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散69年 三代人苦寻 川籍台湾老兵后代找到亲人

2018-06-17 06:22:1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鞭炮一响,邹如敏站在原地,掩面而泣

邹如敏一行人到祖父坟前祭拜

邹如敏握住亲友的手

6月16日上午9时,眉山市仁寿县青岗乡盘龙村三组,邹如敏第一次站在了老家的房前。从村口到房前,牵起亲人的手就没再放开。

今年3月,成都商报独家报道了台湾孝孙为川籍爷爷寻亲的故事,记录下已故老兵邹绍云一家三代的寻亲坚守。而今,终于团聚。

失散69年今重聚,可叹老兵已故50载。

三代寻亲

“回家的路好难啊,我找了好久都没找着”

15日晚10时许,由台北松山机场起飞的3U8978次航班顺利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这是一段承载着无尽思念,饱含亲情的归途——川籍台湾老兵邹绍云对故土的思念,三代人对亲情的延续和寻觅,还有海峡两端的彼此牵挂。

今年3月15日,“头条寻人”发文《台湾孝孙替爷爷寻四川家乡亲人:“这是我们三代人的心愿”》,记录了台湾邹岱庭女士的求助。邹岱庭介绍,爷爷邹绍云老家位于四川仁寿县朱家桥,曾就读空军学校,在大陆最后留下的地址是四川成都市桂王桥东街51号。1949年邹绍云到台湾,1968年因病离世。

获此消息,成都商报记者也在随后参与其中,协助其寻找四川亲人。仅仅时隔一天,便迎来了好消息。邹绍云在成都和眉山仁寿两地的亲人被找到。

回到故土一直是邹绍云心里的结,其爱人也常常在子女面前提到四川,感叹大陆亲人。12年前,长女邹如敏退休,接过了寻亲棒,曾先后三次来到成都,但当年的桂王桥东街早就物是人非。再之后,侄女邹岱庭接续了这个寻亲任务,她将爷爷的信息提交给头条寻人,希望用互联网科技,实现他们一家三代的夙愿。

15日晚,归途成行。此行包括邹绍云的长子邹如台、长女邹如敏、次女邹玉屏、孙女邹岱庭和邹佳容。他们将在成都和仁寿停留5天。当晚11时许,走出机场,邹如敏抱住了在现场等候的成都亲人——邹燕蓉、邹喻芬、邹燕丽三姐妹——她们是邹绍云的侄孙女。

邹如敏则一句感叹:“回家的路好难啊,我找了好久都没找着。”

踏上故土

从村委会到老屋 两百米距离他们走了20分钟

16日清晨6时,邹如敏一家就起了床,成都亲人邹燕蓉姐妹也早早来到酒店。他们将回到仁寿老家,祭祖、团聚。这将是失散69年来,海峡两端亲人在一起的首个端午。 邹如敏已年过七旬,尽管晚睡早起,但身体硬朗。对于当日归乡,邹如敏介绍,为老家亲人准备了台湾的酒、茶和一些特产。而说起自己的心情,邹如敏坦言,“盼了这么久,终于要回家了”。前一夜,她也在激动中度过,最后还是靠安眠药才入睡。

行车两小时,车队抵达仁寿青岗乡盘龙村三组。这里就是邹绍云的老家。住在这里的侄儿邹国良以及附近的邹国儒一大家人早就等候在了村委会。

从村委会到老家房屋隔着两百余米,一行人却走了足足20来分钟,邹如敏半步一停,看着家乡的乡村面貌,牵起哥嫂的手更是没再放开。听着家乡的四川话,邹如敏也顺着讲起了四川话。“我能讲更听得懂,家里娃娃也听得懂四川话。” 当走到老家哥哥邹国良的房屋前,邹如敏停住了脚步,看着前方,思绪万千。看着亲人归来,迎客的鞭炮也响了起来。此刻,鞭炮一响,邹如敏掩面而泣,站立良久。

替父祭拜

女儿在爷爷坟前烧去父亲遗物

此行,邹如敏一家将在成都和眉山停留5日,其中一项重要的环节就是祭祖。邹如敏说:“多年来,我们在台湾,真是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年祭祀只有父亲,要祭祖却不知道祭谁,在哪。”为了认祖归宗,让家人明晰家族构成,邹如敏还特意带上了一个打印好的家庭族谱关系图。 16日10时30分许,村口外的小山包上,邹如敏家人终于找到了根。两个长满小草的小土堆下埋葬的正是父亲邹绍云的父亲邹发庆及其母。邹如敏介绍,一直知道大陆有亲人,但几次寻找不得,一家人在台湾如果思念家乡就只能找到当年一同过去的大陆同胞聊聊天。

而今天,一家人的夙愿了了。父亲邹绍云直到去世仍思念的老家也就在眼前。在坟前,邹如敏和家人双手合十,长跪在了故土上。胸前还怀抱着父亲当年的遗物,她要替父祭拜爷爷。之后,她将这件遗物焚烧在了坟前。

鞭炮声起,纸花飞舞,几炷大红的香插上坟头。一旁的仁寿老家兄长邹国贵感言,“终于团圆了。”他说,当年叔叔到台湾失散时,自己才刚刚三岁,也没有见过这位长辈,“年龄小也不记事,后来听我父亲说有这么一个叔叔。”

祭拜结束后,老家院子里的坝坝宴也热闹起来,一大家人坐了满满6桌。桌前,酒杯斟满酒,众人齐呼“欢迎回家”,一饮而尽。

失散,69年终难归乡。 相聚,亲人深深一抱。 可叹,老兵已故50载。

接过寻亲接力棒

孙女邹岱庭:奶奶常说“人到四川不想家”

寻亲成功,邹岱庭向头条寻人发出的求助信极具转折意义。作为家中的年轻人,接到姑姑的任务后,她曾在多个网络发帖但一直没有回音。此后,一则成都商报此前报道的泸州台湾老兵胡定远寻亲成功的消息引起了她的注意,并在之后联系上了头条寻人。

“其实,一开始并没抱太大希望,没想到发出求助信三天后就有了消息。”邹岱庭说,一家人都兴奋不已,很快就与大陆亲人建立了微信群,建立起联系。成都亲人邹燕蓉介绍了微信群里的一个小变化,“一开始都是用文字,后来变成语音,再后来还开启了视频,慢慢从‘陌生人’变成了‘亲人’,毕竟血浓于水。”

对于此行,邹岱庭说,已经98岁的奶奶本也想前来,但年纪太大,还是放弃了这个念头。“最近她就特别可爱,一提到四川老家,就很高兴,精神也特别好。”邹岱庭说,奶奶多年前就曾想过回大陆寻亲,此前一家人在河南找到了奶奶的亲人,也就特别想再找到四川的,“她常常说,人到四川不想家。”

成都商报记者 杜玉全 摄影记者 张士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