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铁路电缆当废品卖 男子挣625元数次致列车临停

2018-05-23 15:21:29来源:封面新闻编辑:何勇韩雨霁

  封面新闻记者 吴柳锋 见习记者 韩雨霁

  对于铁路线上的工作来说,看似不起眼的钢轨引接线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在郭某的眼里,似乎看到的更是它的“内在价值”:钢轨引接线里是铜线,可以割下去废品站卖钱。于是,郭某前后三次作案,割盗正在使用中的轨道箱钢轨引接线,将里面的铜线卖给废品收购站,共获利625元。

  不过,郭某的割盗行为很快就被发现了。经法院审理查明,郭某的割盗行为导致旅客列车数次被临时叫停等影响,构成破坏交通设施罪,最终,郭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随案移送的赃款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半夜翻进铁路偷电缆 影响铁路单位施工69分钟

  虽然明知道自己的行为会触犯相关法律法规,但想到电缆里的铜线可以卖钱,身为农民的郭某还是选择了顶风作案。

  2017年12月18日晚上22时左右,带着准备好的钳子和美工刀,郭某迈出了自己违法犯罪的第一步。从铁路高架桥(即成昆线川大路上跨立交桥)下公路翻进铁路、选定铁路边上的铁盒、打开并剪断两根长线……成套的动作一气呵成,一个小时不到,郭某就完成了割盗电缆的系列操作。

  随后,回到洗车场围墙边的郭某,把偷来的电缆线皮划开,线皮搁置不用,只取其中的铜线装好,准备改日再去收购站卖了换钱。至此,忙活了大半天的郭某也稍稍松了口气,收拾收拾东西,回到了住处。

  三次割盗电缆获利625元 却导致客列数次临时叫停

  有了第一次的割盗经历,郭某的胆子也肥了起来。12月19日早上6时,他按原路回到了第一次割盗的地点,又偷走了两根正在使用中的轨道箱钢轨引接线。接着,他把前后两次偷来的铜线一起拿到了废品收购站,以每斤21元的价格将铜线卖出,4根铜线一共20斤,总共得了420元。

  12月22日下午,郭某再次作案,于成都南至双流火车站区间K27+100米处割盗正在使用中的轨道箱钢轨引接线两根,并将所偷铜线卖出,获利205元……侥幸的成功让郭某尝到了从天而降600多元的喜悦,但他所不知道的是,自己并没有怎么放在心上的割盗行为,却给相关铁路工作带来了麻烦。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郭某的第一次割盗,致使成都南至双流火车站区间K31+50米处、正在使用中的轨道箱钢轨引接线缺失,从而导致铁路单位施工被影响长达69分钟;第二次割盗造成T8866次旅客列车临时停车;第三次割盗造成K9483次旅客列车临时停车,并占用反方向运行,更可怕的是,他的割盗行为,足以使火车发生颠覆、毁坏的危险。

  破坏交通设施罪成立 郭某被判三年有期徒刑

  接连的电缆无故遗失,客列临时叫停……五天之内三起电缆事件的发生引起了相关工作人员的重视。在相关人证、物证以及监控视频的排查下,12月22日晚上21时,郭某在成都市高新区被成都市高新区民警抓获。

  经法院审理查明,郭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三次盗割正在使用中的铁路行车电缆,足以使火车发生颠覆、毁坏的危险,危害了公共安全,其行为构成破坏交通设施罪。

  与此同时,考虑到郭某在庭审中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认罪态度较好,可以从轻处罚。最终,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七条、第六十七条第三款、《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第三款、第四款的规定,郭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随案移送的赃款人民币153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