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小伙主创VR动画短片入选威尼斯国际电影节

2017-08-16 06:42:1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雷峥蒙(右二)与米粒(右一)

7月27日,世界四大电影节之一的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公布了主竞选单元名单,由北京平塔工作室(Pinta Studios)制作的VR动画《拾梦老人》入围VR竞赛单元。

创作这部短片的制片人雷峥蒙、导演米粒都来自成都。昨日,导演米粒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影片主角老人的形象,灵感源于成都艺人李伯清。

受邀参加威尼斯国际电影节

8月8日晚上,雷峥蒙收到一封令他激动不已的邮件,那是一封邀请函,邀请《拾梦老人》主创亮相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红毯。“我第一时间将这个喜讯分享给了团队的小伙伴。”雷峥蒙说。

据了解,在2016年全面“缺席”威尼斯之后,华语电影今年以动画的形式重回主竞选单元。本次竞赛设有三个奖项——最佳VR影片、最佳VR体验、最佳VR故事,结果将在9月电影节期间公布。

《拾梦老人》讲述的是一个“捡拾丢弃的梦想”的故事。“一把吉他可能代表人的音乐梦想,一支画笔可能代表人的画画梦想。”导演米粒说。影片将于8月30日在威尼斯首映。

“纵观全球已经发布的VR动画片,入选根本不意外,实力摆在那里。”米粒说,此次入选VR竞赛单元影片的作品一共有22部,能否获得最佳,将在电影节揭晓。“提名靠实力,获奖还要靠一定的运气。”

两名主创都来自成都

《拾梦老人》的主创团队是来自北京的平塔工作室(Pinta Studios),制片人雷峥蒙、导演米粒都来自成都。米粒1985年出生,初中与雷峥蒙同班,高中两人同校,均毕业于成都七中。米粒考上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媒体艺术与设计系,雷峥蒙进入四川大学,后被保送至中国科学院读研。

米粒家里都是画画的,从小受艺术的熏陶,特别喜欢动画。“从小在成都长大,很多成都元素对创作的影响都是潜移默化的。”米粒说,自己从小喜欢艺术,李伯清等艺术家的形象深入脑海,大学时,不少喜欢动画的同学纷纷放弃动画的梦想,而学习动画本身非常考验人的耐心。

2010年研究生毕业后,米粒先后担任电影《大圣归来》编剧、《小门神》《摇滚藏獒》的主创人员。2015年4月总导演短片《再见,表情》,这是米粒第一次“触电”VR技术。

“感觉VR技术好神奇,它让你走进影片里面,看到角色的前后左右,看到桌子底下有什么。”米粒说,这也是一种全新讲故事的方法,VR技术代表了未来影片的一个方向。

将与成都观众见面

看中VR技术在未来的发展,2016年7月,米粒与雷峥蒙等人一拍即合,成立平塔工作室,用VR技术讲好故事。

《拾梦老人》是该工作室的第一个作品,去年10月,制作正式开始。“网上可以查到一些支离破碎的信息,但是完整的没有,甚至我们用的软件对不对我们都不知道,没有标准,没有可以借鉴的样本,不过团队学习能力很强。”米粒说,制作的5个月,他高度兴奋,团队一起讨论故事,在讨论碰撞中,拾梦老人的形象渐渐成型,灵感来源于成都艺术家李伯清。“许多人看了老人都觉得很像李伯清。”

本月底,米粒和雷峥蒙将赴威尼斯参加电影节,短片能否获得最佳VR影片还是未知数。可以肯定的是,电影首映之后,《拾梦老人》将会推出手机版,也会在一些VR电影院上线。

“成都有一些影院也有合作的意向,届时将与成都市民见面。”米粒说,目前公司已经接到了VR电影的第二、三个项目,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制作中。

成都商报记者 钟美兰

实习生 董晋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