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离家要当孤儿 自称穿越来的公主名叫慕容云曦

2017-11-22 07:37:1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袁伟 于遵素 罗敏

大人一句玩笑话,谁曾想孩子当真了

“我是从浙江捡来的,不是爸爸妈妈亲生的。”小宇说出了藏在心底多年的秘密。

父亲王先生一听这话,马上抓狂。

按照当地农村习俗,长辈逗年幼孩子时,经常说孩子是捡来的。“我们自己、家里长辈,在小宇幼小时,确实经常这样逗她,说她是我们在浙江捡回来的。”王先生说,没想到这样的玩笑话,在女儿心里留下了挥之不去的阴影。

小宇告诉记者,我一直以为我就是孤儿。既然是孤儿,就应该去孤儿院。

她希望天下的父母,不要再拿亲情来开玩笑,尤其是和小孩子开玩笑

“我是从古代穿越而来的公主,名叫慕容云曦……公主的灵魂占据了我的身体,我的灵魂已经死亡……”在笔记本上写下这段文字数小时后,12岁女孩小宇悄悄从宜宾的家中出走,坐上前往另一个城市的班车。

两天后的凌晨,自贡市儿童福利院门铃响起,自称“穿越而来”的女孩苦求要当孤儿,兜里的纸条写下一行字:冷琉璃,12岁。

与穿越剧如出一辙的剧情,如玄幻小说般的情节,在一位小学生身上上演。而当家长心急如焚、两地警察市民接力苦寻最终找到她时,小宇仍不知,自己在“玄幻”中入戏太深。

女孩凌晨敲门 找福利院院长,要当孤儿

叮咚叮咚叮咚……凌晨4点,一阵急促的门铃惊醒了门卫老雷。老雷迟疑着起身,眼前是一位高个女孩儿。女孩告诉门卫老雷,她想见福利院院长。

“我问她找院长啥子事,她不说;我就告诉她,院长不在,上班时间再来。”老雷回忆,因为凌晨时分且院内住着许多孩子,不敢轻易开门让其进来。没过多久,门铃再次响起。老雷起身查看,还是那名女孩,同样是“找院长”。老雷说,当时以为是求助,就建议她到隔壁的自贡市救助管理站。

11月8日8时许,自贡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游家伟刚进单位门就被老雷拦下,老雷告知了有女孩凌晨找他。顿时,游家伟警觉起来,转身和老雷出门查看。“她还没有走,站在公交站位置,眼神很迷茫。”游家伟称,他向女孩表明身份后,将其带回单位了解情况。

女孩告诉游家伟,她失忆了,记不得父亲母亲,也记不得家在何处,希望能到福利院当孤儿。游家伟说,女孩从兜里拿出一张纸,纸上一面写着“冷琉璃,12岁,六年级”,另一面写着“不知父母是谁,从小和奶奶一起,奶奶已故”,女孩称这是她清醒时写的。

“12岁,女孩!”此时,游家伟的脑海里闪出一个记忆——大约六七号,他的微信朋友圈正好有条寻人启事,寻找的正是一名12岁女孩。游家伟赶紧掏出手机,翻出那条微信,对比照片。“就是她。”游家伟心里认定女孩信息,但没有说出来,转而继续沟通。

她自称失忆 “你相不相信穿越?”

游家伟回忆,交谈中,女孩突然打断他的话,问他“你相不相信穿越?”为了稳住女孩,游家伟撒了一个善意的谎言,他回答:“相信,但很多人不信”。接着,女孩告诉游家伟,她不是这个世界的,她是穿越而来的,父母跟她没有关系。

“说到这里,我就确定了,她是离家出走。”游家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经过短时间的交谈后分析,女孩所谓的“失忆”,应该是编造的谎话,而女孩所称的“穿越”,可能是因为经常看古装剧、小说,“入戏太深”。

确定女孩是离家出走后,游家伟把手机递到了女孩面前并直接问到,你是不是叫小宇,上面的照片就是你。女孩当即否认,但说起话来支支吾吾。禁不住细问,女孩终于承认,是跟家人闹了矛盾才离家出走。游家伟把女孩带到自贡市救助管理站,请来站内两名女性工作人员与女孩继续交流,他趁机抽身查找联系女孩家人。

警察亲友寻人 她是朋友圈出走的那个孩子

8日10时许,小宇的奶奶、父亲、母亲、哥哥等亲人先后赶到自贡市救助管理站。一小时后,小宇在救助站工作人员的陪伴下与家人见了面,可一言不发。最终,在奶奶的劝慰下,小宇答应回家(见小图)。

