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两岁女娃吃了一年辣椒 导致十二指肠溃疡大出血

2018-01-10 08:33:38来源:成都晚报编辑:邓强章玲

一张行军床、一床棉被和少量生活用品,今年25岁的年轻妈妈任钰(化名)已经在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童重症医学病房外住了整整9天。昨日,她对成都晚报记者说起6天前惊险的一幕,依然有些发怵,“等孩子好了以后,我再也不给她吃辣椒了!”

辣椒油“和”饭吃以后 宝宝不吃清淡食物了

9天前,任钰两岁多的宝宝因为腹痛、呕吐进入医院治疗。一天之内病情急转直下,大面积十二指肠溃疡,几乎流完了全身的血液,医院多次下达病危通知书。任钰说,“今天说出来,就是希望大家不要再犯新手妈妈的错误……”

说起依然住在重症监护室的两岁女儿,任钰接受记者采访时满是愧疚。她说,女儿一出生就是家里的心肝宝贝,“要啥给啥,吃的东西更是没有控制过。”由于自己和丈夫要上班,照管孩子主要是婆婆和公公。从女儿一岁多开始,家里人就试着把炒菜的辣椒油“和”到米饭里喂。久而久之,清淡的东西她都不吃,“吵着闹着要吃辣椒。”任钰说自己也曾制止过,但家人大都认为没什么,她也就没有再多说。

生病头天 吃了两个鸡蛋和一碗辣椒炒肉

“平时,女儿就只有一点发烧感冒,没想到这次会严重成这个样子。”任钰说,上月28日孩子吃了两个鸡蛋、一个橘子和一碗辣椒炒肉。第二天上午,女儿出现腹痛症状,喂到嘴边的饭也不吃,“就说肚子痛,吃啥吐啥。”当时以为是吃太多不消化,家人就带孩子去附近诊所就诊,开的消食药吃了不见好转,家人又换了一家诊所。上月29日至31日,接连去了3次诊所,可孩子病情越来越重,而且3天都未进食,非常虚弱。新年第一天晚上,家人连夜把孩子送至市妇儿中心医院。

“小孩十二指肠溃疡很罕见,更不要说已经溃烂到这个程度才来正规医院就医了。”昨日,市妇儿中心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彭强告诉记者,“检查发现,这个女孩十二指肠球后有一个长约2厘米的大面积溃疡,并且已经腐蚀穿了内后壁,伤及胰十二指肠上血管。”

本月3日上午,孩子开始吐鲜血,肛门也有大量血液排出。“来得很快!一个小时失血就达到了1300-1500毫升,相当于小孩全身的血液量。”彭强回忆,“当时孩子已经意识模糊,心率测不清,脉搏摸不到,口唇发绀,血压低,这是严重的失血性休克,濒临死亡。”

据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张国英介绍,在随后的抢救中,医生直接用大空针把血液注入孩童静脉,30分钟内相当于把小孩体内的血重新换了一遍。经过几小时的手术,终于停止了出血。目前,孩子已经度过危险期,进入恢复阶段。

医生建议

3岁前别吃辣椒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孩子的食物越来越多样化,这当中伴随而来的是过度喂养和喂养食物不得当的问题。”彭强建议说,孩子3岁前最好不要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刺激性食物容易伤害脆弱的胃粘膜,引起十二指肠溃疡等胃部疾病。这个阶段的孩子,主食应以奶制品为主,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

彭强还介绍,前段时间火遍朋友圈的“不要让陌生人亲吻宝宝”是有依据的。携带幽门螺旋杆菌的成年人有可能通过亲吻把细菌传给孩童,从而引发胃病。另外,不正规用药也可能会引起应激性溃疡损害胃粘膜。

彭强提醒家长,如果孩童出现腹痛呕吐等现象,不要以为是蛔虫而不予重视,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争取治疗时间。

成都晚报记者 章玲 摄影 王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