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之缘 感恩一生:面馆老板连续十多年给社区捐钱

2019-09-17 06:57:4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1995年,他落难时,饥寒交迫。一位蹬三轮的独臂老大爷见到他的遭遇,给他买了一碗面,鼓励他振作起来。后来,他有了家自己的面馆,不仅残障人士可以免费就餐,还在店里设立募捐箱为社区孤寡老人残疾人募捐。

他叫何吉发,别人称赞他的面馆是成都最良心面馆!他说,这么做只是为了感恩,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

感恩

落魄时,蹬三轮车的老大爷 请他吃了一碗面

何吉发的面馆在成都市青羊区双清南路,面馆不大,陈设简单,面馆墙上贴着“残疾人免费就餐”的提示,落款时间是2003年5月。成都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颁布的“爱心面店”以及“助残爱心单位”的牌匾,挂在墙上已经10多年了,已略显斑驳。

面馆老板何吉发,向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故事。1995年初,年仅22岁的陕西小伙何吉发,揣着3000元积蓄,只身来到成都打拼,“希望学习川菜,靠一技之长养家糊口。”然而,当他满怀期望地走出成都火车站时,才发现上衣被小偷划开了一道口子,口袋里的700多块钱不翼而飞。最后,何吉发找到一家厨师学校交了1800元学费,但身上的钱也所剩无几。

“有一天,身无分文的我饥饿难耐几欲晕倒,一位蹬三轮车的老大爷见了我的遭遇,掏出一元五角钱请我吃了一碗面。”在面馆,何吉发向老人讲述了自己的遭遇后,老人掏出自己身上仅有的一点钱交给何吉发,鼓励他要振作起来,不要害怕眼前的困难。“我一只胳膊,都活得好好的,你年轻又有手艺,别泄气!”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何吉发至今仍很感激:“那碗面影响我一生,老人家那番话一直激励着我!”打那一天起,何吉发就立下了一个心愿:“将来一定要在成都开一家特色面馆,免费招待残疾人,以报答那终生难忘的一‘面’之恩”。

后来,在爱心的碰撞下,何吉发遇到了志同道合的曾先生,在曾先生的出资相助下,他的心愿变成了现实。何吉发告诉记者,2003年,他开了家自己的面馆。从开店之日起,他就在店里定下“规矩”:残疾人可以免费就餐。十多年来,帮助过多少人何吉发已经不记得了。他告诉记者:“能帮别人,我很快乐”。

回报

持续十多年向社区捐款 希望回馈社会帮助别人

摆在面馆收银台的募捐箱特别显眼,上面写着“日行一善”。 募捐箱里塞了1元、5元、10元等面值不等的钞票。何吉发指着募捐箱告诉记者,“这个募捐箱,每年年底捐给社区。千万别小看这个募捐箱,每年有好几千呢!我落难时别人帮过我,现在我有能力了,也要回馈社会帮助别人!”

店里的阿姨告诉记者,何吉发经常鼓励他们多做善事,做得最多的就是为社区的残疾人等困难户募捐。何吉发说,店里有个不成文的“规矩”,他给店员发工资时,工资的百分之一募捐,何吉发自己也是一样,每月也会往里面放钱。“积少成多,帮助真正失去经济来源的人”。

面馆所在的战旗社区的工作人员吴女士告诉记者,何吉发募捐十多年了,每到年底,他都要把募捐箱交给社区,里面的钱用于资助社区的孤寡老人和残疾人。让吴女士印象最深刻的是2016年春节,何吉发交来的募捐箱里面的钱装了两个沉甸甸的塑料袋,“有八千多!钱用来给社区的困难户购买猪肉、米、油等日用品。一个面馆老板有公益心,能做到这样,真的很不容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