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吃2碗小鲫鱼不吐刺 一周后发现100根刺扎直肠

2018-03-11 08:46:38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

  医生取出鱼刺后,用水洗掉粪便后的情况。

  原标题:老人吃两碗水煮小鲫鱼 一周后发现100根刺扎直肠

  一周前,一名60多岁的老人自己水煮了两碗小鲫鱼,鱼刺太小,他将鱼肉带刺全部吞下。没想到,大部分鱼刺经过食管、胃、小肠,“长途跋涉”到直肠后停了下来,扎在了这里。

  经过2个多小时的操作,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消化内科内镜中心主治医师黄志寅和同事取出了大大小小近百根鱼刺。“之前取过的鱼刺最多就10来根左右吧,这样量大的是第一次遇到。”

  医生提醒市民,吃鱼一定要小心注意,如果被鱼刺卡住了,要尽量到正规医院就诊。

  吃鱼不吐刺

  因排便疼痛 检查发现鱼刺卡直肠

  根据病人介绍,大约一周前,他水煮了两碗小鲫鱼,想着刺比较小,可能会被消化,所以没有吐刺,全部吃了。刚开始还没有什么感觉,不过最近两天,他感觉排便时特别疼,等疼得不行了,这周四上午,才让子女把他送到医院就诊。

  当地医院的ct检查发现,老人的直肠里有特别多的高密度异物。一问老人才得知,他前几天吃过鱼,医生考虑是被鱼刺卡住了,因为当地医院无法处理,建议他转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这周四下午,老人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急诊科就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消化内科内镜中心主治医师黄志寅回忆,当时在ct检查中,确实发现了直肠里的高密度异物,随后他和同事果断使用内镜观察,没想到,这一看,竟然发现直肠里有“满满一包刺”,这些鱼刺扎满了直肠壁!

  一根一根取

  两个多小时 内镜下医生取出近百根

  当天下午5点左右,黄志寅医生和同事吴春成两个医生、三个护士、两个麻醉师,在内镜下使用了活检钳等各种工具,从病人肛门一根一根地将鱼刺取出来,反复操作,耗时2个多小时,比正常情况下多了1个半小时。操作顺利结束后,医生惊讶地发现,取出的鱼刺快接近100根了!

  “因为鱼刺确实太多了,而且当时他的直肠肿得很厉害,不可能一次性取完,所以,我们把大部分鱼刺取出后,嘱咐老人先回家休息几天,还有少量一些鱼刺看能否排泄出来,等下周回医院复查,如果没排完,就需要再取。” 黄志寅医生说。

  操作过程中,黄志寅医生和同事们很谨慎,“如果取出时不小心,扎穿直肠壁血管,可能引起出血就会比较麻烦,所以我们都非常小心。”

  医生提醒

  不吐鱼刺或划破肠道 引发大出血

  黄志寅医生分析说,老人吞了鱼刺后,鱼刺顺着胃移动到小肠,因为途中还没有戳在肠壁上,所以他还没什么感觉,而随着鱼刺到了肛门处,肛门的括约肌想将其排出来,鱼刺却直接扎在直肠上,肛门感到疼,反而排不出来了,大部分鱼刺就囤积在直肠。

  “鱼刺一般容易卡在食管、胃里,很少能到达直肠,即使到了直肠的也是比较小的,一两根能被排出来的。这名老人的问题,在于鱼刺实在太多了。”黄志寅医生表示,这种情况确实少见,“之前取过的鱼刺最多就10来根左右吧,这样量大的是第一次遇到。”

  黄志寅医生提醒,这么多鱼刺比一般一两根鱼刺卡消化道的风险更大,可能会卡在消化道任何地方,穿孔的几率会有所增加,而如果消化道出现穿孔,很可能就是致命的。如果扎在动脉血管,可能会引起大出血。这是非常危险的。

  他提醒,第一,吃鱼要小心注意,尽量不要说话,要吐鱼刺。第二, 人到了一定年龄,认知功能可能会有所减退,所以建议子女多陪伴在身边,在老人吃鱼等食物时,可以多加提醒。“这名老人年龄较大,可能认知功能会出现问题,并且没有和子女住在一起,可能因此出现了这个问题。”

  另外,如果被鱼刺卡住了,要尽量到正规医院就诊,不要使用吃饭等办法吞下。

  封面新闻记者 宁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