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位川籍抗战老兵相聚成都 唱起《大刀进行曲》

2018-01-21 08:31:5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覃贻花记者杨力

抗战老兵相聚,共忆峥嵘岁月。

1月20日,成都人民公园,黄叶纷飞。18位白发苍苍、身着戎装的老人出现在公园里,引来众人瞩目。

70多年前,他们从四川出发,奔赴硝烟弥漫的战场。在台儿庄,在滇缅密林……他们以劣势武器,无数次与装备精良的日军进行殊死决战。

据了解,当初300余万四川热血青年,到如今健在者寥寥无几。在热心志愿者的帮助下,来自全川多地的18位抗战老兵,得以相聚在曾经出川誓师的人民公园,唱起战歌祭奠战友,相聚一起提前吃顿团年饭。

相聚成都

老兵唱起《大刀进行曲》

“有的战友是生平第一次见面。”20日上午,人民公园内一餐厅内,在九旬老兵钟华和志愿者的组织下,18位抗战老兵如约相聚,一同追忆往昔。谈起浴血杀敌,谈及逝去的战友,他们眼角湿润。

上午10点左右,101岁高龄的川军抗战老兵郑维邦,在女儿搀扶下匆匆赶来。“老爷子喜欢这样的场合,特别想和老战友见面。”郑老的女儿说,当天父亲起了个大早,说要早些过去见战友。左宏松、王安策、刘中柱等抗战老兵也陆续赶来。

热聊中,老兵们不禁回想起众多牺牲的战友,在一位老兵的带领下,大家不约而同唱起抗战歌曲《大刀进行曲》,“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全国爱国的同胞们,抗战的一天来到了,抗战的一天来到了!”

“以此祭奠牺牲战友,就像回到了当年。”老兵钟华说。

加入骡马队

战火中运送物资

“就算是提前过年嘛。”96岁的抗战老兵左宏松说,他们聊得最多的还是打鬼子的故事。

1943年,成都又传来远征军征兵的消息,左宏松暗暗下了决心。他偷偷跑去报了名,在小南街附近一家医院做了体检。直到前往新津机场前,他都没跟家人说起。

“参军抗战是生死难料的事,家人知道了肯定不同意。”左宏松说,“作为青年男儿,国家危亡,怎么能不上前线呢?”

他被分到了中国驻印军骡马辎重营,“我们部队喂养了1400多匹马和骡子。”在前线打仗,很大部分物资是靠飞机投放、汽车运输。但遇到飞机、汽车送不到的地方,就得靠骡马队了。“虽然入了骡马队,但大家都没有抱怨,每个军人都有不同的职责。之后,我随部队参与过八莫等战役。”

我很欣慰

看到年轻人关爱老兵

据统计,目前川内健在的老兵已不足千人。“这么多年,我也一直在寻找老战友。”当天上午,参与组织这次聚会活动的老兵钟华说,前些天,他就和志愿者打电话通知健在的老兵,“有些打过去没人接,有些号码是空的,今天来的仅有18人。”

钟华说,这些年,越来越多的志愿者、热心人士关注川人抗战,关爱健在抗战老兵,“我们这个群体的故事被更多的年轻人了解,我感到十分欣慰。”

“我们的聚会,聚一次,人就少一些。”钟华说,不知道下次再聚,这些老面孔是否还在,“希望他们的有生之年,抗日的功绩不会被遗忘,有更多人关心、关爱他们。”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力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