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小王子”王光强:@设计师们 “云朵上的街市”等你们来改造!

2022-06-24 16:24:43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川观新闻

四川阿坝州的牛肉干、高原糖心苹果、青稞系列产品……“阿坝小王子”王光强让家乡的特产成为“网红爆款”,通过直播带货,迅速将各种家乡特产销往全国各地。

6月24日,首届数字乡村创新设计大赛正式启动。作为扎根乡村的“新农人”,“阿坝小王子”王光强也成为了“数字乡村推广大使”。在首届数字乡村创新设计大赛举行之际,王光强在接受封面新闻专访时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让自己的家乡有更多的创新和改变,为数字乡村、乡村振兴助力。

直播带货

让阿坝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

如果你无意在抖音上刷到 @阿坝小王子 的视频,可能会在猝不及防地被喂了满口“狗粮”之后,误以为王光强和月月就是靠着“撒糖”攒出了500万粉丝。但实际上,将川西特产销往全国各地才是他的主业。

王光强的创业之路是从大学就开始的。上大学后,作为班里为数不多的羌族人,他误打误撞地用山里的风干牛肉打开了学校里的市场,短短半年时间,王光强的“阿坝小王子”牛肉干就发展了上千个线上代理。

经过前期积累,再加上彼时需要获取更多流量来获客,王光强2019年开始在抖音电商直播带货,凭借之前在学校积累的口碑,上架的牛肉干迅速被抢空,这也让王光强了解到电商的魅力。

优质农产品搭上网络直播带货“顺风车”,让王光强的带货走出了“加速度”。2021年,王光强在抖音电商卖出20多万份青稞类食品,为这种原本滞销的粗粮打开了销路;同时,汶川出产的青红脆李和糖心苹果也在他的直播间打响知名度,一年卖出30多万斤。

邀约设计师

欢迎到“云朵上的街市”来看看

数字乡村建设影响总是潜移默化的。王光强坦言道:“以前我们了解信息的渠道特别少,但现在我们各个乡村村落5G进行了全覆盖,乡亲们能够顺利上网了解各种所需信息,不管是农作物的管理还是销售,都有不一样的改变,我们回老家直播,网络信息都非常畅通,这是我感受最深的一点。”

谈到对数字乡村的展望,王光强说道:“期待的数字乡村是农业物联,能够通过大数据分析农村的各种数据,依托数字农村实现农作物的生长、生产、销售一体的模式,我们新农人也能通过农产品大数据将更多优质的产品带出大山。”王光强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让自己的家乡有更多的创新和改变,为数字乡村、乡村振兴助力。

最后,王光强对设计师们发出了邀请:“我的家乡汶川被誉为‘云朵上的街市,古羌王的遗都’,我的家乡萝卜寨也是中国羌族第一寨,是一个非常漂亮的羌寨,欢迎设计师们来我的家乡做客,来改造我的家乡,让家乡更加美好。”

封面新闻记者 朱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