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不清自己姓名 记不清家 四川小伙急寻家人

2017-12-18 05:56:1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东莞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和“512”(左)

两年前,广东省东莞市救助站收留了一名年轻的小伙子,但小伙子一直说不清自己姓名,只能依稀讲出四川凉山等一些地名。于是,一场帮助他寻找亲人的行动就此展开,这一找,足足找了两年。近日,初步确定小伙子是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哈苷乡的口音,爱心人士希望他能早日回到家乡,找到亲人。

疑云

他是谁?来自哪里?

被救助站编号“512”

2015年12月29日,东莞市第七人民医院向东莞市救助管理站送来一名20多岁的小伙子。第七人民医院(新涌医院)是东莞市一家精神、心理卫生专业医疗机构,小伙子是在被治疗稳定后送到救助站的。由于小伙子不知道自己的姓名和家庭地址,救助站的工作人员给了他一个编号“512”。

此后几个月,救助站社工与这位编号为“512”的小伙子交谈了很多次,只得到一些零散的信息:小伙子自称“胡杰”(音),四川省人,但有时又说自己是云南人、湖南人。不过当工作人员问他想不想回家时,“512”的回答却很坚定,说他想回四川。

为了帮他找到家,救助站在网络上发布了寻亲信息。“我们很多时候都听不懂他说的话。”东莞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介绍,直到2016年3月底,有几个到救助站求助的人无意中听见了“512”说话,“他说的是彝语,可能来自四川凉山。”

排查

来自凉山昭觉县?

他名叫“加拉木呷”?

2016年4月,东莞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找来一些会彝语的凉山老乡,试着与“512”进行交谈。经过语言交流和双手比划得知,“512”名叫“加拉木呷”,家住在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新城镇俄尔古取村,父母双亲早已离世。养母叫加拉沙沙(音),养父叫加拉加加(音)。

联系了凉山州昭觉县公安局后,救助站社工拨通户政科的电话。户政科工作人员获悉情况后,查询了与“加拉木呷”姓名相仿、包括失踪人员在内的所有信息,最后却没有得到准确的结果。社工们又把电话打到了昭觉县新城镇政府,联系上俄尔古取村的村支书,又被告知当地没有这样一个村民。

5月中旬,“512”再次确认自己叫“加拉木呷”,是四川凉山州昭觉县“普洛乡”人,但昭觉县只有博洛乡和波洛乡。经核实,博洛乡和波洛乡分属比尔片区和四开片区。后反复询问“512”到底是博洛乡还是波洛乡,他却回答不出来了。

2017年12月初,“512”又称自己的家在四川省昭觉县哈苷乡。救助站工作人员找到哈苷乡派出所的电话,接通电话向对方说明情况后,将电话交给“512”让他说话。这次民警与“512”通话后,初步确定他的口音与哈苷乡人很像。因为“512”无法回忆起自己的父母姓名和所在村组的详细地址,派出所民警只能进行逐一排查。

线索

早年随父母去了绵阳?

爱心寻家亟待答案

昭觉县哈苷乡派出所负责人介绍,接到东莞方面的电话后,派出所首先通过网络系统和书面档案查询“加拉木呷”,却没有找到相关信息,“虽然从语言交流上初步判断他是该乡人士,但他又说多年前已经随父母搬到四川绵阳去了。”

“到底是迁户去了绵阳?还是他的父母打工去了绵阳?”这成了哈苷乡派出所最头疼的问题。而包括“加拉木呷”本人和他父母,到底是不是哈苷乡的人也成为一大疑问。为此,派出所负责人请来“博洛乡”发音相仿的村组村民和村支书,但都询问无果。

东莞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阿文介绍,“512”刚被送到救助站的时候,身体很虚弱,个子也不高,看着就像20岁出头的样子。“也不知道自己叫什么,有多少岁。”工作人员就由电脑为他自动生成了一个“1994年1月1日”的生日。“512”在救助站已经生活了近两年,现在个子长到167厘米,体重也有130多斤。“开心的时候,还经常帮工作人员做点简单的活,有时会大吼大叫。”

目前,广东、凉山两地的爱心人士仍在帮他寻亲。哈苷乡派出所负责人说,希望这位漂泊在外的小伙子能尽快找到亲人,回到自己的家乡。丁有为 成都商报记者 江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