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睡眠监测时突发脑梗 值班医生处置及时救回患者

2017-10-17 06:48:1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10月10日凌晨2点半左右,正在云南迪庆人民医院做睡眠监测的患者周先生(化名)突发脑梗,负责监测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睡眠医学中心睡眠技师罗连第一时间发现了意外,及时将周先生送往急救,从发现病发到完成检查第二次送往ICU进行溶栓治疗,仅用了一个半小时。

“他(周先生)51岁,有点胖,来做检查前看上去还是一切正常的。”罗连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今年9月,刚刚完成2年规培、入职华西医院睡眠医学中心的她和两位同事一起被派往迪庆人民医院,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关于“高原睡眠呼吸障碍”的重点科研课题,周先生来做检查的当晚,正好是罗连轮值。

准备工作、接线、连接设备,罗连为按照约定时间到医院做睡眠监测的周先生接上监测设备,“他有睡眠时候严重打呼噜的情况,需要确诊是不是呼吸暂停综合征。”罗连说,如果顺利的话,周先生需要在房间睡上一晚,第二天早上七点左右就可以完成监测回家。

凌晨2点28分,扛着睡意认真监控着仪器上的数据指标的罗连突然发现,周先生的脑活动显示他已经清醒,出现这种情况,罗连总会习惯性地去病房里看看是怎么回事,刚打开门,罗连就发现了不对劲。“他已经醒了,有意识,但是不能说话了,很急躁的样子。”罗连说,周先生看到有人进来,用力地挥动手求救,罗连立即呼叫了值班医生和护士,找来同事继续监测其他两位做监测的患者,第一时间把周先生送往ICU急救。

检查结果显示,病人的病症为急性脑梗死,即人们常说的中风。中风的病情来得很快,一旦没在最佳抢救时间内进行治疗,对大脑的伤害是不可逆的,黄金时间窗只有四个多小时。“从第一次送进ICU,到完成检查,再到送回ICU进行溶栓治疗,大概是一个半小时。”罗连说。第二天上午11点,周先生就从ICU转到了普通病房。

成都商报记者 于遵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