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民工浙江嘉兴返乡过年 乘坐“直达车”却遭4次换乘被甩汉口

2018-02-08 07:55:16来源:封面新闻编辑:邓强田雪皎

  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王祥龙 记者 田雪皎

  2月7日上午,李先生终于坐上了资阳市发往安岳县的客车。本该2月5日下午达到的他,回家时间被推迟了两天。2月4日下午,李先生从浙江嘉兴踏上经网络搜索电话号码联系的返乡“客车”。中途遭遇4次换乘,最终被甩在汉口,150元押金也没有收回。

  “说好的直达变成了4趟转车,最后乘坐火车才回到四川。”李先生说。

  遭遇

  网络搜索客车电话 4次换乘踏上回川列车

  2月1日,在浙江省嘉兴市务工的李先生准备返回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老家过年。由于车票难买,他在通过网络搜索到浙江嘉兴直达四川安岳的“客车”电话号码。

  按照约定,4日下午1点30分,李先生在嘉兴汽车北站外上坐上一辆浙江牌照的大巴车。车上共有乘客10余人,均为返乡四川人。

  大巴车把将李先生等人送到江苏苏州,在高速路上,让10余名乘客分两批换乘面包车到达苏州市一高速公路路桥下下车,车上收取每人费50元。

  在高速桥下,他们购买了车票,本来商量好的500元车费,却被要求缴费650元。卖票人员说多出的钱是押金,到站会退还。

  经过再次分批换乘面包车,4日下午4时左右,到达苏州市一小区。下午5点,李先生等人和先前等在这里的10余人汇合,共计32人登上一辆吉D牌照大巴车。

  5日下午,大巴车抵达汉口。李先生等人被要求下车,随后一名男子强行给他们购买了普快火车票,让他们坐火车回四川。无奈之下,他们登上火车,于7日上午回到成都。

  李先生用手机拍下从苏州到汉口乘坐的大巴车车牌号

  调查

  李先生称其乘坐车辆为“黑车”

  网络联系人声称车属正规单位

  “换车上大巴时,在苏州等了近一个小时,站着吹冷风。”李先生介绍,到达汉口后被甩,又在火车站受冷了几个小时。在火车上也只能挤着坐。

  李先生告诉记者,当时联系时说好500元车费,直接从嘉兴到安岳。他们被甩下在火车站受冷苦等几个小时,150元押金也没了着落。怀疑这辆车是“黑车”。

  2月7日上午,封面新闻记者按照李先生提供的电话号码拨打至浙江嘉兴。联系人表示,他们的车辆属于正规单位。

  对李先生经其买大巴车票被甩中途乘坐回车回家一事,卖票人声称不可能是他们的车,他们的车都是直达车,不会到汉口去,更不会甩人下车。

  “李先生说他坐了我们的车,请他说出坐了哪一趟车,车牌号多少?”联系人告诉记者,坐了哪辆车就去追查哪辆车。他现在电话很多,没时间和记者闲聊。

  在记者继续提出投诉人提供的电话号码就是卖票人所有时,联系人挂断了记者的电话。

  律师说法

  中途“甩客”属违约

  可向道路运输部门投诉

  2月7日下午,太琨律(成都)四川琨爵律师事务所朱界平律师介绍,首先,自承运人向旅客交付车票时,承运人和旅客之间就成立了一个客运合同。将旅客运输到约定的目的地是这个客运合同中承运人的最基本的义务。长途车如果在中途“甩客”,实际上是一种严重的违约行为,应当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比如赔偿乘客的直接损失。

  根据自2017年3月1日起实施的新《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第三十九条之规定“客运经营者不得强迫旅客乘车,不得中途将旅客交给他人运输或者甩客”,因此乘客在遭遇长途车“甩客”时,除了可以要求承运人赔偿损失之外,还可以向道路运输管理部门投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