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监测时男子突发中风 医生及时救助挽回一命

2017-10-16 13:48:42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

罗连医生正在工作

10月10日凌晨,云南一名52岁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正在当地医院进行睡眠监测时,突发中风,负责监测的华西医院医生第一时间发现了异常情况,立即上前查看情况,及时联系急诊科和ICU,为病人争取了宝贵时间。

15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联系到了这名医生,她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睡眠医学中心的睡眠技师罗连,因在当地参与合作项目研究,所以事发时,她正在云南香格里拉迪庆州人民医院值守。

同事对她的行为赞不绝口,“罗连到香格里拉工作,在高原反应严重、疲倦的情况下,一个人值守夜班,能坚持不打瞌睡,密切监护受试者,非常令人感动。”

惊心一幕:

患者进行睡眠监测时突然发病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关于“高原睡眠呼吸障碍”的重点科研课题,派了三名医生到合作单位迪庆州人民医院负责科研的关键环节,而罗连就是其中之一。

罗连是今年9月10日抵达迪庆州人民医院的,刚过去一个月,就遇到了一名病人在监测中出现的突发状况。

10月9日晚8点半,患者邓先生一个人来到医院做睡眠监测,他有比较严重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据罗连讲,“病人刚到医院时,意识很清醒,与其交流都正常,他步态平稳,表情自然,生命体征平稳。到了当晚10点关灯,病人准备睡觉,随后半小时内就入睡了。”在病人睡觉期间,罗连密切地监测病人睡眠情况。

“然而,等到10日凌晨2点28分时,病人的脑电图显示他从睡眠转入清醒状态。”罗连医生发现病人醒了,立即进房间查看情况,这时,她看到“病人不能说话,只能用手和眼神示意,表情非常急躁”。

罗连遇到这种突发状况,表现得十分镇定,“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情况不对,必须把医生、护士叫来,尽快送病人进行抢救。”

及时救人:

医生镇定自若第一时间施救

当时只有罗连一人值夜班,一看情况不对,她立即通知了当时的值班医生和护士,情况紧急,他们立即将病人送往ICU,联系急诊科室医生做了血液、头颅CT和核磁共振等相关检查,检查结果显示,病人的病症为急性脑梗死。

脑梗死的救治就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由于这种疾病病情发展迅速,处理稍不及时就可能给患者带来严重不可逆的危害,因此,应对急性脑梗死最重要的关键点在于“快”,而抢救的黄金时间窗是4.5小时。

对于罗连救治的这名病人来说,救治时间已经足够“快”了,罗连和大家一起在为病人争取宝贵的时间,使得病人从发病,到做完多项检查被送ICU救治时,用了不到1.5个小时,

第二天上午11点左右,病人终于转危为安,转入了普通病房。罗连告诉记者,现在病人的意识清楚,语言表达能力也顺利恢复,可以讲话了,目前正在进行康复训练。

罗连在医生会诊时得知,原来病人有阵发性房颤,因为一直在吃药控制,所以还没发作过,正好在做检查时中风发作。

医生获赞:

同事称其工作认真格尽职守

实际上,她能够第一时间救人并非偶然,“晚上值夜班时,我们是不能睡觉的,因为会一直监测病人睡眠状况,如果病人醒了,就要去看情况。”

罗连的工作强度大,工作一周,其中三个夜班,一个夜班结束,第二天白天还要连续上,到了晚上8点半,又开始工作了,期间能休息4个小时左右。

她觉得,在迪庆州工作最大的困难还是身体上的,待了一个月,到现在还会出现一些高原反应,迪庆州人民医院地处青藏高原南缘,海拔3000多米,“有时会头疼头晕,如果走路走快了还是会很喘,特别是晚上上班时,有点体力透支的感觉。”

“我是第一次来云南,虽然工作累点,但是这里有很好的风土人情,”这里的人给罗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很热情,会介绍当地的特色活动给我们,给人感觉很好。”她说。

谈及此次救人一事,她的同事表示,“罗连一贯工作认真负责,主动热情,格尽职守,到香格里拉工作,在高原反应严重、疲倦的情况下,一个人值守夜班,能坚持不打瞌睡,密切监护受试者,非常令人感动,我相信,我们华西医院都会为有这样的职工自豪和骄傲。”

封面新闻记者 宁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