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绒姐姐阿娟”:盼望数字乡村创新设计大赛为乡村推广带来更大流量

2022-06-24 16:40:57来源:封面新闻编辑:梁庆

5年前,她放弃城市生活,从成都嫁到阿坝州小金县。5年后,她是第四届“感动阿坝”年度人物,被评价为“高原上的格桑花”。在大山里带领农户致富的经历,让“嘉绒姐姐阿娟”何瑜娟成为了拥有百万粉丝的乡村网红,也让她对奋斗多年的那片土地充满感情。

听说首届数字乡村创新设计大赛举行在即,何瑜娟欣然往之。她希望大赛为乡村推广带来更大的流量和曝光点,也期待参赛设计师们拿出实力来,用数字技术为乡村带来新发展。

网红阿娟的带货梦

“大山里也能卖出一个亿”

“阿娟”真名何瑜娟,在嫁进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之前,她是去过40多个国家的成都妹子。2017年,她第一次跟随丈夫阿勇来到小金县,那里雪山草地、辽阔天空,深深吸引了她。于是,她留在了村里做短视频创业,用镜头记录乡村生活和特色美景,短短一个月就吸引了7万粉丝。

何瑜娟也试着用网络直播帮村里销售蜂蜜、苹果、牦牛肉,这些一度滞销的农产品却意外被一抢而空。她与丈夫嗅到商机,当年即返乡创业,一头扑进带货事业里。

据她统计,到2020年,3年时间里她和团队已帮助阿坝州50户贫困户脱贫,惠及农户1500户。同年,她在镇上建起农村主播孵化基地,“如果我能培养出一批我这样的带货网红,大山里也能卖出一个亿。”阿娟说。

一边以网络直播带货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一边“广收门徒”,截至2021年底,逾3000人接受过她的培训和教育。“我见证了滞销的山货变热销,见证了贫困的家庭变富裕,见证了害羞的山里姑娘成了镜头前侃侃而谈的主播,也见证了小山村成为游客钟情的世外桃源。”扎根乡村多年,何瑜娟的电商事业推动了小乡村的诸多变化,也成就了她自己。截至目前,她的抖音账号“嘉绒姐姐阿娟”已拥有263.1w粉丝量。

寄语大赛

期待数字技术为乡村赋能

依托独特文化走红的她,也没忘记为当地作贡献。何瑜娟在带货之余,不遗余力地推介四姑娘山和当地景色。随着短视频的扩散传播,粉丝们逐渐知道了美丽的阿坝,灵秀的四姑娘山。而越来越多游客的关注和到来,又让何瑜娟谋划起了新的“民宿”梦。

今年2月15日,她为丹巴县甲居镇聂拉村带去喜讯。夫妻二人通过创办的小金县嘉绒嘉贸易有限公司与聂拉村签约,利用“网红阿娟”的流量,合作打造网红旅游度假村。何瑜娟介绍:“目前这个村没有游客来,所以我想通过自身流量和努力,把外面的人带进来,把村里的农产品带出去。”

在乡村打拼多年,何瑜娟早已对乡土充满感情,也感受到数字技术为乡村生活带来的变革,“一部手机、一个二维码,就可以提升乡村旅游点的体验。不仅如此,用数字技术构建起的农产品追溯系统,也让城市消费者更放心、更安心地购买农产品。”

对于首届数字乡村创新设计大赛的举行,她也翘首以盼,“希望大赛能给乡村带来更大的流量和曝光点,用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人才兴,则乡村各项事业兴。我也希望参赛设计师们拿出实力来,带动农村新发展。”

封面新闻记者 刘旭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