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域上和美集团董事长邱伟:从文旅到影视 有充分的文化自信

2018-04-20 10:07:16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田珊吴梦琳

对话域上和美集团董事长邱伟:从文旅到影视 有充分的文化自信

川报观察记者 吴梦琳

近日,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上,四川文创企业域上和美集团发布多项原创电影计划,其中包括携手北京电影学院,共同打造《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的同题材电影《大唐杂役》(暂名)。

为何如此大动作地从文化旅游“跨界”到影视圈?作为立足四川辐射全国乃至东南亚地区的文化企业,如何进一步传播好本土故事?

4月19日,记者对话了域上和美集团董事长邱伟。

讲跨界:离不开的文化灵魂

此次发布会上,邱伟透露,将以此为基础,携手北京电影学院青年电影制片厂,联合出品大型古装史诗电影《大唐杂役》,影片投资近2亿元。

同步发布的还有,探险纪实电影《巴毛穷宗》和根据知名IP《藏地密码》改编的大型文化综艺节目。三个项目,顿时引发不少关注。

仔细看来,无论是《大唐杂役》《巴毛穷宗》还是《藏地密码》,似乎总萦绕着抹不去的文化情结:神秘、传承、史诗,具有独特的艺术审美,但探险、综艺、IP等流行元素的加入,又为这些影视作品注入了年轻、时尚感和市场的敏锐味道。

为何要从文旅如此大动作地跨界到影视圈?“实际上,不论是做文旅还是做影视作品,核心都是一脉相承的,就是其中的文化灵魂。”拥有十多年文化产业经验的邱伟说。

其中,《大唐杂役》影片,从目前公布的主创团队:导演金铁木,监制梅峰,制片人张逸松,联合出品:青年电影制片厂……可谓集结了深耕于中国传统文化领域的超强阵容。

作为“新学院派电影倡导者”,北京电影学院青年电影制片厂一直以来所强调的是作品要弘扬主流价值、有文化内涵、有艺术品质、有商业价值,致力于打造思想性、文化性、艺术性、商业性四性统一。据邱伟透露,双方在洽谈时很快达成一致,因为这些理念和坚持,在他看来,也正是一部电影作品最有魅力的内涵。

讲布局:我们要有这样的文化自信

作为一家四川的文创企业,此前,域上和美一直专注于文化旅游项目全产业链打造,除了《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及慈觉林古村落保护开发项目,还有多个项目正在推进之中:成都武侯祠·锦里《英雄三国》主题剧与三国文化体验街区项目、西昌·建昌古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提升项目等一系列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此外,还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在尼泊尔、柬埔寨布局大型文化产业项目《尺尊公主》和《梦幻吴哥》,传播中国文化基因。

“文化的领域包罗万象,我们不想止步于此,还要继续向前。”这些年来,从实景剧演出到文化体验街区、艺术馆,再到竞技赛事、游戏动漫和现在的影视,一直在进行诸多尝试。

“是因为我们有这样的文化自信。”谈及未来的发展,邱伟说:“我们打通了文化旅游创意全产业链,产品经营注重‘轻重并举’,产业布局加快‘国际拓展’,并密切关注着全球最新行业趋势,探路影视、问津唱听、深触网络,未来会继续坚持‘跨界融合’道路。”

在当前全球文化消费升级变革的浪潮中,邱伟深刻地感受到文化产业因时代变化而日益兴盛的脉动和热力。“我们将力争创造更多生动多元的文化产品。”

【人物名片】

邱伟:域上和美集团董事长、四川大学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曾荣获文明旅游公益大使、2016中国文化产业十大年度人物等称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