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至45岁修理工穿430斤“水泥鞋”健身 每天走10分钟

2017-12-16 09:31:55来源:封面新闻编辑:何勇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王祥龙 记者 田雪皎 摄影报道

12月15日下午,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城川鄂东路一自行车修理摊位前,45岁的自行车修理师傅蒲英杰换了一双鞋,立即引来众多市民围观。他这双鞋完全用水泥和细沙做成,一只重达226斤,一只重为212斤,一双鞋总重430多斤,他穿上后可以快速行走。每天早上,蒲英杰都会穿上这双“水泥鞋”在公园散步10分钟,或者行走20米。

“这其实是我的第六双鞋,已经穿坏了两双。”蒲英杰说,14年前,因为时常感觉身体发冷,想锻炼一下身体,却找不到锻炼方式,偶然在电视新闻上看到有人穿100斤的鞋锻炼,于是他自己做了一双120斤的鞋,开始锻炼走路,开始可以走5米。“后来走得逐渐远了,逐渐轻松了,就把鞋子重量增加几十斤,2008年就可以穿400多斤的走了。”

一双鞋重438斤 每天穿它行走10分钟或20米

蒲英杰脚上的水泥鞋,由水泥墩,护腿模板,固定鞋三部分组成。每次需要使用时,蒲英杰都会先热个身,把脚和腿固定在相应位置。

“我现在这双鞋,是2008年4月份做好的,材料都是自己找的。”蒲英杰骄傲的说到,刚做好时,两边都是220斤左右,左边这只走久了,水泥脱落了一部分,只有200斤了吧。

15日下午,蒲英杰示范步行后,附近商家拿出称要验证一下他这双鞋的重量。在一名男子的帮助下,一只鞋称出重量为113公斤,一只鞋为106公斤。其中任何一只鞋的重量都超过了蒲英杰自己的体重,蒲英杰身高158厘米,体重66公斤。这双总重共计438斤的“水泥鞋”,让一旁围观的群众发出阵阵惊呼。

“我每天早上摆好摊,就穿着它锻炼。”蒲英杰告诉记者,从2003年开始,自己穿水泥鞋锻炼了14年,基本没有间断。

感觉身体虚弱发冷 锻炼身体选择水泥鞋

1972年,蒲英杰出生在乐至县天池镇,辍学的蒲英杰选择自学修车。21岁时,到广东广州打拼两年回乡。结婚过后,蒲英杰感觉身体越来越虚弱。1995年,整个秋冬季都是在“瑟瑟发抖”中度过。

“那时就想锻炼身体,让自己强壮,健康起来。”蒲英杰说,当时看到电视里铁鞋张振飞,穿鞋100多斤的铁鞋子锻炼。我想别人能穿我也能,就选择了穿水泥鞋。铁鞋成本高,容易被偷。

最初,双脚只能承受100斤的重量。蒲英杰从工地要来两块木板,水泥,加上自己摊位的废旧车胎,一双水泥鞋应运而生。

“最开始肯定不习惯,别人也觉得我很奇葩。”蒲英杰说,我不管那么多,坚持了下来。从100斤,200斤,300斤,400斤,14年间,蒲英杰脚下的水泥鞋,平均每年增加重量15斤左右。“到现在总共做了6双鞋,前两双100多斤的都是走烂了,扔了。”

随着双脚力量越来越大,蒲英杰最终在2008年4月做出了这双438斤的水泥鞋,并刻下“勇于挑战”四字。

“勇于挑战自己嘛,我靠这个锻炼,也是挑战自己,现在身体比原来好的多了。”蒲英杰说,最近几年冬天,他就一条单裤走过来,没穿过保暖裤。身体暖暖和和,感冒都基本没有,身体也没有其他不适。

家人支持自己满意 多技傍身愿加入杂技团

蒲英杰的家,位于天池镇某小区。80多平方的家里,住着母亲,女儿和自己。

“我要这个既是锻炼身体,也是爱好,又是挑战自我,一举多得。”蒲英杰告诉记者,家里人非常支持我,对我只有一个要求,就是确保安全。

每天早晨8点左右,蒲英杰会准时出现在位于川鄂东路的修车摊前。摆开摊位,蒲英杰首先穿上水泥鞋,走上10分钟。

“这个鞋子的重量我还在考虑增加,可能就是10多20斤的样子。”蒲英杰告诉记者,他喜欢更强的挑战。

“除了穿水泥鞋走路,我还会高跷闭眼转篮球,踩篮球俯身捡钱币,喷火等。”蒲英杰自豪地说到,自己还会很多杂技,“我每天除了修车外,就是练习这些。”

蒲英杰称自己也有一个梦想,“如果有杂技团看上,离家近我也愿意去。以前也加入过一个杂技团,待遇差了,不如修车自在。”

医生建议:

对脚踝会造成损伤 不建议普通人效仿

对于蒲英杰的特殊健身方式,简阳市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唐旭认为,负重400斤行走,已经超过人体骨骼的承受力度,特别是对踝关节会带来损伤,“踝关节磨损会加大,韧带也会被拉伤。”

唐旭说,蒲英杰现在身体未感到不适,因为他的肌肉弹性和力量还很强,但到了60岁左右,随着身体机能下降,肌肉弹性下降,可能会导致行动能力下降,身体会出现许多负面反映,“现在其实可能已经出现损伤,只是他自己还未觉察。”

“负重几十斤,有一定的锻炼效果。”唐旭建议,普通人切勿模仿,蒲英杰此举属于极端锻炼方式,医学上并不推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