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奇迹宝宝的这三年 生活状况不佳光着脚有点怕生

2017-07-25 07:18:3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罗敏

  赵平安和奶奶在老家房前合影

  奶奶叔叔因钱结怨,奶奶带赵平安回到乡下

  厦门红十字会:家庭纠纷未涉及捐款,红会无法介入

  专家建议:三方监管或是目前最好方案

  土坯房墙角被水泡软,家里灯光昏暗,卧室里阴暗潮湿,灶房黑得不能视物,即使打开电灯,也如萤火……这,就是“奇迹宝宝”赵平安如今的生活场景。3年前的3月18日,四川农民工赵廷远、段利容夫妇在厦门发生车祸死亡,段利容腹中胎儿受挤压破腹而出,经抢救得以救活,被称“奇迹宝宝”。短短数天内,全国各地捐款达130余万元;其父母车祸身亡,家属获各类赔款135万元。

  年届60的奶奶肖开兴如今是赵平安的第一监护人,叔叔赵廷超成为第二监护人,爱心善款由厦门红十字会和慈善总会监管,每月支付孩子生活费,医药费等大宗开销在善款中报销。原本,一个皆大欢喜的故事结局即将呈现在社会公众眼前。但因为一个“钱”字,肖开兴与唯一的儿子赵廷超亲情撕裂,至今形同陌路。

  3年后的现实 小平安生活状况不佳 光着脚有点怕生

  7月18日上午11点,泸州市合江县自怀镇龙田村三组的王家山大山上,赵家破败的土坯房大门紧闭。成都商报记者叫了好几声,奶奶肖开兴才从土楼探出头来。肖开兴告诉记者,她正在整理家里的东西。“我要修房子了。”肖开兴把三岁的赵平安从邻居家抱回来时,赵平安连鞋子也没穿,脸上挂着鼻涕和泪迹。

  “奇迹宝宝”事件发生后,赵家祖孙三代共获保险公司及车祸责任方赔偿款70余万元(段利容家属60余万元)。在当地人眼里,赵平安是个从一出生就拥有上百万财富的“有钱人”,但他家里连糖果、牛奶也没有,住的也是一栋破房子。

  三年前,成都商报记者第一次到赵家时就注意到,土坯房墙角已被水泡软,多处墙体出现剥落。因为担心房子不安全,肖开兴带着赵平安和大孙女赵薇暂时借住在赵平安三爷爷赵朝品家。三年过去,赵家的房子仍是岌岌可危。

  “这房子再不修,今年雨水大点怕是撑不住。”在邻居奶奶的带领下,成都商报记者绕赵宅查看,土坯墙体多处已现裂缝,部分墙体出现倾斜迹象。记者发现,赵家附近有好几幢类似的土坯农房,但很多已废弃或无人居住。肖开兴告诉记者,房子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盖的,“确实不能住了,说不定哪天就垮了。”

  刚开始,赵平安很怕生,奶奶牵他过来,快到记者面前时,他本能地往后缩着身子,没有安全感。稍微熟悉一点,赵平安恢复了孩子的本性,光着脚在院坝里疯跑。

  肖开兴说,她家里的灯泡都是5瓦或者8瓦的。赵家能报得出名字的几件电器,除了电灯,就是墙角的一台小电视、一部旧洗衣机、一把电扇、一个冰箱和一个打米用的电动粉碎机。赵平安和奶奶的住处,在紧靠堂屋的另一间土屋,墙上只开着一个笔记本电脑般大小的窗户洞,光线非常昏暗;屋里摆着两张床,一个衣柜,床上乱七八糟地堆着衣服被子。在屋里,没有玩具,也没看到糖果等零食。记者将带来的牛奶递给赵平安,他用了老长时间也撕不开吸管,比他小几个月的邻家妹妹,瞬间就拆开了。 赵平安口渴吵着要喝水,奶奶一声不吭直接把他牵到屋檐旁一个露天石缸边。长方形的石缸里,水浑浊发黄,小平安双手趴到石缸上,作牛饮状用嘴吸水。这水不干不净、喝了会不会生病?奶奶说,平时都这样喝。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