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画家“蔬果画”爆红朋友圈:她用水彩笔绘出“百草园”

2017-09-19 06:38:2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最近荷兰美女艺术家Suuz Van Straalen的“蔬果画”在国内火得厉害。好像每一位文艺男女青年的朋友圈都曾出现过这么一位颇有生活情趣的“另类妈妈画家”,在网上她将自己的作品以日记的形式文图搭配发出来,很快拥有数十万粉丝和上千万点击量,国内的一些图书出版公司也想出版她这些“纯天然无公害不矫揉造作”的种菜日记:她画笔下的“水粉”蔬果栩栩如生,种类繁多。而且画中各类蔬果均出自她自家菜园。后来经过成都商报的越洋采访,才知道人家的生活原来这么文艺又清新。她的日常生活除了工作,就是种植蔬菜,目前园中蔬菜已多达几十种。与她一起享受这田园生活的还有她的丈夫、五岁的女儿和两岁的儿子,一家人活得惬意。她给成都商报记者描述了一个场景:每当她画完蔬果后,Suuz会把它们收好,作为原生态食材做出各色健康美食供家人食用。“一家人这种感觉真棒。”

几乎每天画一种蔬果

成都商报记者花了一周时间,终于专访到了这位“传奇妈妈画家”。

今年五月,Suuz忽然心血来潮决定用画笔将自己种菜的过程记录下来,从五月到八月,她几乎每天都会用画笔记录下一种蔬果,其中有大家熟知的草莓、莴苣、甜菜等,更有不熟悉的奇花异果如黑莓、鹰嘴豆、法国生菜等。她对记者说,在自家园子种植植物、养殖昆虫等是荷兰人很钟爱的生活方式。特别是到了每年秋季,看着许多家庭后院里硕果累累,大家都很开心。等到晚上,一家人围在园中喝咖啡时,欣赏着自己的劳动成果,也感到十分满足。而且,让孩子们参与到动植物的成长过程中,会给他们留下一段有趣的童年记忆,同时增长生物知识,两全其美。

绘画是Suuz孩提时就有的爱好,时不时地会画一些身边奇怪的东西。她觉得自然万物最能激发她的绘画灵感。每个生物都各具特色,每株花豆都形态各异,她能在画画中找到心灵上的平静。“我喜欢我的菜园,而且经常花时间去照料这些蔬菜。我不愿意在我不喜欢的事情上下工夫,所以我就有了画蔬果的想法。”

不出意外,这些出现在作品中的蔬果都来自Suuz自家菜园。她把成熟的蔬果当做家用食材,做一些家人都喜欢的食物,比如苹果羹、沙拉、苹果派,相当营养健康。一些剩余的健康蔬菜会送给邻居、亲朋好友。他们对Suuz种的菜也是赞不绝口,网上留言里,都是荷兰语,仔细一翻译才知道,下面回复的留言好多都是她的邻居,意思大概是,“Suuz是一位很会生活的画家,更是一位对家人照顾周到的好女人。”

画蔬菜 找回童年

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在Suuz近百幅画作中,蔬菜占最多比例,有的刚刚发芽,有的已顺利结出果实。一眼望去,满是数不尽的“红肥绿瘦”,让大家在欣赏画作的过程中,也顺便了解一番蔬果的成长历程。这放在当下繁忙都市社会,可谓难得。原来荷兰人喜欢吃甜菜沙拉,Suuz每天都会用甜菜搭配三明治吃。而她儿子吃三明治时总想要加莴苣,但等到给他摘来莴苣后,他却一边摇头,一边说:“心!”原来他只是喜欢还没有长大的心型小叶子。她的女儿特别喜欢百里香的味道,上学时总爱拿着几片百里香的叶子在路上吃。

与其说Suuz是位画家,不如称呼她“菜农”。她语气中都流露出十足的朴素与安静气质。明明生活在都市,生活却离都市十万八千里,每日只钻研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同时也给其他都市人点亮生活中的一盏灯。采访最后,记者向她描述成都诸多好吃好耍的好玩意儿,她非常感兴趣,希望有机会能来感受“成都的休闲生活范儿”。成都商报记者 谢礼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