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准大学生打篮球后心跳骤停 同学朋友录音频唤醒

2017-08-17 07:28:5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王拓 颜雪

  小幸在医院接受治疗

  “你的(西南)石油大学,你还没去看过。”“人这辈子时间本来就不多人生的美好,你才看到哪里”……8月6日,录在小美手机里的39段音频文件,是她苦苦抓住的一线希望——想要以此唤醒躺在医院昏迷不醒的弟弟小幸。这些音频正是弟弟的39位同学朋友录的。

  7月31日,打了一场篮球后,18岁的小幸晕了过去,被诊断为心跳骤停,一直昏迷未醒。医生一度断定,小幸很难保住生命(成都商报曾报道)。但在同学朋友录下为他鼓劲加油的音频3天后,小幸醒了……

  1/

  18岁准大学生晕倒

  经抢救心跳恢复但意识全无

  7月31日下午6点半,西南财经大学,看到朋友小幸突然晕倒,杨天(化名)有些不知所措,就在一个小时前,他们还在篮球场打篮球,杨天只记得小幸嘀咕了一句“好久没这么累了。”随后,杨天一行赶紧给小幸做心肺复苏,同时报警。很快,120急救人员将小幸送到附近的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抢救。

  小幸,今年18岁,刚刚考上西南石油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网络工程专业,家住内江市威远县。这个夏天,他在家人同意下来蓉打工,希望挣钱买一双篮球鞋。当晚8点过,小幸的母亲杨女士接到小幸同学电话,赶紧乘车赶到医院。“儿子喜欢运动,身体一直不错,咋会突然这么严重?”杨女士有些不解。另外,她确认刚刚结束的体检表明小幸并没有心脏方面疾病,家里也没有心脏病史。

  小幸被送往医院时,因心脏完全停止跳动的时间过长,ICU医生一度认为他保住生命的可能性不大。“心跳骤停的时间超过6分钟以上,就比较难救了。”小幸的主治医生王医生回忆,小幸的朋友及时为他进行心肺复苏,虽然没能恢复心跳,但可能为他奠定了能保住生命的基础。

  小幸在抢救室恢复了心跳,可惜意识全无,医生只得用医疗手段维持他的生命体征。同时,小幸原有的肺炎病情开始加重。8月6日,小幸已连续昏迷一周。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为他开具了《住院病人病情证明书》,上面写着心跳骤停、恶性心律失常、肺部感染等10项疾病。医生一度断定,小幸要保命非常难,“为防止其脑死亡,医院专门做了对应措施。”

  2/

  同学朋友录音频为他鼓劲

  3天后他从昏迷中醒来

  即使是家属,每天看望小幸的时间也极其有限。姐姐小美想到一招,“让同学朋友录下音频,看能不能喊醒他!”

  8月5日、6日连续两天,小幸的39位同学朋友录下音频,希望唤醒他。“你的(西南)石油大学,你还没去看过,陈奕迅的演唱会你还没去过,你没有找到一个很爱你的人,所以不要在床上躺着快点起来,我们都在等你。”音频中一个女生真挚地说道。

  “你别睡了,人这辈子时间本来就不多,该休息也休息够了,别再浪费时间,人生的美好,你才看到哪里?”一位男生也在为小幸鼓劲。这些音频都被小美放进手机里,准备放给弟弟听。

  昏迷的日子里,小幸的QQ空间留言墙上,已被同学朋友留言填满:“我把手里的事情安排下,最迟后天去看你。”“你再不快点好起来,就错过你梦想的大学了!”“兄弟,早点好起来。”

  奇迹终于在3天后发生,8月9日,小幸从昏迷中醒来。

  “有时候觉得生命很脆弱,有时候又觉得生命很顽强。”录制音频的39人之一、小幸的语文老师苏女士感叹,当天听说小幸醒来,她非常激动,表示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小幸。

  3/

  父亲感叹“真的是奇迹”

  大学为他打气等他报到

  8月10日,小美向成都商报记者确认,弟弟确实醒了,“他现在意识比较清晰,认得出人,说啥他也知道,但脑部情况要进一步做检查才知道。”小美说,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弟弟感染非常严重,尤其是肺部感染, “(他)有自主呼吸能力,但是很弱,需要借助呼吸机。”小美表示,小幸在慢慢治疗恢复,“目前还在重症监护室。”

  8月15日,小幸的父亲幸享云在网络筹款平台上感叹:“说句心里话,我儿子能醒过真的是奇迹!”此前,8月7日,西南石油大学官方微博也转发了成都商报的报道给小幸打气:“加油,振作起来!你还有美好的大学时光!你还有美好的未来!我们在西南石油大学等你准时报到!希望大家多多扩散,助我校学子早日康复。”

  8月16日,小美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目前弟弟仍在ICU,医药费花费近14万,“我的父亲在村上工作,每月固定收入有500元,平时主要在打零工,母亲是家庭主妇。”

  昨日上午,王医生向成都商报记者确认,小幸脱离生命危险,肺炎得到控制,“预计再过三天左右,他就能出ICU。”不过,对于此前的呼唤音频,王医生透露,“对于小幸的苏醒没有帮助,但对他的心理恢复或许有效。”

  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小幸共收到4383人次捐款共计10.2011万元。小美表示,只要有一丝希望就不会放弃弟弟。(小幸、小美系化名)

  成都商报记者 王拓 颜雪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