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真:数字化让更多人看到祖国乡村的美

2022-06-24 16:31:27来源:封面新闻编辑:梁庆

“甜野少年”丁真

6月的高原进入了雨季,甘孜州理塘县濯桑乡的草原郁郁葱葱,经过小雨的洗礼显得格外清新。丁真骑着马儿在小溪边轻快地奔跑,过一会又躺在草地上与小朋友唱着歌儿,纯真朴素的笑容被浅浅的阳光照耀着,成为了一幅岁月静好的乡村风景画。

丁真的短视频里,总是会出现这样让人流连忘返的美景和乡村淳朴的烟火气,作为甘孜州理塘县的宣传大使,丁真带着家乡拥抱世界,也给这座高原小城带来了更多关注目光。

6月24日,由四川省委网信办、浙江省委网信办主办的首届数字乡村创新设计大赛将在四川成都大邑县启动,当数字化敲开乡村振兴的“大门”,乡村生活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改变,诞生于格聂雪山脚下的丁真,如今又有怎样新的感受?

近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了“甜野少年”丁真,他说道:“网络可以助力家乡特产卖出去,希望数字化的发展也让更多人知道、看到祖国乡村的美丽”。

成为家乡的“旅游名片”

“甜野少年”从乡村走上更大的舞台

甘孜有巍峨的雪山和绚丽多彩的牧场,是古今中外诗人心中的伊甸园,以往的每一天,骑马、放牛、挖虫草……丁真的乡村生活过得多姿多彩。他口中无数次提到的千户藏寨、毛垭草原,在蓝天白云或是皎洁月色下都充满着神圣的光辉。

如今,这个“甜野少年”渐渐变得忙碌起来,不仅成为了家乡的一张“旅游名片”,还是四川省生态环保保护大使,拍视频、参加活动……丁真走上了更多更大的舞台,但他觉得最开心的事,仍然是回到家乡自由自在的像以往一样生活。

“喜欢美景,也喜欢环保,喜欢和小马珍珠一起拍视频”,丁真最近的视频内容大多都关于家乡美景、环保公益等主题,展现乡村的新面貌,吸引着众多人前来旅游打卡。

同时丁真也非常感恩,因为通过自己的力量让家乡被更多人知道,来理塘旅游的人变多了,家乡百姓收入增多后生活也会变得更好,丁真希望有更多人得到帮助。对于之后的计划,丁真也表示,祖国还有很多乡村也很美,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祖国乡村的美丽。

为参赛设计师打call

期待高科技、数字化对家乡带来改变

当前,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数字乡村建设下,信息技术催生出乡村文化生产新方式,许多短视频博主以优质的内容出圈,他们的视频中既有对乡村生活细节的展示,也有对乡村人文风情的鲜活表达。以丁真为代表的他们,已经成为了乡村发展的中坚力量。

“大家可以用网络做生意,可以把更多家乡的特产卖出去”,这是丁真所理解的数字乡村场景,他同时也期待家乡的朋友们可以用高科技、用机器人来种田、放牛。

首届数字乡村创新设计大赛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数字乡村主题赛事,即将在今天启动,参与大赛的设计师们将用创新描绘出数字乡村未来生活。而对此,丁真也为设计师们加油助威:“期待他们的作品,期待祖国的乡村发展更环保、更美丽”。

封面新闻记者 朱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