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四证不全”的进口毛肚 成都7人被刑拘

2021-01-26 06:55:38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刘波

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成了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中。

早在去年12月9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等九部门就联合发布通告,明确进口冷链食品没有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的,不得上市销售;没有核酸检测报告的,不得上市销售;没有消毒证明的,不得上市销售;没有追溯信息的,不得上市销售。然而,却依旧有人心存侥幸,销售“四证不全”的进口毛肚。

1月25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就通报了这样一起在“春雷行动2021”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执法行动中查处的典型案例。

2020年12月27日,成都市双流区市场监管局接到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分局线索通报,会同公安机关,抽调执法人员编组成两个执法检查组分别前往双流区羊双路113号的羊双冻库和双流区空港五路610号的伟佳冻库依法进行现场检查。在羊双冻库门口即将卸货的货车上,执法人员发现5.1吨牛毛肚,在伟佳冻库内查到储存有30袋盐毛肚(1.08吨),上述牛毛肚均“四证不齐”,执法人员现场对涉案人员和产品采样进行送检。

公安机关根据线索,还查处了区外非法冻库两处,共查获从印度非法进口的牛肉(毛肚)制品40余吨,价值约400余万元,挡获王某某等涉案人员18名,扣押冷链运输货车2辆。

成都市双流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羊双冻库和伟佳冻库现场检查后,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二条、《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第三条的规定,于2020年12月31日将案件移送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分局,目前公安机关已对该案立案侦查。

根据公安机关通报,该案情节较重的7名犯罪嫌疑人均因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涉案人员和涉案冷链食品经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