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阿姨借车助小伙骑行川藏线 4年后小伙再来致谢

2017-08-08 06:20:0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4年后,小赵重游成都,专程看望伍阿姨

4年前,小赵(右二)与同伴来到伍阿姨(中)家取车

4年前 借

伍阿姨将山地车借给东北小伙,助他骑行川藏线

4年后 谢

小伙念念不忘这份帮助,来蓉寻阿姨再次致谢

“有时候,一个人就能够让你记住一座城”

4年前,与伍阿姨的一面之缘成了赵海洋那趟旅途最珍贵的记忆。回东北后,他也开始让一些“沙发客”到家中寄宿,在给旅行者推荐好玩的地方时,他总是会把成都排在第一位。“在那里碰到的人,改变了我后来的价值观。”

“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热心而朴实的伍阿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天府文化,并打动了这个东北小伙。

穿过玉垒路,绕过一段缓坡,树林尽头,楼房渐渐出现,赵海洋的记忆也慢慢清晰起来……4年前,他和几个小伙伴来到这里,伍阿姨就住在附近小区,将一辆崭新的山地自行车借给他,让他完成骑行川藏线的计划。

4年过去,他工作、结婚,对曾热心相助的伍阿姨念念不忘。

这回再次来成都,找到伍阿姨再道一声谢谢,成了他的一大心愿……

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摄影记者 刘海韵

一份挂念 借我山地车的成都阿姨还好吗?

赵海洋的家中,珍藏着一辆美利达山地车,这是他从西藏返回后特意买的,用来纪念旅途中一段美好回忆。从东北到东南,从东南到西部,这个哈尔滨小伙22岁时就把祖国走了一圈,让他盘点哪个城市让他印象深刻,他首先想到的就是成都。“有时候,一个人就能够让你记住一座城市。”今年8月,当年单骑闯天涯的小伙子,带着岳母和妻子再次来到成都旅游。找到当年借他山地自行车的伍阿姨,也成了他此行一大目标。

带着家人去了一趟九寨沟后,赵海洋就来到成都军区总医院,伍阿姨就住在附近小区。“当时天已经黑了,取了自行车只加了伍阿姨的QQ,没记住小区名字。”后来回到哈尔滨,他逢年过节都会在QQ上问候伍阿姨,最近两年,发出的信息没有回应了,这让他心头一直挂念。

8月6日这天,凭借记忆,赵海洋将车拐进了玉垒路,开了一公里,两边一直都是平房和树林,快到坡顶了,迟迟没有出现印象中的小区。一直到了坡道尽头,道路右侧才出现一个叫银杏苑的小区。赵海洋拿着手机,找出一张伍阿姨的照片询问小区门卫。“哦!应该是在银杏苑A区。”门卫的回答,让赵海洋松了口气。走到A区,穿过铺着石板路的草坪,他知道这就是当年走过的路。

一件小事 阿姨:这么多年你还记在心上?

敲开门,伍阿姨不在家,她的丈夫孙建平一眼认出了门外的赵海洋。“皮肤黑亮黑亮的,咋会记不得呢?”他赶紧把赵海洋拉进屋,然后打电话催在外面办事的伍阿姨回家。

“这么多年都没忘记,还专程跑一趟啊。”伍阿姨见到赵海洋,分外亲切。2013年5月,赵海洋来成都旅行,在红牌楼附近找了一家青年旅行社住下。“后来和几个小伙伴一起到外面耍,自行车在街上弄丢了。”赵海洋找到当地媒体求助,并接受了采访。

伍阿姨看到新闻,马上想到家里那辆山地自行车。“女婿买来健身的,骑了几次就没怎么骑了。”伍阿姨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当时想着送给小伙们也无所谓,让他们去完成骑行川藏线的梦想。当晚,赵海洋就和小伙伴来到伍阿姨家中,骑走了这辆山地自行车。

一大影响 最珍贵的记忆 改变了他的价值观

在去小区的路上,赵海洋仍然记得,当时自己有些忐忑,将身份证复印件揣在身上,还把父母电话、家庭地址都写在了上面。“当时就想拿点东西抵押在那里,担心他们怕我不还。”他回忆,见面过后,伍阿姨一脸乐呵,直接推出自行车让他们骑走。

骑行到了泸定,赵海洋骑不动了,他将车寄到成都一个驴友那里,托他帮忙还给伍阿姨,“他没找到地方,一直没还回去。”从西藏返回后,赵海洋从驴友处取回车子亲自送了回去,对伍阿姨说了声“谢谢”。这也成了他这趟旅途最珍贵的记忆。回东北后,他也开始让一些“沙发客”到家中寄宿,带着一些网上认识的旅行者去哈尔滨玩耍。在给游客推荐好玩的地方时,他总是会把成都排在第一位。“在那里碰到的人,改变了我后来的价值观。”如今,赵海洋已结婚,这次来成都,他就想带家人去见一下当年帮助他的伍阿姨。

“到了成都, 这里就是你家”

阿姨说“能帮一点就帮一点” 帮助别人是一家人的共识

妻子能把家里的山地车借出去,孙建平一点也不意外。从儿时起,他就和伍阿姨熟识,算是青梅竹马。“她就是喜欢管闲事。”60岁的孙建平笑着说,反正自己是“火巴耳朵”,也不会去管她,但帮助别人是一家人的共识。给人指路,孙建平从不会说“抵拢倒拐”,他一定会把东南西北给人家说清楚。每次和伍阿姨从外面开车回家,走到玉垒路附近的公交站,这家人也总会摇下车窗,招呼等公交车的人上车,热心搭乘顺路的市民。

“能帮一点就帮一点。”伍阿姨摇着扇子,坐在赵海洋身边,拿出手机存下他的联系方式,“我们住的地方就像天边那么远,现在能够像亲人一样,是一种缘分啊。”

昨日下午,赵海洋再次开车载着岳母和妻子,来拜访伍阿姨一家。“他们能吃辣不?”伍阿姨询问赵海洋其家人的饮食习惯。“都还可以。”赵海洋回答。“那我们到附近找个农家乐,吃点好的。”伍阿姨转身招呼丈夫帮忙联系。“以后到了成都,这里就是你家。”她拉着赵海洋说,让她感动的是这些年轻人懂得感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