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新规实施近一个月 “送货上门”仍是待解难题

2018-05-25 07:08:3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

  □本报记者 范坤鹏 寇敏芳

  5月24日上午,成都市瑞安·城中汇小区,3名快递员跑进来,扛着包裹径直走向代收点。没过一会儿,小区居民魏雨收到了来自代收点的取件短信。“每次都是直接送到代收点,基本没有打过电话。”

  《快递暂行条例》5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第二十五条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

  记者在成都走访发现,并非所有消费者都有送货上门需求,更多消费者表达了对快递知情权和代收服务的期待。

  消费者不满意快递送货不通知

  记者在瑞安·城中汇、财富又一城等6个小区,随机采访了10位取快件的居民。针对新规中提出的“送货到家”的规定,大多数认为不太可能实现。还有居民担心安全问题,认为还是放在代收点或者快递柜更可靠。

  大多数消费者还是希望快递送货的时候能主动联系。“应该是我来选择放哪里,而不是短信告诉我货到了。”与魏雨同在一个小区的张玉文说,自己曾网上买过两袋米,本希望快递员送货到家,但是最后只收到一条短信,“没办法,还是自己吭哧吭哧扛上去,以后不敢买重的东西了。”

  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邓绍连表示,《条例》正式实施接近一个月,虽然未接到投诉,但“送货不上门”现象仍然普遍存在。省快递协会副秘书长高峰说,如果收件人写了门牌号,快递员应该送到家。快递员直接把快件投入到快递柜,剥夺了消费者当面验货的权利,可能还会给收件人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快递员有烦恼送货上门费时间

  当天中午,在财富又一城小区的快递柜前,中国邮政EMS快递员卢杨卫熟练地在快递柜屏幕上操作,整个过程用时不到30秒。

  记者注意到,有些快递明确写了门牌号,为什么没有送到家?“当面送是要上楼的,太浪费时间了。除了水果、重要文件我们打电话询问外,其他投放快递柜。”

  一位不愿具名的快递公司负责人表示,在成都一个快递员平均每天的送单量在120件左右,一个电话用时1分钟,一天光打电话就要至少2个小时,还不包括上门送货时间。“如果全部送上门,送货任务肯定完不成了。”

  另外,居民社区主要送货时间在工作日白天,快递员一般默认收件人在上班。除此之外,快递员还担心上楼送货后,快递货物和车辆丢失。

  行业服务待升级以智能验货解决代收问题

  看似只是“送货上门”的小问题,背后是快递行业服务升级的大问题。高峰认为,一味苛责快递员没有用,必须依靠整个行业共同努力,尤其是企业转变观念和思路。

  业内人士分析,末端共同配送是解决办法之一。通过整合末端配送资源,变“各送各的”为“分区配送”,可以大大提高配送效率。

  “以前一个快递员负责5个小区,现在他一个人送5个公司的货,就负责一个小区,这样集中精力搞好服务。”高峰说,以重庆为例,通过在主城区实行分区共同配送、干支结合共同配送的模式,资源整合率达70%以上,平均降低物流成本33.1%。

  四川省现代物流协会会长文德华建议升级代收验货的服务能力。比如,可以开发一些智能化验货系统,机器扫描后能自动识别物品情况,看看是不是有损坏,是不是购买的货品等。“如果这些能够进入代收点,可能会减少很多收货纠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