事实上,早在头天晚上,一条网络寻人启事就在宜宾、自贡两地许多人的朋友圈里传播。该寻人启事称,6日5时30分许,家住宜宾市宜宾县某镇的12岁女孩小宇,离家后便与家人失去联系。经警方排查,女孩曾在自贡客运站出现过,请广大网友帮忙转发提供线索。正是这条线索,让游家伟锁定了女孩的身份。

奶奶回忆,6日5时许,小宇比往常起得早很多。“我问她这么早起来做什么,她说看书。”奶奶没有怀疑,起身准备做早饭。7时20分,仍不见大门打开,奶奶以为孙女没吃早饭就上学去了。直到上午8时许,学校打来电话寻人,家人才发现“娃娃不见了”。随即,小宇父母报了警,并发动亲友帮忙寻找。当地派出所民警调查发现,小宇离家后,曾到附近乡镇的一家网吧上网,大约40分钟后离开,并乘车前往自贡方向。

A

明明家有父母,12岁少女为何要当孤儿?

一个玩笑

“他们从小都说

我是爸爸奶奶捡来的”

小宇在留给好朋友灿哥、念姐的信中说,“我把你们当亲人一样对待,我想把那个秘密给你们说,可是我不能说。”小宇回家后,对成都商报记者一度提及出走原因“可能是小时候的阴影太多了”。究竟是什么阴影,小宇却坚持沉默不语,不愿敞开心扉。

“把事情憋到心里才好受点”,小宇说自己对很多事情很执着。选择去自贡福利院,“因为那边没有亲戚”。在外两天,小宇一直在广场、公园逛,饿了就吃面条、包子,没钱了才去了福利院。小宇说那两天“并不大想家”。直到回家后,才觉得那么多人找自己,“有点愧疚”。

11月10日,小宇在父亲的陪同下,前往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受了心理专家测试,结果是没有任何心理健康问题。

这天晚上,小宇说出了藏在心底多年的秘密:“我是从浙江捡来的,不是爸爸妈妈亲生的。”小宇的话让父母感到震惊,“从相貌上看,孩子跟爸爸、哥哥都非常像,怎么可能是捡来的”。

父亲王先生一听这话,马上抓狂。“哎呀,小时候说你是捡来的,只是逗你的玩笑话,你不是捡来的。”但父亲的话,小宇并不相信。王先生这才想起,小宇在几岁时曾突然说过一句“我的妈妈在浙江”。不过,后来孩子慢慢长大,再也没有提过这事。小宇也有些激动:“我从小就知道我是捡来的,你们还想骗我?”为了证明小宇不是捡来的,王先生和妻子当着女儿的面,说要做亲子鉴定。

看到父母那么坚定,小宇态度有些变化。“但你们为什么从小就说我是捡来的呢?”小宇气愤地责问父母。按照当地农村习俗,长辈逗年幼孩子时,经常说孩子是捡来的。王先生告诉记者,生小宇的时候,他和妻子在浙江打工。孩子生下来就被送回老家由奶奶带,小宇一岁多时他和妻子从浙江返家,此后再未离开过家乡。

小宇告诉记者,从爸爸妈妈、奶奶和亲属们口中,我从小就知道我是个孤儿,他们都说我是爸爸奶奶从浙江捡来的。我既然是孤儿,就应该去孤儿院。当记者问及,有没有和父母正面沟通、提出质疑?小宇直接说,他们所有人都说我是捡来的,我就相信这是真的,不需要沟通和质疑,我一直以为我就是孤儿。

“我们自己、家里长辈,在小宇幼小时,确实经常这样逗她,说她是我们在浙江捡回来的。”王先生说,没想到这样的玩笑话,在女儿心里留下了挥之不去的阴影。王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女儿对这个玩笑话从来没有正面提出来质疑过,没想到对她的伤害早埋下种子。王先生也在反思,平时忙,忽略了孩子的情感,只当她是个不懂事的孩子,对她关心不够,教育方式过于简单粗暴。

B

为何自称“冷琉璃”,系“穿越”而来?

一部网剧

“看了《双世宠妃》

受了这个启发”

自称孤儿的谜团算是解开,小宇为何又要自称“冷琉璃”,系“穿越”而来?

