你的晒娃跟“耍猴”没啥区别,是时候反省自己了

2017-07-03 10:00:5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成都儿童团

  暑假到了,家长们也会不时带孩子去走亲戚串门。

  对于不少孩子来说,

  每次家族聚会却是他们挥之不去的噩梦。

  虽然不会被七大姑八大姨暗示

  “单位头那个女娃儿还可以,你们要不处一下?”

  但是,在家庭聚会上孩子时常被要求才艺展示,

  “炸弹”来得猝不及防,稍有差池便会中招!

  1

  孩子们挥之不去的家庭聚会噩梦

  大概是这样的

  父母领着孩子到饭店门口,姑妈老远就看到一家人的到来,赶忙迎上去,一边摸孩子的头一边说道:“小明读几年级了?长这么高了?”妈妈正想回答娃娃刚上二年级时,姑妈本还放在小明头上的手,顺势滑下,停在脸颊不动了,然后,一捏。

  只见得小明面部表情僵硬,捏疼了也不作声。姑妈又说:“小明真是越长越好了,一定妈妈经常做好吃的。”妈妈本来客套的微笑愈发真诚了,连忙应和,并希望姑妈再多捏几下以表示对孩子的疼爱。小明觉得那表情和平时妈妈买了新包对其他阿姨说:“这个月刚从欧洲人肉回来的,你摸摸看。”时的表情是一样的。

  “炸弹”狂风暴雨般地袭来,还是在酒过三巡后。爸爸们兴高采烈地开启了“想当年”模式,指点江山,激扬文字。随后,觉得“想当年”还不过瘾,在这个拼娃的时代,孩子牛才是真的牛!说罢,便让小明背了一首古诗。还没背完,饭桌上的另一个孩子就唱起了刚学的英文歌曲。

  △真人真事

  有的孩子学习的才艺不方便展示,他们的父母就有点落于下风了,比如什么空手道截拳道,爸爸们恨不得孩子把饭桌给劈了。然后他们只得讪讪赔笑说:“我儿子在空手道班的时候…”不过,说话声已经被嘹亮的歌声压住了,别人听不见。

  这时,只要有孩子表现出畏难情绪,或者直截了当地说不愿意。有的家长循循善诱,说:“来一个嘛,表演得好就给你发个大红包!”如果还不表演,家长们就有些不高兴了,说:“咋这么不懂事啊?叔叔阿姨都看着的,你还不表演一个?”、“唱个歌都不行?太内向了吧?长大了怎么办啊?”

  好不容易硬着头皮表演了吧,有的家长还会说:“长这么大了,就会这点东西?学都白上了!还不如隔壁小王呢!”

  2

  调查:80%孩子不愿在家庭聚会上表演

  当然,上面这个故事有些“妖魔化”家长了,但是如果逼孩子做了不太想做的事情,他们写下的作文《我的家庭聚会》可能就是这样。

  有人在成都猛追湾小学做了随机调查,共询问了20名学生“家长让你在亲戚朋友前面表演节目,你是否愿意?”,结果如下:

  不愿意配合:16名

  可以表演擅长的:3名

  愿意配合:1名

  调查结果显示,有80%学生明确表示不愿意配合,其中还包括即便自己会的才艺也不愿意展示;仅有15%学生才愿意配合表演擅长的,若是自己不会的才艺也会拒绝。

  可见,对于孩子来说,在大人面前表演是非常痛苦的事。从下面网友的评论也能看出,不少成年人对童年的这段经历也是记忆犹新。

  从这些记忆犹新的评论都能看出孩子当时的“愤怒”

  ↓↓↓

 

 

  3

  孩子是具有独立人格的个体

  不应该是大人的附属品

  为什么孩子不愿意干的事情,有的家长们还要“逼迫”孩子们去做呢?有位家长说出了心路历程:“孩子本来就是家长们的焦点,让孩子在大家面前表演,既能锻炼孩子,我们脸上也有光是不是?”

  这位家长的观点,总结出来就是两点:1、自己有面子 2、可以锻炼孩子。 仅仅是“面子”,还有必要晒娃吗?

  从什么时候起,家庭聚会变成了大人们互相炫耀的场所,炫耀过了房子和车子后,本该与世无争的孩子也成了大人们手中的博弈品,变成了“面子”。

  孩子们很讨厌大人们把自己的脸捏得生疼,可是如果表现出来不乐意就会被家长教育:“姑妈这样做是表示对你的疼爱,你怎么这么不懂事?”饭桌上,一些孩子说着这个年纪理解不了的祝酒词,表演着大人们用来互相炫耀的节目,像极了给领导们的汇报表演。如果说错了话或是不愿表演节目,家长们也教育他们:“真不懂事!你看看对面老王家那孩子。”

  孩子的“懂事”不应该是知道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付出吗?什么时候变成了满足家长们互相炫耀的虚荣心了?

