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地揽趣)眉山止戈镇 诸葛亮曾与南方蛮夷首领会盟于此

2016-04-25 16:21: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伍联新 四川日报记者 袁丽霞整理)止戈镇与洪雅县城一江之隔,洪(雅)瓦(屋山)路穿境而过,是通往瓦屋山、柳江古镇、槽渔滩等旅游胜地的必经之路。止戈只是个长不足一公里的小镇,老街临河而立,木质吊脚楼沿青衣江而建,外貌平淡无奇,却是见证过三国时期民族和解历史沧桑的古镇。

止戈的来历,与古镇上街的武侯祠有关:公元221年刘备在成都称帝,西南蛮夷首领率云南和越西一带少数民族宾服,与诸葛亮及蜀国使臣会盟于千秋坪,停止干戈,止戈名称由此而来。刘备去世后,该首领反叛。公元225年诸葛亮南征擒杀之,在境内屯兵,一入止戈执政,他就提出了“为政以民为本”,“务农殖谷,闭关息民”的治理理念。

他除了将荒芜的土地归还给因战乱而流离的农民外,还充分利用止戈优厚的经济条件,因地制宜地采取了一系列发展生产的得力措施,使抗蛮军资基本上就地得到了解决,诸葛亮平蛮以后,蜀军撤退,当地的人民百姓就在镇口立武侯祠祭祀孔明。

止戈建镇于北宋,一直沿袭到明清时期。民国时期止戈镇更名为止戈场。历经岁月沧桑,终在1993年,撤乡建镇。

一直以来止戈安宁坝都有天府之国的缩影之称,水旱从人,饥馑无忧,也是上至雅安下至乐山的粮仓,为止戈人民提供了丰富的物产。在公路系统还未完善以前,来往的商贾都靠水运来进行运输,理所当然的止戈成了重要的水陆码头,供这些商人停靠船只以及为其提供吃、住、行和日常生活用品,于是,止戈成了一个热闹非凡的商贸集散地。

如今的止戈老街,显得很平静,依然临江而立。小镇不大,依山傍水。镇上有一条正街,一条后街。正街过去以青石板铺路,岁月留痕,能清晰看见石板中间磨出的凹槽。街两旁多为木质结构的四合院式房子。白天,家家户户的门几乎都敞着,仿佛随时欢迎到小镇来的外乡人进去做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