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来袭! 你家宝宝中招了么?快看这个动画教你预防

2019-12-06 07:59:13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
/items/201912/19120607595183300011861F.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封面新闻记者 周家夷 简婷婷 成都市疾控提供视频

随着季节变化,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目前已进入流感高发季节,各地流感频发,需注意防范。据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门诊部主任林燕称,入冬以来,呼吸道感染的患儿明显增多,每天的门诊量平均都是4000多人,甚至最高时达到9600多人次/天,其中儿内科的门诊量占比超过一半,也包含不少流感患儿。

儿科门诊量剧增 医生呼吁理性就医

据了解,因患儿急剧增多,除了白天门诊接诊之外,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又增加了6个夜门诊,“这是有史以来夜门诊数量最多的一年。”林燕说,夜门诊医生都是白天上完门诊,晚上接着工作,一般从17:30开始,一直要忙到晚上23:00,有时还会更晚。医院还安排所有行政人员作为志愿者,每天3人轮流值守夜门诊急诊引导就诊。这样的工作强度对医生来说是压力非常大的,但尽管如此,医生们并没有怨言。

同时,林燕呼吁家长理性就医,“有的家长一天带发烧患儿来看好几次,其实药物发挥作用需要时间,退烧也有一个过程,家长不必过于紧张。”她建议家长,孩子发烧可以先严密监测,让孩子多喝水、多休息,只要能吃能耍、精神状态还好,这种情况可以不用到医院,或者按照分级诊疗原则,一般疾病先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区县医院等就诊。

高发人群 建议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此外,5 岁以下的儿童;65 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有呼吸道、肝、肾、血液、神经、内分泌等系统的慢性基础病患者;胖娃(BMI大于30)以及孕妇,这5类高危人群一定要注意流感的预防。

据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官微介绍,只要是≥6月龄以上的无禁忌症的人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尤其建议6 月龄-5 岁儿童、60 岁及以上老年人在10月底前接种完流感疫苗,因为流感疫苗需要2-4周才会产生保护抗体。如果错过了10月黄金接种期,这段时间也都可以到社区接种。因流感疫苗6-8月后抗体滴度开始衰减,保护作用也开始消失,并且每年的流感疫苗组成成分会不一样,因此建议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关于孕妇能否接种流感疫苗?据了解,流感疫苗是灭活疫苗,并且《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18-2019)》中明确指出孕妇在孕期的任一阶段均可接种流感疫苗。但是,目前上市的流感疫苗使用说明书中又提出“目前尚未获得孕妇及哺乳期妇女使用本品的临床试验数据”。因此,如果当你处在孕期想接种流感疫苗,最好咨询所在辖区的社区医生,医生根据你个人的情况来综合考虑。

同时预防流感需注意,尽量少去甚至不去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地去,若需要去人群聚集地建议配戴口罩;并做好个人卫生和个人防护,勤洗手,不乱咳嗽打喷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