  对于这类家长,“锻炼孩子”或许只是借口

  家长们让孩子表演的理由中,除了认为有面子,还认为可以锻炼孩子。但是家长们有问过孩子感受吗?如果没问过,也不在意孩子的感受,这样不仅不会锻炼孩子,还会起到反效果。与其说这在锻炼孩子,不如说是 “耍猴式晒娃”!

  从80%学生都不愿意在大人面前表演节目来看,家长为什么还会这样做呢?这也许是家长长期以来的思维习惯就是把孩子当成自己的附属品。

  不少家长错误地理解了传统文化中的“身体发肤,受之父母”,认为我把孩子生下来,他就是我的附属品,他的成长都以我的意志来转移。

  随后就出现了“养儿防老”等观点,我养他们到18岁,他们就该也为我的后半生负责。

  可是,我们有没有想过,孩子他自己是否愿意出生到这个世界上。欧美国家有种观点,父母养育孩子是赎罪的,因为父母未经孩子同意就把孩子生在这个世界上。

  孩子的出生,

  可能是因为父母觉得有孩子的家庭才完整,

  可能仅仅是为了维持婚姻关系,

  可能是为了传宗接代,

  甚至可能是一个意外的发生。

  然后,孩子们就在父母的主观意志下出生了。

  世界上最没有门槛的“职业”就是父母,这是一个不需要工作经验、专业技能证书的工作,需要的仅仅是上述出现的一个理由。父母在对孩子的教育中不断“试错”,才学会了如何成为称职的父母。

  虽然说“孩子都没出生怎么会知道孩子的意见”是一个悖论。但是,这个观点表达了孩子是父母自我成长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父母一定不能自以为是的把孩子当成自己的附属品,孩子是应该有独立人格的。

  这样的观点不是空穴来风,纪伯伦诗歌《你的孩子》也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他们是生命的子女,并渴求生命。

  他们是通过你而降生,而不是从你那里来。

  与你一起生活,但他们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爱,但不是给予你的思想。

  因为他们拥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给予他们肉体的寓所,

  却给不了灵魂的家,

  因为他们的灵魂是属于未来。

  你无法探访,甚至无法梦想。

  ”

  4

  家长:说得这么可怕?以后都不敢晒娃了

  有家长看到这里,也许会这样想:原来晒娃这么可怕啊,都是为了“一己私利”,以后我再也不晒娃了。

  其实不是这样的,团长用上面这些例子只是想让家长更全面地了解到父母应该对孩子是什么态度,孩子是独立的个体,不是家长们用来炫耀的附属品。

  而对于中国的孩子来说,其实更需要“晒”出去。成都草堂小学西区分校校长付锦说:“西方国家的教育从小就让小孩展示自己,而东方教育则是让孩子不敢在公开场合表达自己,相比之下这正是我们欠缺的。

  教育的终极目的是让孩子有存在感,找到自身的意义,而让孩子用这样一种形式去表达自己无疑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付锦表示,“晒娃”更需一种科学的方式,是一个挖掘孩子天赋,培养孩子勇敢表达自我的过程。

  真正的锻炼孩子和用锻炼孩子的“外衣”来炫耀自己的做法是有区别的。

  首先应该平等地和孩子沟通,看他是否愿意表演,如果孩子不愿意就不要勉强;如果孩子愿意的话,一定要在孩子表演的时候认真地欣赏,眼光应该是聚焦在孩子身上,而不是聚焦在羡慕自己孩子的其他大人身上。

  等孩子表演完以后,一定要报以热烈的掌声,鼓励孩子在今后的生活中也应该这样表达自己。

  家长是孩子的榜样,孩子会有自发模仿家长的行为,不论是优点还是缺点。现在家长们的小时候大多也经历过这样的情况,而且当时“恨透了”自己的父母,可是没想到等自己为人父母后,也走起了自己爸妈的老路。

  所以,如果不想自己的孩子今后也有这样的习惯,家长们现在是不是也该有所改变呢?在下方留言处告诉团长吧!

  文 |Kyo

  成都儿童团稿件,版权归成都商报所有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学游暑假

  戳下方链接,暑假让孩子“玩”着学宋词

  ↓↓↓

  可戳下方二维码报名成都商报小记者

  ↓↓↓

  点击下方蓝字可以读到你关心的内容

  采茶 | 学区房 | 书店 | 出游地

  演讲能力 | 小升初划片 | 幼儿园划片

  小学划片 | 探校 | 成都建筑故事 | 孩子撒谎

  木作 | 博物馆 | 图书馆 | 亲子农场

  /////////////////////////////////////////////////

 

 

  赞赏

  长按二维码向我转账

  受苹果公司新规定影响,微信 iOS 版的赞赏功能被关闭,可通过二维码转账支持公众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