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骗术!骗子利用银行转账延时规定骗你转钱 千万别信

2018-04-09 14:07:44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秦怡

  封面新闻记者 秦怡

  4月8日,西南石油大学大四学生冷静正在自习室画图,QQ上突然弹出一个消息:“在吗?”发消息的人是一位许久不联系的师妹,“她没有直接称呼我,而是问我‘在吗’,瞬间觉得应该是被盗号了。”

  但好奇心驱使,冷静想了解下这位“同学”会有怎样的骗术,便与她聊了下来。可之后发生的事情,让冷静越想越后怕,“骗术高明啊!”

  据冷静介绍,这位许久不联系的“师妹”谎称自己朋友重病住院急需用钱,可银行卡转账要延时两小时,于是请求冷静给她微信转账1800元,随后便通过银行卡转账的方式将这1800元转至冷静的账户,“她一直给我说,同学重病等不及了怕耽误她,需要立刻到账。”

  随后,冷静又收到了这位同学发过来的一张截图信息,上面的内容显示她刚刚她刚刚使用网银转账的方式给冷静转账1800元。

  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冷静有些坐不住了,随即给师妹室友打了一个电话,询问此事的真实性,“结果没这回事,我才确信那真的是一个骗子。”一场虚惊过后,冷静感慨,“如今的骗子骗术还真是高明。”

 

 

  在冷静遭遇的此类案例中,还有一种更“逼真”的骗术。

  此前,为了防止电信诈骗,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中规定:自2016年12月1日起,除向本人同行账户转账外,个人通过自助柜员机转账的,发卡行在受理24小时后办理资金转账。在发卡行受理后24小时内,个人可以向发卡行申请撤销转账。

  此消息一出,不少人松了一口气:“发现被骗还能撤回来,早有这政策就好了!”“以后骗子想骗钱就难了。”

  然而也有人利用这一制度通过其他方式骗钱。试想一下,如果在冷静遭遇的骗局中,即便骗子真的通过银行自助柜员机向冷静转账,在收到转账信息后又通过支付宝或者微信的方式向其“师妹”打款,骗子也是可以通过申请撤销转账的方式追回这笔钱,而冷静通过支付宝或微信转账的钱却被骗子揣进包了。

  封面新闻在此提醒各位市民,无论遇到怎样的转账请求,都一定要擦亮眼睛、多方求证,谨防上当受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