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大半学期 郫都200余名高中生学籍竟在安岳 当地教育局介入

2018-01-04 07:43:4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彭亮 陈兴隆 姚永忠

张女士的儿子2017年6月参加中考,“考了381分”。张女士坦言,这个分数并不高,他们家开始给儿子找学校。

“我们家就在友爱镇上,平常看到过学校的实际情况。”张女士回忆,中考之后成都文武学校曾去儿子所在的中学做过宣讲,“还发过招生的传单”,成都文武学校友爱校区是民办学校成都文武学校的高中部。经过咨询,7月1日张女士带着儿子去学校报名。“学费和住宿费共8980元一学期。”张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儿子的分数低,还要交名为“一次性学习辅导费”的费用:基础费用5000元,考分低于所在区域普高线录取线的,按照考分与录取线的分差,再加收200元每分的补差费用。

▲成都文武学校录取通知书

“当天一共交了将近3万元的现金。”张女士展示了自己拿到的录取通知书,以及一张8980元的收据,“其余费用没有票据。”她告诉记者,之后儿子就正常军训、入学。直到12月下旬,“老师通知家长24日下午去开会。”张女士记得自己当时询问老师候被告知“是部分学生的家长”,不过没有告诉具体事宜。

“直到开会的现场,我们才被告知,孩子们的学籍没在成都文武学校,而是在安岳县九韶外国语学校。”张女士很困惑:此前她和孩子对这件事毫不知情,“明明拿的是成都文武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啊!”

▲成都文武学校录取通知书及缴费单

系统查询

学生学籍确在安岳 涉及200余学生

张女士告诉记者,收到通知到达现场的有200多个孩子的家长。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他们孩子的遭遇几乎一样。其中一位老师展示了班级老师通知她开会的聊天截图,问及开会原因时,这位老师回应称“关于孩子学籍的问题,其实也不是什么大问题”。

事后家长们建了一个微信群,记者注意到,这个名为“文武学校学籍问题家长群”的微信群中有254人,“有的学生家里有不止一个家属在里面。”

王女士也是群里家长之一。12月24日的会议后,女儿所在班级的老师通过系统查询了其女儿的学籍信息,并发给了王女士。记者注意到,一张纸上的打印内容赫然显示,王女士的女儿学籍信息在安岳县九韶外国语学校。群里的多位家长通过各种办法查询了孩子的学籍信息,他们发现,孩子们的学籍也都在安岳县九韶外国语学校。家长们很不解:当初明明是在成都文武学校交费、拿了录取通知书后入学。

▲学生家长提供的成都文武学校高中收费票据,金额为8980元

学校

涉及“应该有218名学生” 在和主管部门协商

28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郫都区友爱镇的成都文武学校。在记者的要求下,学校保安几次联系学校一位刘姓负责人,不过对方通过保安转告表示“不接受采访”;记者辗转联系上学校一位处理此事的老师后,他称请示了学校领导,告知记者“不便接受采访”,并称学校正和主管部门协调处理。

1月2日,记者再次联系了学校的上述老师,他称仍在与教育部门协商。“我们招生人数没有超。”他称,此前教育部门批准学校可以招生800人,学校实际只招了760人,“应该是因为学校招生过程中,有的学生收分收低了。”此外他确认,事件中涉及到的学生“应该是218人”。

在学生和家长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并且也没有向安岳县九韶外国语学校交费、拿该校录取通知书,学生学籍的注册是怎么完成的呢?上述老师并未回应该问题。记者随后联系了安岳县九韶外国语学校,该校是位于安岳的一所民办学校。学校的陈校长只是连称“我们可以招”,对其他问题则表示“拒绝回答”。

交谈中,陈校长声称,“学生的学籍我们已经转去成都文武学校”,不过成都文武学校上述老师对学籍是否能转回的事情则较为谨慎,“目前还不能够确定。”

▲部分家长查询到,孩子的学籍在安岳县九韶外国语学校

主管部门

郫都区教育局 已成立调查小组

12月28日下午,记者联系到郫都区教育局行政办公室主任陈万根。他表示,已联合相关部门组成了调查小组来处理此事,并将在数日后给家长们答复。而对于其他问题,陈以不接受电话采访为由拒绝回答。

次日下午,该局一位工作人员核实记者身份后,称陈主任在外培训,相关副局长、局长也都在外开会。而当记者提出希望采访相关科室时,上述工作人员称,此事由教育科负责,不过教育科的人不在办公室,无法回应。

1月2日中午,记者再次联系上郫都区教育局行政办公室主任陈万根。陈万根称,相关负责人外出下校检查,无法接受采访。多次要求后,陈向记者发来一个李姓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不过,记者通过短信表明了身份和采访意图,多次尝试拨打该电话,均无人接听。

记者从家长和学校方面了解到,1月5日学校和家长要在学校再开会,继续协商处理学生的学籍问题,成都商报也将持续关注。

知情人士:

学籍外挂主要为了升学成绩好看

据成都市某校长向记者透露,学校之所以选择将部分学生学籍挂到其他学校,主要是为了减轻学校差生率,让学校升学成绩变得“好看”。同时,“学籍在安岳的学生今后也只能在安岳参加高考,不能回郫都区考试”,该校长表示。

同时,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官方网站上公布并于2010年印发的《四川省普通高中学生学籍管理办法(试行)》,被录取的学生本人或其监护人未到学校办理入学手续的,学校不得为其注册登记,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对违规招收的学生一律不得注册学籍。学校原则上不得接收借读学生,学生(含外省、市、自治区的学生)因父母从事野外或流动性工作、支援边疆、服现役等特殊情况,须到学籍注册学校所在地以外的其他地区学校临时学习的,由学生及其监护人向借读学校提出借读申请,填写《四川省普通高中学生借读申请表》,经学籍注册学校和借读学校同意,并报借读学校和学籍注册学校县(市、区)、市(州)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才能准予借读。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彭亮 陈兴隆 姚永忠 摄影报道(部分图片据受访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