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他们点赞!货车遇事故起火 生死瞬间一群平凡英雄烈焰中救人

2022-06-20 11:11:42来源:成都日报编辑:覃贻花

白衣男子 第一个出现,一直参与救人。

黑衣男子 第一个冲向货车救人,不惧烟与火。

红衣男子 从一辆面包车上下来,第一个拿起灭火器灭火。

格子衣男子 从车里拿出灭火器,冲向燃烧的货车

白衣男子 从远处拿着灭火器跑向现场灭火。

灰衣男子 从远处拿着灭火器跑向现场灭火。

事发时间:6月18日 事发地点:成都三环路

■白衣男子

第一个出现,一直参与救人。

■黑衣男子

第一个冲向货车救人,不惧烟与火。

■红衣男子

从一辆面包车上下来,第一个拿起灭火器灭火。

■格子衣男子

从车里拿出灭火器,冲向燃烧的货车

■白衣男子

从远处拿着灭火器跑向现场灭火。

■灰衣男子

从远处拿着灭火器跑向现场灭火。

……

6月18日,一个再平常不过的初夏周六。成都三环路,一辆厢式货车发生交通事故,车辆起火,司机被困。

生死一瞬间,有人冲了上去——冲上去的是十几位普通的司机,他们冲向了大火,冲向了危险。

这时的他们,就是这座城市的平凡英雄。

大约3分钟后,被困司机被成功救出。

这些平凡英雄,出现又离开,消失在人潮。那些救人的壮举却被长久地铭记,像春风,像细雨,吹拂过城市的街巷,浸润入城市的肌理。

这些平凡英雄,有着平凡本色,质朴纯真。记者向其中一位救人者发去采访的信息,他回复:“谢谢,不足挂齿。”

这些平凡英雄,不是从天而降,而是生活在这城市里。他们的身份可能是司机、辅警、军人、医生……他们甘于平凡,却总是出现在危难和需要之际。

合力救人

浓烟大火中无人退缩

事故发生在一瞬间,巨大的冲击力之下,车辆冒出浓烟,司机生死不明。

第1位平凡英雄出现了,这是一名白衣男子,他打着手势,似乎是向过往的车辆寻求帮助。紧接着第2位平凡英雄出现,这是一位黑衣男子,他径直冲向货车,开始拉车门。不远处,一位红衣男子快步跑了过来,这是第3位平凡英雄。

三人多次尝试,想将被困司机从车内救出,但并没有成功,车辆开始燃起火苗,伴随着浓烟,火势渐大。三人并没有放弃,仍在继续救人。

他们并不是孤勇者,第四名、第五名、第六名……越来越多的人冲向燃烧起火的货车,越多越多的车辆在三环路上停下。

红衣男子拿起一辆工程车上的灭火器向燃烧的货车喷去,一位身着格子上衣的男子打开汽车后备厢,拿着灭火器冲了上来。

又有两位男子从远处跑过来,拿着灭火器开始灭火。更多市民出现了,他们此刻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灭火救人。

现场浓烟、大火,伴随着灭火器喷出的粉尘,随时可能有意外发生,没有人退缩。最终,司机被众人从车上救了下来。

这一幕,被不远处天桥上的一位市民用手机拍下并配上歌曲《真心英雄》,视频发到网络上,感动了一座城,很多网友边看边流泪:“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

救人者说

虽后怕但下次还会上

视频中第一个冲上前去拉车门的黑衣男子名叫谢辉,是一名有10多年驾龄的货车司机。当时,谢辉正在附近休息,发现出事后,他立即冲上前去拉开车门, 却发现被困司机的脚被死死地卡在方向盘下,无法动弹,他试图拽出司机,却无济于事。眼看火越烧越大,谢辉立即向周围挥手求助,随后,他的同行朋友和周围司机也纷纷赶来,大家有的救人,有的拿灭火器灭火,花了三分钟左右,成功将被困司机救了出来,而在驾驶员被救出后不到1分钟,驾驶室就被熊熊大火吞没。“人被救出来,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通过这件事可以看出来,成都是一座很温暖的城市!”谢辉说。

滴滴司机阿牛哥(化名)是最早几个冲上去的人之一,据他回忆,当时他车上还拉着乘客,“我跟乘客解释说那边有个车起火了,我去救一下,人家说可以,于是我马上停车,冲过去了。”

阿牛哥回忆,他冲到现场时发现司机被卡住,一时难以脱身,于是赶紧大喊“拿灭火器来,拿灭火器来!”见此情形,不少路过的汽车都停了下来,司机们一个个拿出灭火器赶来支援,但都难以控制火势,“现场有很重的胶臭味,一群人顶着浓烟和火苗救人,看到这个场面,我感觉成都真是好人多!”

