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小屋指南揭开隐匿山间的“秘密”

2017-07-09 07:19:3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英国山中小屋协会”50年来一直守护着一个“秘密”:他们在苏格兰广袤的荒野中默默维护着约80座小屋,任何路过的人都可以免费在里面住上一两晚。

鉴于近年来徒步旅行者和探险家的队伍日渐壮大,该组织决定公开这些小屋的位置和具体情况,让它们成为背包客在恶劣天气下可以救命的庇护所。

徒步小屋指南揭开隐匿山间50年的“秘密”

广袤荒原和壮美山川,有着“欧洲景色最美地区”之称的苏格兰高地,吸引着世界各地的徒步旅行者和探险家。

虽然每年有成千上万的游客踏上苏格兰人烟稀少的土地,但知道荒野中有这么多免费为游人开放的小屋的人寥寥无几。近日,英国山中小屋协会首次出版纸质指南,向外界公布了其管理的80座小屋的位置和具体情况。

该书作者、协会成员戈尔福·艾伦探访了书中提到的大部分小屋,它们曾经是农舍或牧羊人临时的家,由于位置过于偏僻,荒废了。在过去的50年间,该协会逐渐将这些小屋修葺完善,免费开放。

在爱丁堡大学读书时,艾伦就加入了山中小屋协会,并很快借助小屋展开了探险之旅。5年前,他产生了推介这些小屋的想法,“花了这么长时间,部分原因是我只能在适宜的天气才能为小屋拍照。”艾伦说。要知道,苏格兰经常下雨,有时甚至一年都见不到几天太阳。

为了给所有小屋拍照并绘制出地图,艾伦买了一辆车,但他也坦承,由于经济拮据,无法负担油费,考察之旅都是靠自行车或公共交通完成的。为了到达偏远的小屋,他经常需要顶风冒雨,风餐露宿数日。

即便旅途艰苦,他也乐在其中。“苏格兰是个神奇的地方。我走了数千英里,我的经历可以证明,你无需腰缠万贯就能拥有无与伦比的旅行。”艾伦表示。有时,开车反而不方便。“你也许可以把车停在露营地,但真正的美景可能在几英里外的沙滩上。很多小屋就是这样,它们远离公路,充满野性和自给自足的味道。”

尊重小屋,尊重自然环境和其他徒步旅行者

几乎所有的徒步小屋都没有电、自来水、厕所等设施,有些会有简单的家具或一张石床。如果你想去,一定不要把它们当成度假屋——它们只是比你的帐篷更结实而已。但小屋中会有蜡烛、晾衣绳和生火的地方,这些东西对于遭遇暴雨、浑身湿冷的徒步者来说,是可以救命的。

换个角度看,由于这些小屋远离现代文明,徒步旅行者才能体会到纯粹的自然美。因为在指南问世前,网上很难搜索到“攻略”,只有资深背包客才能从当地人那里打听到只言片语。艾伦对徒步小屋充满感情,自称是“代言人”,他说旅行时除了睡帐篷就是住这种房子,“有些小屋就像我的老朋友,我会不时去拜访一下。”

山中小屋协会并不拥有这些小屋,他们在得到屋主的允许后,对房舍进行修缮和维护。协会的志愿者会不定期巡查,但平均到每栋小屋,恐怕几个月都不会有工作人员前往。该组织至少掌握100~150座小屋的信息,大部分在苏格兰,但英国总共有多少座,没人知道。

由于人手有限,协会欢迎借住者帮助打理小屋。尼尔·斯德沃特是托管人之一,他对借住的旅行者只有一个要求,“尊重小屋,尊重自然环境和其他来此住宿的人”。

每栋小屋都没有上锁,在你入住时随时可能有新的徒步者前来,请热情地欢迎他们,并给予适当的帮助;当你离开时,请把屋内屋外的垃圾清理干净并带走,没人希望推开小屋的门看到满眼的垃圾。

(王晓寅/青年参考)

1、海拔最高的小屋

——哈奇森纪念小屋

这座房子位于Derry Cairngorm峰北坡上,是徒步小屋指南中列出的少数几个为特殊目的建造的小屋之一——纪念苏格兰阿伯丁户外探险家亚瑟·吉尔伯特森·哈奇森博士,此人在1949年登山时不幸遭遇事故遇难。

2、最偏远的小屋

——Maol Bhuidhe小屋

1914年废弃前,Maol Bhuidhe小屋是牧羊人的休憩之所。在此后的几十年里,只有流浪汉住在这里。徒步小屋指南介绍了两条前往这座房舍的路线,每条都需徒步超过10英里,至少要花4个小时。艾伦提醒:“小屋附近有3条河流,赶上暴雨天气你就得涉水或者干脆被困住,那里没有路,所以去之前一定要清楚自己在干什么。”

3、最奇特的小屋

——Strathchailleach小屋

这座简陋的小屋位于苏格兰北部的荒芜旷野中。1996年隐士詹姆斯·麦克罗伊-史密斯离开前,这里一直是他的居所。如今,你仍能在屋内的墙上看到他画的画。“这里就像一座活的博物馆,由于处于极北的位置,很少有人来,墙上的画没有被抹去或损坏。”艾伦说。

4、最小面积小屋

——Easan Dorcha茶馆

据艾伦介绍,“这座绿顶的小棚子可能更适合你稍作休息,做一顿午饭,而不适合借宿”。里面只有一张小桌子、一把椅子和一张长凳,你很难在这么拥挤的空间里躺平。小屋最多可容纳3个人。

5、最有名的小屋

——Shenavall小屋

这座小屋紧邻费舍尔福德森林,景色优美。“这里夏季游人如织,建议此时前往的旅行者带个帐篷以备万一。”艾伦称。

6、最古老小屋

——朗姆岛Guirdil小屋

虽然很多徒步小屋都有不短的年头了,但“岁数”都比不上朗姆岛的Guirdil小屋。它所在的地方18世纪时是一座小镇,这里最早的牧羊人小屋修建于19世纪40年代。“考古人员甚至在此地发掘出了中石器时代的遗迹,存在时间可追溯至7500年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