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冰雕师 四川来淘金 “我在南方的艳阳里做冰雕”

2017-07-09 08:17:2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宦小淮

  冰雕师张瑞正在使用小刻刀精修冰雕

  7月5日,洛阳的冰雪世界项目刚刚结束,一队十多人组成的冰雕师,又收拾好工具箱转战四川宜宾。从今年1月到4月,这些冰雕师都处于“待机”状态,进入夏天后,冰雕师才开始“满血复活”,越往南走,项目越多,需求量越大。

  据成都一家冰雕设计公司透露,夏天才是整个冰雕行业的旺季,最多的时候,他们一个月就要接到10多份订单,施工地点都在长江以南,除了公司自己的冰雕师傅,半数以上都是从东北招募而来。

  南下

  夏天是旺季

  越往南走,冰雕项目越多

  冬天一过,东北的冰雕师傅就要难得“清闲”了,冰雪大世界这种盛会,毕竟一年也就一次。天气渐渐热起来,冰雕师就要动身南下了,各家冰雕公司也急需填补冰雕师的缺口。每年夏天,成都的北极屋冰雪设计公司就要从东北寻找冰雕师搭把手。“公司固定的10名师傅根本应付不过来。”公司负责人胡先生表示,在江苏、广东,他们都有工地,除了公司员工,他们还从东北找来了15名冰雕师助阵。

  光是上个月,公司就在四川做了三个项目,冰雕师都是忙完一场赶着做下一场。“四川这边还好,广东那边的项目要比四川多一倍。”胡先生表示,越往南,冰雕项目越多,旅游景区、房地产商、大型商场等都是这个行业的大客户。

  即将在宜宾开建的一个冰雕项目,已经是第二次合作了,这家房地产开发商的冰雕项目还没完成,“极地冰雪世界”的广告已经刷遍了朋友圈。“参观这些项目都是要收费的。”据胡先生透露,去年开发商每场收费三四十元,前来参观的市民仍络绎不绝。对此,他分析,除了南方人对冰雪莫名的喜好,还有就是孩子们都放暑假了,家长们也希望带他们去长一下见识。

  专业

  比做一般雕塑更难

  中等项目就需30名冰雕师

  24岁的张瑞,是冰雕师中为数不多的南方人,在黑龙江学完雕塑后,他已辗转全国做了6年冰雕,“普洱、南昌、遵义、广州……”去过的地方,他掰着手指也数不过来。然而,制作冰雕比一般雕塑更难,在冰库,他展示着冰雕是如何制成的——

  电锯、电磨、电刨子、冰抓,每一样都会用上。冰库和外面可谓冰火两重天,张瑞搬来一块冰,抡起电锯,一浅一深切入冰层,马达轰鸣、冰花飞溅,电锯在他手中挥洒自如,三两下,两侧冰块剥离开来,中间露出一个翅膀形状的大样,拿着电磨雕花细刻,一个晶莹剔透的天使翅膀成型了,就这样一个翅膀,从准备到完成,足足用了40分钟时间。“这还是比较简单的,如果做人物,上午开工,晚上才能收工。” 张瑞解释,这就是冰雕项目对冰雕师傅需求大的原因,“一个项目没有几十个人根本忙不下来”。

  “一个一千平方米的工地,需要30名冰雕师才能忙过来。”此外,整个现场还要四五十人帮忙打下手,搭建冷库、调试设备、搬动冰块。“前面15天都是搭建环节,调试设备后才开始制作。”张瑞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一千平方米只是中等规模的项目,但忙完要至少一个月时间。

  收入

  日薪1000元~1500元

  做一场冰雕就能收入上万

  “在东北做冰雕,每年差不多就忙一个月时间。”33岁的王泽玥是哈尔滨人,早在黑龙江大学雕塑系上学时,她就报名参加了冰雪大世界的雕刻活动。那时候,还是偷师学艺阶段,主要给师傅打杂做小工,男同学就比较惨了,主要帮着师傅拖冰块。

  “我们这边学习冰雕有优势,每年冬天,遍地都是原材料。” 王泽玥介绍,直到毕业后,她才知道这行业在长江以南也能发展。

  她透露,如果留在东北,冬天过后就只有去做一些园林、城市雕塑等工作,要想在冬天过后做冰雕,大量冰雕师只能南下。一些冰雕师傅受雇于各家公司,到各个地方都是乘飞机,因为火车太慢担心延误工期。

  “这些师傅平均一天的工钱在1000元~1500元左右。”冰雪景观设计的胡先生算了一下,一个项目至少也要做15天,他们做一场就能收入上万元。在南方,从6月到10月都不缺生意,一个冰雕师在这段时间内能够做到5到8场,动作麻利的,做个10场也没有问题。而到了冬季,不少师傅还会去美国、加拿大做冰雕展。

  创新

  抓热点 跟时尚

  这样的冰雕师才抢手

  作为一名女冰雕师,王泽玥自嘲,长得胖成了做冰雕的一大优势。“干活儿有力气嘛,又比较耐寒。” 王泽玥在四川已经待了八年,平时还要帮着公司联系东北的师傅。

  冰雕师也需要蹭热点,王泽玥已经把主要精力放在了视觉设计上。“冰雪奇缘上映了、超能陆战队中一炮走红的主角‘大白’,这些都需要在冰雕上设计出来。” 王泽玥说,干这行也需要紧跟时尚步伐。她说,雪宝、背景城堡都是比较复杂的设计。

  在冰雕行业中,冰块是雕塑完美呈现的关键,一开始,制冰公司制作透明冰块都是用桶装矿泉水替代自来水。后来,五颜六色的彩色冰块开始大行其道。拿制作葫芦娃来说,肉色胳膊、绿色裙摆都是用彩色冰块拼接而成,这就要求冰雕师将彩色冰块摆放在一起,按照比例来切割、打磨。王泽玥说,这对冰雕师的手法是一种新的挑战,要考验冰雕师傅的创造力。在冰雪奇缘的雕塑中,王子裙摆上的白色装饰物,冰雕师就想了很多办法,最后用地上碎雪在加水后揉捏成了装饰物的形状。而这些懂得创新的冰雕师,正是这个市场比较抢手的。

  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摄影记者 王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