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豹再次现身!大熊猫国家公园王朗片区再获珍贵影像

2022-06-15 08:31:5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雪豹

近日,大熊猫国家公园王朗片区在回收高山红外相机时,惊喜地发现再次拍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的活动影像。红外相机视频时间显示,此次获得的雪豹影像拍摄于2021年11月,工作人员通过斑点比对,确定该只雪豹为去年首次拍摄到的两只雪豹中的一只。

据了解,2021年,大熊猫国家公园王朗片区首次记录到了雪豹影像,是岷山中部核心区首次采集到该物种分布信息及影像资料。从多次获得的雪豹影像资料时间和点位分析,雪豹在王朗片区有频繁稳定的活动,证实了王朗片区为雪豹相对稳定的栖息地,说明这里生态系统的完整和健康。

据介绍,雪豹是一种大型猫科食肉动物,为濒危物种。由于其常在雪线附近和雪地间活动,故名“雪豹”。在中国,雪豹的数量甚至少于大熊猫。

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岷山山系的核心区域,是中国建立最早的四个以保护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的自然保护区之一,也是大熊猫国家公园的组成部分。这里保留了大片原始森林,为野生动物的生存提供了庇护所和食物来源。

大熊猫国家公园王朗片区2017年启动高山动物专项调查,2020年正式将高山动物监测纳入保护区常规监测,先后首次记录到红耳鼠兔、荒漠猫、石貂、香鼬、藏雪鸡、雪鹑、狼、雪豹、秃鹫等物种影像,更新了保护区本底物种名录,实现了从森林系统监测到高山区域监测的纵向扩展和立体升级,将监测范围进一步扩大至保护区全域,为保护区制定科学有效的保护管理措施提供了宝贵的数据支撑。

余鳞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