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极度濒危物种青头潜鸭再次现身西昌邛海

2021-01-25 09:51:38来源:邛海泸山景区编辑:覃贻花

2021年1月21日,全球仅存500只不到的极危鸟类青头潜鸭再次现身四川西昌邛海国家湿地公园。青头潜鸭对于栖息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它的出现是对我们邛海湿地自然生态环境的高度认可。第一次在西昌邛海被记录到是在2017年,由叶昌云和田鹰老师分别拍摄到。

青头潜鸭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国际鸟类红皮书,2009年名录ver3.1—濒危(EN)。被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作为迁徙性鸟类,青头潜鸭对于栖息环境的要求非常高,每年3月中旬从南方越冬地迁往西伯利亚东南部的贝加尔湖以东地区繁殖,10月中旬到11月初开始迁往南方。由于过度狩猎和生境恶化,其繁殖和越冬的湿地被破坏等原因,总体数量在衰落,全球仅存500只不到!

近年来,随着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的实施,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动植物种类、数量持续增加,目前湿地公园及周边区域分布有湿地鸟类195种,分属14目45科。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物种1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物种10种。

信息来源|西昌邛海湿地保护中心

摄影|傅定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