阿牛哥说,当时起码有七到八个人围在驾驶室救人,拉门的拉门,拉人的拉人,费了不少力气才把司机救了出来。人救出来后,货车火势依然很大,大家赶紧向四周散去,现场还有人招呼其他车辆,远离燃烧中的货车。金牛区消防救援大队郎家桥政府专职队的三辆消防车赶到现场,最终把大火扑灭。

阿牛哥说,自己当时没觉得害怕,反而是离开之后心跳得厉害,“后来回想的时候,还是觉得吓人得很!”不过,他说下次遇到这种情况,肯定还是会上的,“人命关天得嘛,看到了肯定要去救噻!”

据记者了解,因为救治及时,目前司机已无大碍。

我们身边

平凡英雄一直都在

见义勇为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尺度的标杆,在成都,这更像是一种基因,早已融入了每个成都人的身体。成都人见义勇为的故事广为流传,这些危难关头挺身而出的勇气和担当也被传为佳话。

还记得那个被人民日报点赞的邹家琦吗?他是成都武侯公安的一名辅警,今年5月,在将一名嫌疑人带回派出所的路途中,他突然听到河边群众呼喊“有人跳河了!”他立即将嫌疑人交给同事看管,火速下车跑向现场,只见一女子正被河水冲往下游,危急时刻,邹家琦毫不犹豫翻过护栏,从4米高的河堤滑下,跳进河中救人,最终在同事和群众的帮助下,艰难将女子推上河堤,然后大家齐心把她拉上了岸。

还记得那个救人后悄然离去的张昆吗?去年7月25日下午,四川省军区成都第一退休干部休养所四级军士长张昆休假期间携家人到彭州市小鱼洞镇湔江河谷游玩时,突遇两名群众落水,其同行另外两人先后跳入水中营救未果且同时被困。危急时刻,张昆挺身而出,冒着生命危险独自一人跳入水中,在岸边群众的协助下,先后救起4人。随后,他又对溺水者实施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急救,直到120救护车赶到后,才悄然离开。

还记得在飞机上救人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大咖吗?去年9月3日,从成都飞往北京的HU7548次航班正在等待起飞指令。有旅客突发疾病,听到广播后,华西医院7名医务人员和两位呼吸科专家立即对病人救治,病人逐渐好转。

在成都,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浸润之下,在我们身边,平凡英雄们,一直都在!

善行义举 让城市闪耀文明光辉

□本报评论员

一辆货车撞上路边监控电线杆导致车辆冒烟起火,司机被困车中无法脱险……近日,惊险一幕在成都三环路发生。紧要关头,10多位市民见义勇为,在火势变得严重前,成功将受伤司机从车里救出。

有人说,世上本无英雄,都是在危难之中挺身而出的普通人。面对突如其来的危险,是勇敢向前还是退缩一边,每个人都难免会权衡其中利弊。这些仗义出手的市民,平日里可能和大多数人一样默默无闻,但在危急时刻,他们将个人安危置之脑后,毫不犹豫救人于险境,平凡之中更显英雄本色。善行义举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时代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城市文明的风向标。这看似是个人的自然选择,实则是一个社会、一座城市日积月累的精神涵养深入到每个人心中的必然结果。不少网友点赞“成都是一座温暖的城市”,也有网友感叹:“帮人就是帮己,谁又不会有身陷困难的时候呢?”

是的,城市文明并不在于有多少高楼大厦,而在于人与人之间相亲相爱、互帮互助。聋哑骑手取餐时救下煤气中毒母女、地铁保安护送视觉障碍姑娘出行两年、街头爱心钱盒零钱越用越多……在成都,当我们拨开钢筋水泥构筑的城市面貌,走近每一位普通市民、每一处文明“风景”时,就会发现爱心暖意早已成为这座城市的底色。

一次次举手之劳的善行,一次次挺身而出的义举,正如涓涓细流塑造着城市面貌。每一位市民对文明的守护和追求,是城市文明建设最持久、最深层的动力。同时,每一位市民也将在城市文明建设过程中,收获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当前,成都正奋力打造精神文明建设新标杆、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典范、市民幸福生活新空间、城市现代治理新体系,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让我们一起努力,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将文明传播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推动城市文明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网友评论:

网友“马小猪”:“这场面体现了温情暖人间,这才是真爷们!”

网友“每天爱自己多一些”:“向危险时候能出手救人的英雄们致敬!”

网友“梅子”:“看得我热泪盈眶,尤其是那么多人停车施救的那一刻,真心泪目了,这个时候正是体现凝心聚力、互帮互助的时候,成都人民好样的。”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何良 杨甦 图为视频截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