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门停课老板失联 贝瑞特国际教育学生学费打水漂?

2018-01-05 07:39:4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杨翼

2017年12月28日,市民谭女士像往常一样,正在家准备孩子去贝瑞特国际教育学校学习英语的课本,突然接到老师打来的临时停课电话。原本以为只不过是小事一件,却没想到元旦节刚过,竟然收到了学校停止复课的消息,“老师说老板跑了,他们也联系不上,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复课。”

家长遭遇

交了学费,学校却关了

据了解,贝瑞特国际教育在成都有两个校区,一所位于成都市青羊区光华大道东一段西环广场,另一所位于成都市日月大道青羊万达广场,去年8月刚刚设立。

3日上午,记者来到贝瑞特国际教育西环广场校区,已经有40多名家长聚集在这里焦急地讨论着。学校大门被两把大锁牢牢锁住,在玻璃门上还贴着一张元旦放假通知,上面写着恢复上课时间为1月2日。记者尝试拨打了通知上注明的联系老师丁老师的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

王先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本来下午自己应该陪着两个孙子来学习英语的,结果现在学校却关门了。王先生说,两个孙子2017年9月份刚交了1年的学费,总共2万多元,现在只上了20节课。另一名家长拿出合同和收据对成都商报记者说,自己的孩子在西环校区学习英语已经2年了,2017年6月又续缴了1年的学费1万多元,“在这里上课的大概有100名学生,大部分家长刚交了学费。”

随后,记者又来到贝瑞特国际教育青羊万达广场校区,同样大门紧闭,人去楼空。

老板“失联”

拖欠老师工资、物管费、房租

从2017年12月28日到现在,贝瑞特国际教育关门停课已经有一周的时间。这期间,学校相关负责人不知去向。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就在学校关门停课之前,部分老师就已经连续好几个月没有领到工资了。

在贝瑞特国际教育工作了两年多的老师Yoyo告诉记者,本来每个月15日是发工资的日期,但是直到现在,去年11月和12月的总共1万多元的工资仍没有拿到。“我们给老板打电话不接,发微信也不回。”

据了解,贝瑞特国际教育西环和万达两个校区目前一共有老师20多名,老师们称,还有不少老师和Yoyo一样至今没有拿到去年11月和12月的工资。

西环广场物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贝瑞特国际教育西环校区已经拖欠了3个月的物管费和电费共计约7000多元,物业至今仍未联系上该学校负责人。闻讯赶来的该商铺房东也告诉记者,贝瑞特国际教育租用该商铺已经有3年了,本来半个月前就该交房租,但该负责人以各种理由推托,直到最近一直联系不上,这才觉得不对赶来看看。

学校声明

称“未达到预期经营目标”

在一名家长给记者展示的学校微信群里,记者看到,就在1月2日,一个微信备注名称为“贝瑞特丁老师”的人在群里自称学校法人代表,并发布了一份“贝瑞特国际——声明”。随后,任凭家长们如何追问也没有再进行回复。记者也尝试通过微信联系此人,直到发稿时,仍然没有回应。

这份声明中称,学校近期临近年关,在处理学校内部分人员的工资和社保纠纷问题,处理过程中因个别当事人行为出现过激和不当,派出所多次出警协调无果,学校在没有最终妥善解决完内部人员工资和社保问题前决定,于2018年1月1日正式通知内部职员进行延迟复课,并发放了相关通知,告知全体工作人员等候学校通知。目前,贝瑞特国际教育经营时间历时三年,并未达到学校预期经营目标,学校经营者确实在进行该品牌的重新融资和重组整改计划,西环校区暂停经营,学员转至万达校区进行学习。学校会以妥善的方式进行处理,将对学员和家长的影响降至最小。这份声明还称,本次延长复课时间为1~2周。

律师:可通过民事诉讼依法维权

对此,四川有同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柄尧认为,欠费跑路,可能为一般经济纠纷,也可能涉刑事犯罪,即合同诈骗。若对方仅仅是因为经营不善,无钱偿还,那就是一般的经济纠纷。若对方虚构事实,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那就是合同诈骗,警方就应该立案追查。

律师建议,受害者们一方面应积极向警方报案。警方若觉得构不成刑事案件,也应该向报案者出具不予立案通知书,受害者们可以通过刑事复议、刑事复核以及向检察院提起立案监督等程序,对警方的不立案工作予以监督。同时,受害人也可以通过民事诉讼方式依法维权,受害者们和学校已构成合同关系。学校老板跑路构成违约,理应承担相应违约责任。成都商报记者 杨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