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耳洞戴耳环 成都这名中年妇女竟长出“肉耳环”

2018-01-09 07:33:1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颜雪

去年12月份,一位中年妇女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皮肤科看病。接诊医生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利,一进门,李利教授就被该女士的一对“红宝石耳环”吸引去注意力。李利教授看到的“红宝石耳环”并非真正的红宝石,而是长在该女士左右两个耳垂处的肉坨坨。直径约0.8公分的球形肉坨坨和周围看起来格格不入,格外显眼。

“这位女患者告诉我,为了美丽漂亮,她于2010年去镇上穿了耳洞,开初一切正常,后来戴耳环发痒发红,有时还肿起来,严重时出脓。”李利教授回忆,患者透露两个肉坨坨越长越大,在去年4月份,患者到成都附近的一家医院五官科就诊,切除了增生的肉疙瘩。之所以又来华西医院,是因为该女士发现,这肉坨坨又长起来了。

李利教授判断,这属于瘢痕增生。瘢痕是各种创伤所导致的正常皮肤组织的外观形态和组织病理学改变的统称,它是人体创伤修复过程中必然的产物。瘢痕生长超过一定的限度,就会发生各种并发症,诸如外形的破坏及功能活动障碍等,给患者带来巨大的肉体痛苦和精神痛苦,尤其是烧伤、烫伤、严重外伤后遗留的瘢痕。

单纯的手术切除,对瘢痕并没有太大作用,切掉后几个月又会再次生长。“耳垂是瘢痕的好发部位,有瘢痕素质的人千万不要轻易穿耳洞。一旦出现穿耳洞处发红发痒立即找皮肤科医师治疗。如果长出肉疙瘩,那就是瘢痕了。”李利教授表示,对小的瘢痕,可以用夹子压迫,没有血供就没有增生,当然不要夹得太紧,把皮肤夹坏死。也可以到皮肤科冷冻治疗,或打针,一般是糖皮质激素类药物,控制瘢痕长大。目前,该女士已经采取压迫方法,同时进行相关对瘢痕的处理,“具体效果可能要4个月之后才能看出来,治疗是长期的过程。”

医生还建议,有瘢痕素质的人千万不要进行刀切、激光等治疗,如果瘢痕又大又硬,一定在切除或激光去除后,必须立即配合放射线照射治疗。没有条件做放射治疗的,就不随便能动手术。

成都商报记者 颜雪 实习生 张迪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