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香秋月:期待数字乡村建设 把更多农产品送上“云端”

2022-06-24 16:30:21来源:封面新闻编辑:梁庆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白节镇竹海村,一间茂密竹林围绕的小屋里,一方灶台前,秋月认真烹饪着家乡美食,石磨豆花、干锅肥肠、毛血旺、钵钵鸡、藤椒鱼......两年时间,靠着一手厨艺“吸粉”千万。

川香秋月

秋月原名吴秋月,是个地地道道的农家妹子,曾经做过“深漂”,2012年回到家乡创业。2020年,有过电商运营经验的她进入短视频领域,在抖音开设“川香秋月”账号,把镜头对准田野乡间、餐桌厨房,记录家乡生活。不仅如此,她还通过直播带货,为理塘和稻城的高山萝卜提供销路。

首届数字乡村创新设计大赛启动之际,作为扎根乡村的“新农人”,秋月对大赛充满期待。

“期待通过数字乡村建设,把更多农产品送上‘云端’,销售到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秋月说,“也希望参赛的设计师们能够真正走进乡村,走进田间地头,体验一下乡村生活,设计出真正符合村民们需求的好作品。”

“半路出家”拍短视频两年跻身千万粉丝博主行列

进入短视频行业前,秋月开过网店,也建过工厂,自产自销四川特色小吃。2018年非洲猪瘟袭来,肉类原材料价格攀升,工厂经营出现亏损,最后只得关门。

去年疫情期间,秋月和丈夫黄中平待在家里开始寻思,下一步该做什么。两人一边刷着短视频一边想,家乡环境这么美,一家人生活其乐融融,为什么不试试拍短视频记录下来。

川香秋月

说干就干,两人翻出之前旅游时买的相机,开始自学摄影、剪辑,之后弟弟也加入进来,“半路出家”的三个人就这样组成了一支拍摄团队,开启短视频创业之路。

刚开始也是困难重重,由于缺乏拍摄和剪辑技巧,只能边剪边学,经常剪一段视频要熬上一个通宵。“现在看来可能只是很小的一个问题,但在当时我们要花上几个小时来研究。”黄中平说,随着拍得越多剪得越多,现在剪完一段视频只需3-4个小时。不仅是日常拍摄,无人机等航拍设备也用得得心应手。

2020年2月,在抖音上坚持不懈地更新了一个月之后,秋月磨豆花的视频在抖音爆火,增粉50万。越来越多网友开始关注到这个脸上总是挂着灿烂笑容,有着好厨艺的川妹子。两年时间,“川香秋月”抖音号粉丝突破1100万,获得1.2亿点赞。

从短视频到直播带货一年卖出千万斤高山萝卜

最近,秋月也在忙着拓展新业务。

上周六晚的一场带货直播中,秋月卖力地推荐着家乡特产纳溪特早茶,一晚上就销出去5000袋茶叶。据她介绍,当地种植有30多万亩纳溪特早茶,由于没有打响品牌,没有深加工项目,茶农以卖新鲜茶叶为主,产值比较低。“我们就想借助自己的流量,把家乡的纳溪特早茶品牌推广出去。”

川香秋月

对于直播带货,秋月已是轻车熟路。早在2020年6月,她第一次尝试在抖音上带货,就卖出了一万多单的高山萝卜干。从联系萝卜干加工厂,到改良产品配方、灌装贴标、销售,每一步她都亲自参与。

“川香秋月”萝卜干成为爆款,每年要消耗掉3000-4000万斤高山萝卜。市场需求上来了,原本只有四五名员工、濒临倒闭的萝卜干厂,还扩建了分厂,员工规模扩大至三百多人。

去年8月,秋月与理塘县和稻城县合作,扩种了一万多亩高山萝卜,带动当地100余户种植户增收,以往村民们一年一亩地收入1000多元,现在种萝卜直接翻了5倍。

“这个月初第二个分厂已经开始装修了,总共8000多平米,以后不止加工萝卜干,糍粑以及当地特色的糕点也都会陆续加入进来。”黄中平说,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村民们都能够在家门口就业,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

从短视频到直播带货,数字技术让秋月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她表示,希望大赛能够为家乡带来更精准的数字信息,将农产品销得更远,真正让老百姓增收致富。

封面新闻记者 熊英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