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女孩当职业伴娘两年 成立公司手下已有4.3万余人

2022-06-14 08:41:4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谢宇科(左一)作为伴娘参加婚礼

■ 一有婚礼,小谢就会带着高跟鞋和礼服,乘坐几个小时的汽车甚至飞机去到另一个城市,与她的服务对象——结婚新人,见面。

■ 小谢是一名职业伴娘,工作是在一个又一个陌生人的婚礼上,扮演挚友,活跃气氛。

■ 6月8日,记者联系到了小谢。她叫谢宇科,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大四学生。据其介绍,大二时,因机缘巧合接触到了这份工作。短短两年,她已经和四位朋友成立了伴娘租借公司,目前拥有职业伴娘伴郎4.3万余人,大部分人是兼职。

■ 记者在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的公众号上看到,学校已将谢宇科作为学校的优秀典型进行宣传。

要会控场 要会应对突发情况

谢宇科是浙江女孩,目前在成都上大四。大四课程较少,所以她能够有更多时间去到一个个婚礼现场。全国各地的伴娘订单,她基本都会接,比如去过广东、广西、河南、福建,云南、浙江、山东等地。

谢宇科介绍,当职业伴娘并不只是穿上好看的衣服,跟着队伍吃吃喝喝就行,毕竟是收钱的工作,行行都有大学问。比如,要在很多地方照顾新娘或者其他伴娘,安排一些她们不太熟悉的流程。

另外,职业伴娘和亲友充当的伴娘不同,自家亲戚当伴娘时一般比较轻松自在,有可能新娘有什么需要时半天叫不来人。但是职业伴娘需要控场,活跃气氛,事事得有回应。而且遇到紧急情况还要随机应变去处理。

今年初,谢宇科就遇到了一个突发状况——结婚前一天,新娘突然说不想嫁了。这让她非常惊讶,“都已经到这个时候了,怎么办呢?”

在和新娘的沟通中,她得知,原来新娘跟新郎是相亲认识的,在一起已有两年。虽然同在一个城市,但不在同一个区,两个区之间开车要四十多分钟,两人见面不是很频繁。所以,结婚前一刻,新娘突然没有了安全感。

“可能是一种婚前焦虑吧。”谢宇科一边安抚新娘,一边鼓励她把自己的焦虑告诉新郎。新郎得知情况后向新娘保证,以后会花更多时间来陪伴她。在大家的安抚下,婚礼才顺利完成。

生意好的时候

每天都有人来咨询

谢宇科是如何接触到职业伴娘这一工作的呢?“最初,我是在新闻里看到过,所以2020年回老家的时候,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发了一则简历,做兼职,没想到就选中我了。”谢宇科认为,这是一份比较符合自己兼职想象的工作,可以到处玩,吃吃喝喝,还可以领略各地文化。

性格外向,长相不错,让谢宇科的订单不断。生意好的时候,每个星期都会有人找她。每天,她都能接到几十通咨询电话。

不满足于兼职,她和四位朋友索性成立了一家伴娘租借公司。短短两年,公司已拥有各地全职或兼职伴娘伴郎4.3万余位。

职业伴娘的工作确实新奇,但并不是所有的单子都能完成。比如,涉及婚闹这种习俗的,谢宇科不会接待。沟通起来问题比较大的,她也不会接单。2020年12月,有一位新娘找到谢宇科,尽管已经确认好一切,只等着结婚了,但对方每天都会向她重复确定婚礼的各个环节。“每天8点多开始打电话,打到9点多,经常是视频电话。”因为沟通不畅,谢宇科最终选择了放弃。

但是接了的单子,客户提出的要求她们都尽量满足,比如“28以下,未婚”“活泼开朗,跳舞不怯场”等。谢宇科表示,大部分客人会要求职业伴娘性格开朗,能活跃气氛等。

伴娘要求30岁以下,

一场婚礼收入在1400元左右

谢宇科介绍,目前公司里职业伴娘和职业伴郎的比例大约为10:1,大多是兼职。

那么,要成为职业伴娘或职业伴郎有什么标准和条件吗?谢宇科说,职业伴娘基本要求是年龄在18到30岁之间,身高在1.55米到1.74米左右,不能有文身和染发,戴眼镜的最好换成美瞳,并不刻意要求学历。职业伴郎则要求身高在1.68米到1.83米左右,同样不能有文身和染发,年龄和学历要求较为宽松。

在谢宇科的团队中,她的男友尹元辑是一位职业伴郎。今年3月,在女友的带动下,尹元辑第一次参加了海南的一场婚礼,整个公司派出6位伴娘6位伴郎。

说起第一次当职业伴郎,尹元辑觉得要比职业伴娘轻松很多。“伴娘需要规划流程,设计环节,而我们只要跟着既定的流程走就行。”尹元辑称,当时客户对伴郎的要求比较简单,一是身高不能高于185cm,二是要健谈,其他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

据介绍,职业伴娘和伴郎分为三个等级:最基础的是能帮助制定结婚流程;中级的是有伴娘经验;高级的需要有表演才艺,比如音乐、舞蹈等。

至于收费,一般婚礼前一天到达目的地,做准备工作,第二天下午婚礼结束即完成任务,价格多在1400元左右。如果需要包两天,价格再乘以2。

谢宇科说,结婚办酒本很正常,但当下的年轻人不少人觉得很麻烦,邀请亲友当伴娘伴郎更是一件麻烦事,于是职业伴娘伴郎就应运而生,这些人多以兼职的方式出现,或是时间充裕的大学生,或是本职工作较自由的年轻人。

作业职业伴娘,谢宇科参加了很多场婚礼,但她坦言,自己不是喜欢大排场的人,“如果有一天我结婚,可能就请两桌人,一起吃个便饭就好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实习生 尹可然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