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坦克耍漂移 四川宣汉县小伙成中国第一人

2017-12-13 07:06:2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http://mp3.scol.com.cn/media/2017/tkpy.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12月3日晚,开坦克耍漂移的陆军装甲兵学院教练团战士李东,瞬间刷屏微信朋友圈。央视一套节目《挑战不可能》中,这位四川宣汉县的小伙儿开着坦克3次完美漂移精准入库,顺利进入节目荣誉殿堂。李东表示这是他苦练的结果,只要基本功扎实,身边的战友都能做到。

据了解,李东从小在四川宣汉县左右场村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因爷爷喜欢看战争片,受其影响,他在17岁时入伍成了一名装甲兵。扎根军营10年,练了一身本领,成为一名优秀助教。

视频截图

成网红

开坦克漂移挑战了不可能

这是一次没有成功先例的挑战。此前,没有中国人能开坦克漂移入库。

节目中,李东驾驶坦克270度的“瞬间漂移”将3辆坦克首尾连成一线,停车入库,燃爆现场。在仅38米的挑战区域,李东第一次从100米外的跑道开着身长11米坦克入库,占了12米;第二次入库占了12.5米;最后一次入库可移动范围只剩下13.5米。在第三次漂移即将入库的时候,李东突然停车,让观众的心提到了嗓子眼。稍做调整后,李东将坦克顺利漂移入库。

观看播出后,很多观众激动地拿起手机转发节目视频或截图,网友直呼“帅爆了”。李东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当时感到特别自豪”。

李东介绍,开着坦克耍漂移其实不是部队的训练科目,自己训练了一段时间,才参加了挑战。“训练当中还没有一次成功记录。”李东说。但是这次的挑战成功,再一次证明了自己10年的当兵生涯,换来一身过硬的基本功。

最近电影《战狼2》中的坦克漂移动作让国人大开眼界。李东介绍,坦克的瞬间漂移是一次特殊的机动行为,如果在战场上这样的一次机动,可能就是一次化险为夷,也可能就是一次绝地反击。

视频截图

懂孝顺

至今每次回家为爷爷奶奶做饭

父亲李祥明介绍,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自己和妻子外出打工,李东1岁就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

5日,记者来到四川宣汉县的柏树镇左右场村李东老家,两间破破的房屋,屋内干净整洁,只有李东的爷爷和奶奶居住。两老70多岁,爷爷因脑梗引起身体半边瘫痪,奶奶也患有风湿病。

说起李东上了央视,两老很高兴。“他从小就孝顺、听话、懂事,上学读书的时候从来不用零花钱。”奶奶说。

李东清楚地记得,9岁时帮爷爷收玉米,一天要跑十来趟,一竹篮玉米有三四十斤重,几天下来,肩膀红得发肿,隔了半个月才慢慢散去。

“他们两个老人在老家无人照顾,还是怪孤单的。”说到这里,李东顿时感到很愧疚。他介绍,当兵10年很少回家,最近两年假期比较长,“每次放假都没有去过别的地方,都是回去看望二老,帮他们做个饭什么的。”

李东介绍,在农村看电视是他唯一的乐趣,而爷爷喜欢看战争片,那时候觉得军人保家卫国很伟大。17岁那年,正是高中毕业季,李东想到当兵正是好机会。父亲和爷爷都同意,认为部队里更能锻炼人。

2007年,李东报名应征入伍,离开的时候,爷爷只说了一句:“在部队,好好干。”

谈训练

坦克就像老朋友已不能分开

进入部队之前,李东并没有兵种的概念,在他刚到学院训练场时,一辆坦克从身边越过,腾起的灰尘让他傻眼了。当时心中疑问,坦克还能开这么快?

“第一次看到坦克很兴奋,谁会想到自己当了装甲兵。”李东说,平时在电影和电视剧里的坦克就摆在自己面前,“那是一个威风”。不过,后期进入单一枯燥的训练生活时,李东和其他学员完全失去了最初的兴奋。“前进,后退,转向,还是挺枯燥无味。”李东说,但是,也就是每天重复这些简单的动作,让自己的技术达到熟能生巧的地步,同时也磨练出成熟稳重的性格,刻苦钻研装备的性能。

“开着几十吨的战车需要大量体力,他身体看起来比较瘦,开始我们担心他力量不够,喊他训练力量。”一起生活多年的李班长说,“结果,我们都白担心了,他比我们都进步快,比我们开得好。”10年时间,李东成为教练团里驾驶技术最好的助教,他和坦克像老朋友一样,每天在一起,彼此熟悉,已不能分开。

李东告诉记者,他一直记得爷爷的那句话,“到部队,好好干”。10年了,他一直很努力,从新兵到老兵,从士兵到助教,一直都在不断地学习。

他说:“作为军人,在和平年代里,训练就是为了将来需要,如果祖国有需要,我希望自己能第一个上,那是军人的荣耀。”

吴继宏 成都商报记者 张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