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男子合力救下13岁落水男孩:“换作其他人也会伸出援手”

2022-06-01 08:40:4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陈爱国救人后随即离开

5月28日上午,四川蓬溪县一名13岁男孩在河边钓鱼时不慎落水,听到路人呼救后,陈爱国、杨贤康等正在附近的市民合力将其救起,所幸孩子没有大碍。

得知此事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决定对见义勇为的两人予以特别奖励,奖金合计1万元。

男孩落水挣扎

他从茶坊跑出去跳河救人

陈爱国是四川大英县人,在蓬溪一家门业公司上班,他至今还记得当时的惊魂一幕。事发当天上午10点过,陈爱国在事发地附近的一家茶坊打麻将,突然听到有路人呼救。他跑出茶坊,冲到街对面的河堤边,看到一名小孩正在河中挣扎,离岸已经有三四米远。

来不及多想,陈爱国抓住堡坎边上的石头跳下河。当时孩子已经没入水中,只能隐约看到白色衣服。陈爱国奋力游过去,抓住孩子的头发,把孩子提了起来,随后托着孩子的腰,努力将其推向岸边。

5月30日中午,陈爱国告诉记者,当时在岸边的杨先生及一名老人将孩子拉上了岸,孩子当时瘫软在地,人有些恍惚。他们立即按压孩子的胸口,孩子吐了几口水,缓了过来,随后沿着小路走上河堤,提着自己的钓具回家去了。

茶坊老板秦女士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陈爱国和杨先生当时都在她的茶坊打麻将,他们互不认识,坐在不同的桌上,听到呼救声后都跑了出去。

杨先生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他听到呼救声后,来不及绕到旁边的小路,直接抓住一根树枝跳下堡坎,结果把脚扭了,摔在地上起不来。他看到穿黑衣服的陈爱国已经下河救人了。

孩子母亲陈女士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儿子今年13岁,在读初中一年级,她和丈夫都在江苏打工,孩子平时跟爷爷奶奶生活。得知孩子落水的事情,她想起来就后怕。对于现场施救的人,她感激不已。

陈爱国介绍,他平时住在工厂宿舍,那天周六正好去城区玩。救人后,他打车回宿舍换衣服,从事发地到工业园区大概要花10多元钱。但出租车司机看到他全身湿透,得知他刚刚下河救了一名孩子,下车时坚决不收钱。

获见义勇为奖

“换作其他人也会伸出援手”

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的颁奖词中写道:“河水中,13岁的孩子奋力挣扎,没入水中的身影,只剩下隐约白衣。他们被路人的呼救声吸引,狂奔而至、联手相救,给无助的孩子送去了生机。”

对此,陈爱国、杨贤康表示,他们做的都是小事,“当时换作其他人,也会伸出援手。”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在内的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知名公益项目,成立于2013年,通过奖励小而美的凡人善举,唤醒人心,激励善行,推动社会向善向暖。项目至今已发放奖励金9000多万元,有上万名各行各业的基层群众获奖。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杨灵 颜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