小宇的哥哥说,妹妹失联后,家人看了她放在桌子上的笔记本,其中写着一段话大致意思为:我是从古代穿越而来的一位公主,名叫慕容云曦;大约在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公主的灵魂就占据了我的身体,而我的灵魂已经死亡……除了笔记本,在小宇当闹钟使用的一个旧式手机上,家人还发现一连串莫名其妙的联系人,名字都是些慕容、XX夫人、XX姐姐等类似古代人的名字,小兵拨打过电话,仅有两个打通了,但都是不认识小宇的陌生人。

小宇父亲王先生回想起这应该头天写的。出走前一天晚上,他去女儿房间,小宇见到父亲,就把正在写的笔记本关上了。对于内容,王先生感觉不可思议。

在心理咨询师的指导下,小宇最后道出实情:穿越故事都是自己编的,就是不想要大家找自己,不愿意回家。小宇说,从六年级起,自己确实爱看古代穿越的电视剧和青春剧,都是用妈妈的手机看的网剧,但看得不多。而离家出走的想法,是从六年级下学期开始有的,直到6日前一晚,“脑袋一热就(决定)走了。”

对于分别自称“冷琉璃”和“慕容云曦”,小宇说,两个名字,都是自己从同学一个写满各种名字的笔记本上看到的。小宇说,“冷琉璃”和“慕容云曦”其实是一个故事,就是想让别人相信,让家人不要再找自己。而手机里的电话号码,小宇说,那是之前编的,就像是“过家家”游戏,与出走并没有关系。

小宇的父亲说,一直以来,女儿都很文静,不爱说话,成绩在年级属于中上水平;平时爱看电视、小说和聊QQ,没有其他爱好。小宇则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自己不看小说,没看过玄幻小说。

但在追问中,小宇承认,离家出走前不久,自己看了一部穿越网络电视剧叫《双世宠妃》,讲述一个小姐穿越到古代,展开了一段爱恨情仇的故事。“去孤儿院解释我的身世,就说是穿越,受了这个启发”。

小宇的班主任老师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小宇是一个文静的女孩,性格偏内向,和所有同学都能和睦相处。得知小宇“穿越”的说法后,班主任老师称,小宇的学习成绩属于中上水平,也没有见其闲时有看小说的爱好。同时,通过从小宇的两位好朋友处了解到的情况,小宇离家出走前并无任何征兆,且平时在与好友交往中,小宇也没有提及“穿越”的事情。

不过,班主任老师发现,小宇特别害怕父母。有一次,小宇在课间时候摔了一跤,身体并无大碍,只是衣服裤子弄脏了,可她起身后不停地哭泣。小宇告诉她的好朋友,哭的原因是,怕回家后挨父母责备。事发后,班主任老师也先后多次家访,希望能缓解小宇与父母之间的关系,建起良好的沟通桥梁。

对话小宇

希望天下的父母,

不要再拿亲情开玩笑

成都商报:你为什么要去孤儿院当孤儿?

小宇:从爸爸妈妈、奶奶和亲属们口中,我从小就知道我是个孤儿,他们都说我是爸爸奶奶从浙江捡来的。我既然是孤儿,就应该去孤儿院。

成都商报:既然怀疑自己的身世,有过和父母正面沟通、提出质疑吗?

小宇:他们所有人都说我是捡来的,我就相信这是真的,我从来没有怀疑过,所以根本不需要沟通和质疑,我一直以为我就是孤儿。

成都商报:你平时看玄幻小说吗?有没有受到影响?

小宇:我从不看小说,只是在离家出走前不久,看了一部穿越电视剧叫《双世宠妃》,讲述一个小姐穿越到古代,展开了一段爱恨情仇的故事。我去孤儿院解释我的身世,就说是穿越,受了这个启发。

成都商报:你离家出走,想过父母的心情吗?

小宇:没怎么想,我觉得反正我不是他们亲生的,是个孤儿,就是家里多余的人;一个多余的人走了,对他们(父母)来说不是解脱吗;如果是亲生的,他们一定会来找我吧。

成都商报:现在还怀疑自己不是父母亲生的吗?

小宇:不怀疑了,心结打开了,顾虑打消了。父亲说如果我不相信,就做亲子鉴定;如果我不是亲生的,父亲肯定不敢做亲子鉴定。

成都商报:这个事情对你有什么启发没有?

小宇:希望天下的父母,不要再拿亲情来开玩笑,尤其是和小孩子开玩笑。

成都商报:你希望爸爸妈妈怎么对你?

小宇:希望他们多陪陪自己,一起说说笑笑,一起出去玩,随便哪里都行。

成都商报记者 袁伟 于遵素 罗敏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