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接力未能挽救19岁女孩 家人捐献眼角膜传递光明

2017-10-11 07:08:2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姚恋娇生前照片 受访者供图

突发意外

在稻城打工的姚恋娇,于9月27日在亚丁的朋友家中时遭遇意外,不幸从3楼坠下,致使头部严重受伤。据介绍,紧急送往医院后,因伤势严重,急需大量输血,以挽救生命。

爱心接力

据母亲周女士介绍,女儿病情危重,在医院的帮助下,他们通过亚丁警方联系上当地的一个兵团。兵团官兵排队献血后,女儿的情况一度有了好转。

传递光明

在抢救10多天后,19岁女孩姚恋娇于10月9日凌晨停止心跳。为了回报社会的爱心,家人毅然决定捐献其眼角膜等器官,以传递爱心和光明。

不久前,19岁雅安女孩姚恋娇在稻城亚丁突遭意外伤重,亚丁当地医院、警方和武警官兵爱心接力为其献血,以挽救她的生命。然而,不幸的是,在抢救10多天后,她于10月9日凌晨停止心跳。

“这么多人帮助了她,虽然她最后走了,但我希望她的眼睛能帮助别人重见光明,看到更多美好的东西。”为了回报社会的爱心,家人毅然决定捐献其眼角膜等器官,以传递爱心和光明。目前,捐献的眼角膜已通过检测,医院将联系符合条件的受体接受移植。

女孩意外伤重

爱心接力献血未能挽回生命

姚恋娇来自雅安,事发前在稻城当地打工。母亲周女士介绍,9月27日,女儿在亚丁当地朋友家中时遭遇意外,不幸从3楼坠下,致使头部严重受伤。在紧急送往医院后,因伤势严重,急需大量输血,以挽救生命。

“但当地没有血库,医院血库的血又不够。”周女士说,女儿病情危重,在医院的帮助下,他们通过亚丁警方联系上当地的一个兵团。兵团官兵排队献血后,女儿的情况一度有了好转。“我握她的手有反映,喊她时她也会睁眼睛,但没有多少意识。”

周女士说,没想到的是,几天过后,女儿因病情过重,情况又比较复杂。“最终,她还是离开了我们。”

10月9日凌晨4时15分,姚恋娇心脏停止跳动,鲜活的生命因这场意外戛然而止。

家人决定捐献眼角膜

“是回报好心人的最好办法”

“这么多人帮助了她,虽然她最后走了,但我们特别感谢每一位帮助过她的人。”周女士说,在女儿病重期间,想到社会上需要眼角膜的人比较多,她和家人便决定,女儿如离开人世,他们将捐献女儿的眼角膜等器官。“这也是我们回报好心人的最好办法。”

周女士说,捐献一个器官,帮助一个人,影响的是很多家庭,能让他们从困境中走出来。“像我女儿一样,她走了,不只是我们一个家庭悲痛,不少亲戚都是同样的心情。反过来一样,帮助了一个人,他重见光明了,是一件最幸福的事,至少能让好几个家庭跟着高兴。”

“女儿在这里工作,见过最美的风景,也在重伤期间体会到了社会的爱心。”周女士说,为此,她也希望,女儿的眼睛能在他人身上存活下去,看到更多更美好的事物。

检测符合移植条件

医院将联系受体接受移植

据四川爱迪眼科医院眼库相关负责人介绍,10月7日,在姚恋娇弥留之际,她的家人联系到爱迪眼库,表示想捐献女儿双眼角膜。

“成都到亚丁距离880公里,车程超过16个小时,但她病情严重,随时可能离开,而角膜的采集须在捐献者离世后6至10小时内完成。”该负责人说,为了帮助姚恋娇和她的家人完成捐献愿望,爱迪眼库工作人员8日凌晨3点出发,搭乘最早一班到亚丁的航班,于清晨6点飞抵亚丁。“突然抵达4000多米的高海拔地区,医务人员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一边吸着氧气,一边帮助女孩的父母完成捐献手续。”

9日凌晨4点15分,姚恋娇停止心跳。该负责人说,5时50分,她的角膜及器官捐献手术完成,工作人员赶紧带着她留下的宝贵角膜,搭乘最快的航班返回成都。“临行前,她的父母还告诉我们,就算不知道对方是谁,也希望想听到手术成功的消息。”

10月10日19时许,该负责人说,经检测,姚恋娇捐献的眼角膜符合临床移植条件,医院将尽快联系符合条件的受体接受移植。“正常情况下,一个人捐献的眼角膜可帮助一个人重见光明,条件好的可帮助两到三人。” 成都商报记者 姚永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