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天使”韦华获评“中国网事·感动2017”年度网络人物

2018-01-21 09:14:5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记者 李秀明

一年前,被咬伤的韦华看到熊猫的照片仍然露出笑容

载誉而归的韦华收获了一位外国粉丝 摄影记者 张士博

主办方的颁奖词

熊猫负责萌和闹,他负责在背后默默照料。为了熊猫岁月静好,他努力负重前行。青春在大山深处吐芳华,他甚至几乎付出生命的代价。当中国大熊猫保护连续取得世界级成就,让我们向可亲可敬的熊猫守护人致敬。

20日下午,一架从海南飞来的飞机落地成都。十几分钟后,韦华和同伴缓缓走出,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领导和同事快步上前迎接。迎候的人群中,还有一位手捧鲜花的外国朋友。

1月19日,由新华社主办的“中国网事·感动2017颁奖典礼”在海南海口举行。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熊猫天使”韦华荣获“中国网事·感动2017”年度网络人物。被熊猫咬伤一年多后,韦华又收获了一个隆重的肯定。

血液几乎流干

面对“凶手”却笑了

韦华今年42岁,出生于广西罗城,仫佬族。2013年7月,为了能有更多的机会参与野外研究,发挥专业所长,硕士学历的韦华辞去桂林七星动物园熊猫馆馆长的工作,来到了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并申请调到条件相对艰苦的卧龙核桃坪基地,参与大熊猫野化培训工作。

2016年12月17日,韦华在核桃坪基地天台山野化培训场进行常规性监测和数据收集时,意外遭到参与野化培训的大熊猫“喜妹”的突然袭击,失血多达4000CC,几乎流干了体内的血液,他的脚筋、双手腕骨都被咬断,左手掌约三分之一被咬掉。

成都商报作为最早报道韦华的媒体,多次采访过他、他的家人和同事。韦华曾告诉记者,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尽快康复,能回到山上工作,他还承担着一个山地鸟类调查的项目,希望双手能恢复到拿得起相机,拍得了照片。最让记者动容的,是他受伤一个月后,在同事的手机上看到“肇事者”大熊猫“喜妹”时,居然释然地笑了。

在韦华受伤一年后,2017年12月,韦华照看的大熊猫“八喜”(喜妹的幼仔)成功放归野外。听到这个消息,韦华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说:“很欣慰”。

“获奖是幸运,

同事和我做一样的事”

“中国网事·感动2017”年度网络人物评选于2017年12月1日正式启动,由新华社记者走访基层挖掘感人故事,经超过七千万网民线上投票和46名专家评审线下投票,从61位候选人中最终评选出10位年度感动人物。

在机场接受了单位领导、同事的祝贺后,韦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获得这个奖项,首先是很高兴。然后,我得说自己很幸运,因为我的同事中,很多人做的是跟我一样的事情。”

韦华介绍,在病床上躺了一年多,经历了6次手术后,他上个月出院了。“目前行走已经没问题,甚至可以慢跑,但双臂的弯曲和双手依然不灵活。”韦华说,之后还会再进行一次手术,并到康复机构接受训练,“应该在今年能够回到岗位上”

聊到工作,韦华说他还是希望上山,做大熊猫野化放归。“医生说我的手经过康复训练,理想的话也能恢复百分之八九十的功能。我现在应该能拿得起相机了,可以继续拍野生动物。”

摄影记者把相机拿给韦华,韦华端起来,拍了两张照片,说:“一年多没摸过了”。

英国粉丝:

全世界都需要韦华这样的人

韦华今年42岁了,因为工作后一直都是在跟动物打交道,近些年更是长期在山上工作,至今还没有成家。“我们家人都说,我哥哥是把自己嫁给熊猫了。”韦华的妹妹韦萍曾这样说。

说到个人问题,腼腆的韦华还是说“看缘分吧”,跟一年前的答复一样。

在迎接韦华归来的人群中,手捧鲜花的格雷汉姆尤其显眼。他是英国人,目前在成都工作,他说自己是韦华的“粉丝”,“我通过网络和同事知道了他的故事,今天很荣幸能站在他身边。我很敬佩他的人格和勇气,我觉得我们这个时代,无论中国还是全世界,都需要韦华这样愿意为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环境做出奉献的人。”

据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介绍,日前,国家林业局做出《关于开展向韦华学习活动的决定》,要求各地区各单位学习韦华同志先进事迹。

成都商报记者 李秀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