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地揽趣】矗立千年,蓬安人民为何钟爱这块钟乳石?

2016-04-25 16:21: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记者:伍力

鲁公石(图据网络)

(四川在线消息 邓四平 四川日报记者 伍力)在蓬安县文化馆,有一座形状奇特的钟乳石,当地人称之为“鲁公石”。这块奇石高约2米,上尖下宽,外黑内白,已矗立千年,就连当年蓬州(现蓬安县)州治迁徙,人们也不忘把这块石头带上,这是为何?

蓬安人民对这块石头的感情还得从唐代书圣颜真卿说起。

颜真卿一生浮沉宦海,因生性刚正不阿,始终为奸相权臣所不容,屡遭构陷贬官。公元760年,颜真卿被贬官至蓬州。上任后,颜真卿勤政爱民,革除时弊,体恤民情,把蓬州治理得井井有条,一时夜不闭户、路不拾遗,深受民众爱戴。

据传,一次颜真卿出巡,在蓬池坝附近的一山谷里发现了一尊石头,对这块端庄古朴的石头爱不释手,便从自己的俸禄中取出银钱,让下人去张罗找人抬回。后来,颜真卿一有空就要到此石前流连一番,感悟人生和书法的真谛。公元762年,颜真卿离开蓬州,一路得到升迁,直到晋爵为鲁郡开国公、上柱国二品勋阶,人称颜鲁公。

淮西节度使李希烈叛乱,宰相卢杞欲借李希烈之手陷害颜真卿,便派颜真卿前往劝谕。颜真卿当时年过七旬,明知有去无回,但为国家社稷毅然前往。李希烈反复劝说颜真卿投降无果,只好将其关起来,派士兵监视。一年后李希烈自称楚帝,又派部将逼颜真卿投降。士兵们在关颜真卿的院子里,堆起柴火,浇足了油,威胁颜真卿再不投降就要葬身火海,他立刻纵身跳下,叛将慌忙把他拦住。公元784年8月,李希烈见颜真卿始终不愿屈服,终派人将其缢杀。

颜真卿为国身死的噩耗传到蓬州,蓬州民众悲痛欲绝。从此尊称颜真卿留下的这尊石头为“鲁公石”。后来州治迁徙,民众不嫌麻烦,在当时交通不便的情况下将该石从蓬池坝运到了后来的州治相如县城,并在蓬池和相如县城分别修建忠贤祠纪念颜真卿,可见其在蓬州人心中的地位。后来,当地官员、学子、民众多到“鲁公石”前进香礼拜,又被称为“拜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