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电信诈骗近4万 女大学生家人栽在低级骗局上

2018-06-19 06:36:0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识破骗子伎俩

第一步

骗子冒充受害者,发信息给受害者父母称,自己手机坏了

第二步

谎称,“学校邀请到哈佛大学资深教授到我校培训授课”

第三步

很急迫,“全校只有86个名额”“在上课不方便接电话”

第四步

索要学费数万元,还发来“学校主任”电话和“缴费账号”

第五步

强调“报名十点半截止”“学校开有发票收据”

“我家今天被骗了将近4万,这是唯一给我上大学的钱了,还有向亲戚借了一万多……追不回来我也不想活了。”

女大学生小舒发微博求助称,父亲遭遇短信诈骗,骗子冒充自己说要报哈佛教授的课程,急需38500元学费,家人把钱汇过去之后才发现被骗。据当地媒体报道,此案目前正在调查中。

“当时越想越悲观,自己是不是要像徐玉玉一样(做),才能获得关注,才能把钱追回来。”6月15日上午,小舒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事发当天在回家的高铁上她“钻了牛角尖”差点想不开,但现在好多了。

令小舒惊讶的是,微博引发关注后,有不少网友向她发私信称,他们家人也曾遭遇套路高度相似的短信诈骗,“有的甚至被骗了7万元多,至今还没追回来”。

被骗>>

冒充女大学生索要培训费

家人信以为真 被骗3.85万元

小舒是山东某高校的大二学生。6月12日13时左右,正在复习的她看了一下手机,发现有母亲的4个未接来电。她回拨过去,“母亲问我,有没有收到3.8万元?要那么多钱打算怎么花?”小舒向红星新闻记者回忆,“当时有点懵,我说没收到钱,是不是电话打错了?”

随后父亲给小舒打来电话,小舒才发现,父母遭遇了电信诈骗:12日早上8点半,父亲接到一陌生号码的短信,对方冒充小舒的身份说,“自己手机坏了,现在上课时间借同学手机发的信息。”

“可能父亲看到我的名字,立即就相信了。”随后,父亲与“女儿”聊了起来。对方称,学校邀请到哈佛大学的资深外教导师来办培训班,全校有86个名额,自己争取到一个,需要38500元学费。

小舒发给红星新闻记者的短信截图显示,小舒父亲让“女儿”给母亲打电话,但对方称“上课时间,(打)电话老师看到会罚”,还发来一个“王主任”的电话和“学校统一缴费账号”,并强调“报名十点半截止”“学校开有发票收据”。

“当时父亲完全没意识到自己被骗,反而怕我被骗。”小舒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父亲以为“王主任”是学校老师,打过去询问情况,“王主任称培训结束后会颁发证书,是教育部认可的,父亲便深信不疑。”

小舒父亲随即给小舒母亲打电话让其打钱,“母亲开始还有些怀疑,但父亲说已向我和学校打电话确认过。其实我一个电话都没接到。”

红星新闻记者从小舒发来的银行转账凭证上看到,12日上午10点21分,小舒家人通过中国工商银行自助终端向名为“符锦华”的账号先后汇去14600元;10点49分,又通过上海银行南京分行向该账户汇去23900元。

“母亲和小姨在银行转款时,工作人员还提示她们有风险,可能是(她们)怕耽误我的学习机会,最终还是把钱汇过去了。”小舒说。

直至12日13时左右左右,小舒向母亲打电话,小舒家人才发现被骗。随即家人向当地公安报案。

求助>>

“被骗对母亲打击很大”

警方已立案 正在调查中

“怎么也没想到,家人会被这种低级的骗局骗到。”小舒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父母在家经常看一些法治节目。“母亲还亲身经历过一起骗局,当时都识破了。”小舒说,“这次被骗对母亲打击很大。”

12日15时许,提前交卷的小舒买了回南京的高铁。在车上,她越想越觉得悲观。“家里条件不好,前两年父亲工作受了伤,现在只能做些零工,母亲做保洁,两人每月收入才4000多元。可能别人不理解,4万元对我有多重要,其中还有借来的钱。”

在动车上,小舒上网搜索,看还有什么补救措施。“看到了很多诈骗案例,包括徐玉玉案。当时还想,如果自己死了,会不会引起社会重视,是不是钱就能要回来……”

所幸在周围乘客及乘务员的宽慰下,崩溃的小舒回过神来。

12日19时左右,小舒求助微博。很快,微博引起了大量转发。有网友留言称,根据骗子手机号码搜索出支付宝账号,目前该账号已显示“不存在”。红星新闻记者拨打留言中的两个手机号码发现,冒充小舒发短信的号码归属地为陕西西安, “王主任”号码归属地为江苏南京,号码均提示已关机。

小舒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当时父亲并未注意到这一点,“可能是骗子催得比较急”。小舒父亲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报考大学选专业时,是他们做主的,女儿不太喜欢。因为愧疚,他很支持女儿在学校里参加各种活动,“哪怕是花钱参加培训,我们省吃俭用一点也无所谓”。出于此种心理,所以在转账前没有向女儿电话核实。

据当地媒体报道,当日小舒家人报案后,警方第一时间冻结了收款方的银行账户。由于报案距离汇款有一段时间,警方正在积极调查资金流向。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中。

6月15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致电南京市玄武分局梅园新村派出所询问案件进展,工作人员以信息保密为由拒绝采访。

“我的首要目的是把钱追回来”,小舒说,自己在学校打了三份工,能保证生活,不需要捐款。

关注>>

相似套路多人中招

呼吁调查 信息是如何泄露的?

在小舒的求助微博被大家关注的同时,不少网友向小舒私信或评论称,自己家人也经历过相似套路的骗局。

小琴(化名)家住陕西咸阳,现为北京某高校大三学生。去年12月26日,有人冒充她对其家人进行诈骗。据小琴发给红星新闻记者的短信截图显示,诈骗套路与小舒家人遭遇如出一辙。同样是“手机坏了”“学校邀请到哈佛大学资深教授到我校培训授课”“上课不方便接电话”“名额只有86个”……不过这次是“韦主任”负责“报名事宜”。

小琴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那段时间在准备出国留学的考试,跟家人联系很少。直至父亲将转账截图发在家里的微信群里,小琴才发现家人被骗。

小琴发给红星新闻记者的转账截图显示,其家人去年12月26日晚向名叫“李顺”的账户,先后转去76000元。“当时报案了,过了半年,钱还是没追回来。出国计划也泡汤了。”

小琴说,当时高中同学的家人也收到同一号码发来的诈骗短信,“这个同学在本地读书,所以骗子没有得逞”。

小舒和小琴均表示,家人是在看到自己名字后信以为真的,自己的信息如何泄露出去的?希望得到相关部门的调查,防止更多的诈骗案发生。红星新闻记者 李文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