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十三雉

2018-03-22 07:40:2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白马鸡。

红腹锦鸡。

藏雪鸡。

雪鹑。

绿尾虹雉。董磊摄于唐家河

白尾梢虹雉。王斌摄于云南高黎贡山

血雉。

黍醅新压野鸡肥,茆店酣歌送落晖。

野鸡,即雉。最早见于《史记·封禅书》:“光辉若流星,从东南来集于祠城,则若雄鸡,其声殷云,野鸡夜雊。”

四川范围有记录的雉鸡类,一共25种,而在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目前有记录的雉鸡类13种。也就是说,四川一半的鸡形目鸟类,可以在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找到,堪称“雉类的王国”。据最新出版的《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雉类手册》,从绿尾虹雉到红腹锦鸡,从高原山鹑到血雉,一一记录。

《国风·邶风·雄雉》

雄雉于飞,泄泄其羽。我之怀矣,自诒伊阻。雄雉于飞,下上其音。展矣君子,实劳我心。瞻彼日月,悠悠我思。道之云远,曷云能来?百尔君子,不知德行?不忮不求,何用不臧?

追鸟人/

四川25种雉鸡类 一半以上出现在卧龙

从整个雉鸡类数据来看,中国雉鸡类种数63种,占世界285种的近四分之一。四川省内有记录的雉鸡类,一共有25种,而在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目前有记录雉鸡类13种,也就是说,四川省一半的鸡形目鸟类,可以在卧龙范围找到,堪称“雉类的王国”。

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最新出版的《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雉类手册》一书,对卧龙境内的雉鸡类进行了全面介绍,“鸡形目鸟类均为留鸟,嘴短而粗壮,上喙略长于下喙,尾羽多数为12枚,脚强壮且善于奔走,胫短而强健,后趾较高于其他趾,爪短钝,翅短圆。雌雄异型,雄鸟羽色较雌鸟鲜艳且多有羽冠,雏鸟为早成鸟。雉科的鸟类鼻孔裸露,雄鸟有距,雌雄明显异色且雄性较为华丽,卧龙鸡形目鸟类中12种属雉科。”

剩下的唯一一种非雉科的雉鸡类鸟,是属于松鸡科的斑尾榛鸡。

为了观察这些鸟类,一群“追鸟人”常年在卧龙的山间游荡。藏雪鸡、雪鹑终年生活在海拔3500米以上的岩石和草地中;高山灌木丛草甸里,白马鸡悠闲行走;斑尾榛鸡和血雉在针叶林中踱步……大部分雉类在晨昏时分出没,尤其喜欢早起。“追鸟人”只好跟着它们的作息,在山间歇息,再踩着薄雾追踪。

闻弦歌而知雅意。找鸟,都是循着声音而去,勺鸡雄鸟嘈杂而响亮,叽叽喳喳从天明吵到天黑;斑尾雉鸡叫声尖利,好在断断续续,中间要喘口气;清晨日出或小雨时分,运气好能在高海拔开阔草地看到绿尾虹雉与白马鸡;有时候血雉也会窸窸窣窣穿梭在草地和灌木丛间。

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莽莽森林间,无数形态各异的“野鸡”,千百年来生息繁衍,自有一番天地。

绿尾虹雉/

世界性易危物种人工繁殖四代仅11只

在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最美最珍贵的雉类,非绿尾虹雉莫属,被列为世界性易危物种。

横断山脉最东缘,是四川邛崃山系,海拔4000米,处于雪线。在这里的高山之巅,绿尾虹雉扑棱着秀羽,求偶、繁衍。赤颈紫背,蓝色羽翅,全身闪耀着独特的金属光泽,显得高贵而又神秘。绿尾虹雉尤其喜欢多陡崖和岩石的高山灌木丛和灌木丛草甸,冬季常下到3000米左右的林缘灌木丛地带活动。

作为中国特有的鸟种,绿尾虹雉目前野生种群数量不足万只,分布于四川、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甘肃东南部和青海南部一带。

因为珍稀,人工繁育更为艰难。从1955年开始,北京动物园就开始繁育绿尾虹雉,直到1980年才在世界上首次繁育成功。但北京动物园的这一种群未能延续。目前,全球仅存的人工繁育绿尾虹雉种群,在四川宝兴县蜂桶寨自然保护区内。

1992年,蜂桶寨保护区建立了绿尾虹雉研究中心,第一批繁育的绿尾虹雉,一共10只。“第一批刚好是5对,然后一批一批繁育下来,到现在已经是第四代了。”蜂桶寨自然保护区纪委书记王勇说,虽然已经绵延了四代,但现在这个种群的总数,仅有11只。

2018年2月底,蜂桶寨保护区里的绿尾虹雉,正在静静等待新一年的繁殖期。“和去年底引入峨眉山人工繁育的朱鹮相比,绿尾虹雉的人工繁育要难得多。”四川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冉江洪说,朱鹮生活在低海拔地区,方便研究和观察,绿尾虹雉生活在高海拔山地,难得一见,“要研究它们的习性非常艰难。”

