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人艺话剧《苏东坡》首演在即 名家诵千古绝句

2018-01-21 08:37:4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覃贻花记者荀超

董凡朗诵苏轼名篇《念奴娇·赤壁怀古》。

为给观众呈现“一个鲜为人知的苏东坡”,在苏东坡诞辰981周年之际,四川人民艺术剧院历时三年打磨、六易剧本,创排话剧《苏东坡》,创造性地展示其乐观豁达,颇富情趣,才华横溢,守正不阿的形象。1月20日下午,四川人艺携手省图书馆主办“最忆是东坡—苏东坡诗词分享会”,将话剧《苏东坡》所呈现的“东坡精神”,即“自由的精神,独立的人格,平民的情怀”传递给在场观众。

众名家聚首 为东坡经典献声

四川人艺演员总监、国家一级演员董凡,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持人专委会副主席周东,四川电视台节目主持人、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四川省播音主持专委会秘书长海光,四川省曲艺团国家一级演员陆亚雄、话剧《苏东坡》男主角扮演者李东昌等齐聚现场,分享苏东坡的人生经历、经典作品,并通过诗词朗诵,表达对这位千古名人的怀念。

董凡朗诵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将苏轼的豪放之气一展无余;海光朗诵富有激情的《江城子·密州出猎》,似乎穿越了古今;76岁高龄的陆亚雄,除了朗诵苏轼的作品,还向观众介绍了其跌宕起伏的一生;周东带来著名文学家余秋雨所写的《东坡突围》,他希望现在年轻人通过余秋雨的文笔,可以看到苏东坡是如何度过难关的。

“苏迷”扎堆 上台只为赢话剧门票

分享会现场不少“苏迷”慕名前来。四川人艺也为到场的观众准备了丰厚的奖品,分别是话剧《苏东坡》的演出门票和三苏祠提供的文创产品。为了能够赢得奖品,不少观众纷纷上台朗诵自己喜爱的苏轼诗词,现场气氛十分火热。

在上台的朗诵者中,一位79岁的老大爷以“川普”朗诵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可能是对苏东坡四川眉山人的身份最好的致敬了。台下的观众用如雷般的掌声,对大爷的朗诵表示了认可。

还有稚气未脱的小“苏迷”,一字一句吟诵出“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这首苏轼的名句,骄傲地捧走了奖品。

“苏东坡”亮相 为话剧首演赚足眼球

话剧《苏东坡》中苏东坡的扮演者李东昌也现身分享会,跟大家分享话剧《苏东坡》策划创意以及扮演“苏东坡”这一角色的内心感悟。他表示,四川人艺经历三年筹备,走过了艰难的路程,才将话剧《苏东坡》呈现给大家,希望观众会喜欢由四川人扮演的苏东坡。

在现场,四川人艺院长罗鸿亮用三个词形容苏东坡:独立人格、自由精神、平民情怀。他表示这三个词也体现了苏东坡身上的闪光点。

据悉,话剧《苏东坡》将在2月7日、8日在成都锦城艺术宫进行演出。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荀超见习记者李雨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