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池敲响警钟 四川半月内三起事故 受伤的全是孩子

2017-07-20 07:17:3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王拓 王明平 逯望一

  名山县黑竹镇出事的农家乐游泳池

  夏日炎炎,游泳池成了孩子们爱去的地方。但是,在乘凉的同时,一定要给安全上把锁。最近半个月,成都及周边地区连续发生了三起在游泳池内的安全事故,两名9岁孩子溺水身亡,数十名孩子游泳后突发高烧,部分出事的游泳池被查出不具有相关的合法资质。随着夏季游泳人数的增多,除了湍急的河流,波澜不惊的游泳池,也在种种经营和管理的漏洞中,危险重重。

  成都商报记者 王拓 王明平 逯望一 实习记者 祝浩杰 摄影报道

  事故

  游泳池里 暗流汹涌

  29个孩子发烧入院 专家会诊:怀疑是“游泳池热”

  截至7月18日,已有29名近期在绵竹市倍嘉健身游泳池金色湖畔店游泳的孩子,住进了在绵竹市人民医院儿科病房,症状大多一样。

  “我家两个娃娃都在住院,搞得人心力交瘁。”绵竹市民何先生介绍了,他有一儿一女,大的11岁多,小的4岁多一点。从7月初以来,何先生的女儿已经在倍嘉健身泳池金色湖畔店游了五次泳了,之后就生病了,高烧不退。7月11日,女儿高烧还未退下来,何先生将女儿带到绵竹市人民医院治疗。女儿的烧还没退,他的儿子也发烧了。

  随后的几天,陆续有数十名孩子住进医院,截至7月18日,入院的孩子中,近期在倍嘉健身泳池金色湖畔店游泳的达29名,症状几乎一模一样。

  “症状主要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初步判断为细菌感染,样品已经送检。”一名医生介绍说。家长们纷纷怀疑,孩子生病与倍嘉健身游泳池的水有很大关系。

  目前,倍嘉健身游泳池金色湖畔店已暂停营业,绵竹市卫生、工商和文体部门成立调查组,联合对此事展开调查,抽取水样送检。经过专家会诊,怀疑这是由腺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疾病,俗称“游泳池热”,一般潜伏期为5天左右,多见于4—9岁儿童及青少年。

  9岁男孩溺水身亡

  目击者称:“救生员”一直在耍手机

  7月12号中午13点15分左右,蒲江的9岁男孩小杰和表哥一起,到雅安名山县黑竹镇的莲花山庄游泳池游泳,在泳池内发生意外,溺水身亡。

  将小杰从水底拖起的男子告诉记者,在泳池边休息时,他听到有人喊“水底沉了个人”。“我潜入水中把娃娃拉起来,和游泳池老板一起把他拖到了路面上。”随后,游泳池老板对小杰进行了急救,并驾车将小杰送往了当地医院,但最终未能将孩子抢救回来。

  因为自己的游泳池出了事,老板赵强自称压力很大。据记者了解,这个游泳池并不具备相关资质。

  赵强承认,游泳池并没有卫生、安全方面的资质,尽管有专门负责看管泳池的工作人员,但都没有受过专业的急救培训。把小杰从水中拉起的男子回忆,虽然泳池边有一位负责救援的小伙子,但一直坐在板凳上耍手机。

  “水上乐园”成伤心地

  附近居民:救生员配备不够

  7月17日傍晚,一位9岁男童,在青白江区福洪镇先锋村“成都踏浪水上乐园”溺水身亡。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溺亡男童是福洪镇进步村人,事发当时救护车迅速赶到,但男童送往医院后依然抢救无效死亡。

  昨日,记者来到踏浪水上乐园,发现目前该乐园收费处有几名工作人员正在上班,但大门紧锁未运营,乐园内也空无一人。“小孩是他父母带来游泳的,当时小孩在儿童区,爸爸在成人区,后来爸爸发现小孩不见了,最后在深水区找到,结果就来不及了。”踏浪水上乐园大门的对面是一排住宅小区,一位居民告诉记者,事发之时他正好也在园内游泳,事发之后闹得全村皆知。另一名居民告诉记者,该乐园5月初开业,自入夏以来几乎每天都爆满。“很多人觉得这个乐园的救生员配备不够。”附近居民告诉记者。

  “事发之后,我们立即联系了青白江区安监局、检察院、工会等部门,一起对踏浪水上乐园进行了调查,目前调查结果未知。”福洪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检查

  71家游泳场所 13家水质不合格

  入夏以来,执法部门在成都全市范围随机检查了71家游泳场所,其中有13家水质不合格,不合格的指标主要是游泳池和浸脚池里的余氯含量。按照规定,游泳场所必须对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公示水质检测报告和卫生信用等级进行公示。“这些都是作为一个营业游泳场所应该具备的基本条件。” 成都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环境卫生监督大队大队长邱蓉说。

  昨日,在成都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的突击检查中,一家名为天誉游泳健身房的会所暴露出诸多问题,执法人员当场出具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其一周内完成整改。据了解,该游泳场所游泳一次收费100元,“游得多的话建议办会员卡,最低一千元。”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但记者注意到,公告栏只是公示了水温等指标,并没有水质检测报告和卫生信用等级,且泳池方也迟迟未能对现场执法人员出示卫生许可证。

  记者还发现,公告栏里的“余氯”被写成了“雨露”。

  据了解,余氯是指游泳池施放含氯消毒剂后剩余在水中的游离氯。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游泳池中余氯含量应保持在0.3~0.5毫克/升。在现场,执法部门对水体的余氯进行了水质快检,第一次测得0.27毫克/升,第二次测得0.38毫克/升,按照两次平均值计算,水质达标,但邱蓉表示“第一次指标偏低,一定程度上还是和管理不到位有关。”她告诉记者,一些游泳池余氯不达标主要是因为工作人员操作不当,在消毒药物的配比上不够规范。

  安全锁怎么上?

  哪些项目要看?

  德阳市卫生执法监督支队公共场所监督大队负责人介绍,消费者在选择泳池时,应弄清泳池各项指数是否达标,避免到卫生条件差的泳池游泳,以防感染各种传染病。首先、选择游泳池时要选择有有效证照,从业人员有健康证的游泳池。其次、要注意警示、提醒提示标识,要有管理标志。此外,还要看游泳场所补水换水消毒的记录。

  违法怎么举报?

  对于违法经营的游泳池,市民可以向市长信箱投诉或者拨打对应区县的举报投诉电话进行投诉。

  查实如何处罚?

  游泳场所的无证经营行为一经查实,就会被处以500到1000元的罚款,如果擅自经营超过三个月,最高可罚3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