对研究者来说,如何让这些漂亮又脆弱的“鸟国皇后”种群延续下去,下一步,可能是尝试把野生绿尾虹雉引入人工种群。如果能用这种办法解决现存种群的遗传单一性问题,会让绿尾虹雉保护的近亲繁殖难题,得到极大改善。

白尾梢虹雉/

很难被人类监测 全国现存不超过两千只

中国是雉鸡类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共有63种,种数居世界第一位。

在雉类这个大家族里,最美丽的“虹雉”属,一共只有三种:绿尾虹雉、白尾梢虹雉、棕尾虹雉。迄今为止,想见到任何一种虹雉都非易事。白尾梢虹雉少量踪影发现于云南高黎贡山北部区域,绿尾虹雉的栖息地主要在川西岷山、邛崃山脉,棕尾虹雉主要分布于喜马拉雅山南麓。

四川的绿尾虹雉称“鸟国皇后”,相邻的云南省,则是白尾梢虹雉当旗舰物种。

和“赤颈紫背,蓝色羽翅”的绿尾虹雉不同,白尾梢虹雉上体大呈金属蓝绿色,下背部纯白,尾棕而具白端,下体纯黑。主要分布在西藏东南部丹巴江上游山脉,东达云南西北部高黎贡山和西部腾冲,境外印度东北部和缅甸东北部也有分布。云南当地人称呼这种头顶上长“卷发”的大家伙为“雪鹅”。因为报警时有“go-li”声尖厉哀叫,白尾梢虹雉的雄鸟也被当地人称为“叫鸡”。

每年秋天,高黎贡山的短暂绚烂昙花一现。随着一场大雨,白尾梢虹雉栖息的高海拔地区会变成茫茫雪原,也吹响了白尾梢虹雉向低海拔地区垂直迁徙的号角,或茕茕独行,或三两抱团。

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在白尾梢虹雉身上表现得非常到位。孵化期28天,雌鸟对后代的付出是非常大的,在极度寒冷的高海拔,为保证孩子的温度,雌鸟一直蹲守在窝里,两三天才出来吃一次东西,尽管有雄鸟一直在附近站岗放哨,雌鸟还是担心蛋儿单独留在窝里会出意外。

白尾梢虹雉藏身的地方主要是高山草甸、箭竹丛、杜鹃灌木丛和暗针叶林,冬天,高黎贡山冰雪覆盖,银装素裹,白尾梢虹雉就要往海拔稍微偏低的暗针叶林找寻食物,其他季节都在草甸和灌木丛中。

这种全国现存不超过2000只的野鸡,即使在冬天也很难被人类监测到。直到2016年5月,云南科研人员才第一次观测到白尾梢虹雉的求偶行为,可谓“藐姑射之山,有神鸟居焉”。

为了观测和保护这一物种,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经正式启动纪录片摄制项目,中国第一部展现白尾梢虹雉野外生存状况的纪录片正在四川、云南两省相关部门的合作酝酿中。

关于雉/

最早出现在殷商甲骨文

雉,字从隹,从矢,矢亦声。“矢”本用于确立诸侯国的“四至”(即国境的东南西北界碑位置),因此有“本地方”的意思。“隹”指“鸟”。“矢”与“隹”联合起来表示“本地鸟”。以形辨意,雉本指留鸟,现已特指野鸡。

广义的雉属于鸡形目,雉科体型大于山鹑和鹑的鸟。大多数雉栖息于开阔林地和田野,尾长,成小群觅食。所有种类均能发出沙哑的叫声和其他各种声调。多数种雄鸟羽衣艳丽,雌鸟色彩不鲜艳。雄雉有一至多个面部有装饰用的肉质突起物,繁殖期好斗,求偶的雄鸟于雌鸟在场时有时格斗至死,而在场的雌鸟对之则无动于衷。很多种类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雉字早在殷商时代的甲骨文中就已出现。《诗经》中,有《国风·邶风·雄雉》:“雄雉于飞,泄泄其羽。我之怀矣,自诒伊阻。”方玉润《诗经原始》说此诗为“期友不归,思而共勖”而作,认为是朋友互勉的诗。

雉鸡类雄鸟多羽色艳丽,华贵大气,在我国古代文化中地位很高。汉代韩婴所著的《韩诗外传》认为鸡有五德:“首带冠,文也;足搏距,武也;敌在前敢斗,勇也;见食相呼,仁也;守夜不失,信也”,故自古被视为“德禽”。到唐代,雉羽已经不再仅仅是乡野之色。诗人杜甫著《秋兴八首》云:“云移雉尾开宫扇,日绕龙鳞识圣颜。”赫赫绚羽,被制成宫扇,云彩般游移,帝王庄严可见一斑。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雪摄影邹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