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第一任蜀王朱椿的子女们 生在藩王家,命运多曲折

2017-06-24 05:41:0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黄勇

朱悦燫墓中的木质谥册拓本。

蜀和王画像。(明蜀王陵博物馆供图)

明朝13任蜀王贤明之首的第一任蜀王朱椿,其生育能力比老爸朱元璋差不了多少。朱椿的王妃是明朝开国功臣、凉国公蓝玉的女儿,次妃金氏,其余侍奉女子无以统计。

史料记载,朱元璋共有26个儿子、16个女儿,朱椿是其第十一子。朱椿一生生育了18个子女,其中儿子6人、女儿12人。除第五、第六女无从考证(估计早夭)外,其余16个全部长大成人,并分别获封郡王、郡主。

尽管朱椿有6个儿子,看起来子嗣众多,但对朱椿来说,却是痛苦大于快乐。长子朱悦燫没等到继承王位就先死了;二儿子朱悦爠心术不正,被迁到湖南居住;三儿子朱悦燇、四儿子朱悦炘、六儿子朱悦烯死时都没有子嗣,爵位被废除。只有五儿子朱悦 还算争气,不仅意外地继承了蜀王爵位,还让蜀王一脉延续下去,直到明朝灭亡。

大儿子朱悦燫

深受朱棣喜爱,惜乎英年早逝

洪武21年(1388),正在中都凤阳阅武的朱椿,迎来了第一个儿子。

朱元璋《皇明祖训》规定:“凡各王府有新生子女,具生年月日并分嫡庶及生母姓氏,奏报本府(宗人府)。”宗人府给这个孩子取名为朱悦燫。

第二年,朱悦燫跟随朱椿向成都进发。朱椿就藩成都后,朱悦燫在新修的蜀王府中一天天成长。朱椿很爱这个儿子,为让他得到优秀的儒学教育,专门邀请著名儒士方孝孺给他当老师。

一般说来,藩王的长子是藩王的首选继承人。《皇明祖训》规定:“亲王嫡长子年十岁,朝廷授以金册、银印,立为王世子。”朱悦燫被毫无悬念地封为蜀王世子。

成为王世子,意味着如没有特殊情况,一定会承袭王位。王世子所处的地位很高,是藩王的继承人,相当于太子是皇帝的候补人选。在没正式继承爵位前的这段时间,王世子不仅需要继续加强学习儒家知识,还要掌握亲王所需要的种种知识。

在朱椿的引领下,朱悦燫按祖父朱元璋的训诫,谨遵礼法,好学不倦,逐渐长成为一个风度翩翩、温文尔雅、知书识礼的少年郎。

朱棣上位后,永乐元年(1403),15岁的朱悦燫奉朱椿之命,前往京城朝拜这个刚当上皇帝的叔叔。朱悦燫给朱棣留下非常好的印象,朱棣很喜欢这个诗书气息浓厚的侄子,给予了不少赏赐。

永乐7年(1409),朱悦燫突然病逝,年仅22岁(虚岁)。对于朱悦燫的死因,目前的相关史料没有详细记载。

这个打击,对朱椿来说,是非常大的。17年前的洪武25年,朱元璋的太子朱标先朱元璋病逝。如今,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了朱椿身上。

民间传说,朱椿此前已在成都北郊的凤凰山为自己修建了陵寝,没想到自己还没来得及“享用”,接班人就先死了。朱椿把陵寝让给了朱悦燫,这叫做子葬父墓。

另一种说法是,朱悦燫因深受朱棣喜爱,朱悦燫早逝,让朱棣也很伤感。在朱棣的授意下,朱悦燫的墓地规模远远地超过了建制。

1970年,朱悦燫的墓地被发现,是目前四川已发现的明朝墓中最大的一座。这也间接地印证了上述两种说法是有来由的。

朱悦燫墓中,出土了一通“故蜀悼庄世子圹志”、一件木质谥宝和一件木质谥册。圹志就是墓志,放在墓里的刻有死者生平事迹的石刻。

谥宝是仿照帝王在世时所用的玺印而制,将谥号刻在预制的玺印上随葬墓中,表示人死后所得的称号。朱悦燫墓的谥宝文字为“蜀悼庄世子宝”。

谥册是刻有上谥诏书的简册。朱悦燫的谥册是以朱棣的口吻写的:“尔蜀世子悦燫,为朕犹子,端谨重厚,孝友谦和,安荣贵富,式期远大。属兹茂龄,遽然长逝,特遵古典,赐尔谥曰悼庄……”

朱棣对朱悦燫的评价是很高的。朱棣对朱悦燫用了“犹子”二字,这是什么意思呢?

有观点认为,这是朱棣把朱悦燫当作自己的儿子对待的意思;也有人认为朱棣用“犹子”没有更深的感情在里面,就是侄子的意思。

“犹子”的含义有两种:一是原义,指如同儿子;二是表示亲属称谓,指侄子或侄女。应该说,朱棣在这里用“犹子”,两个意思都能说得通,就看如何理解了。

宣德10年(1435),朱椿的五儿子朱悦 继任蜀王,追封朱悦燫为王,是为蜀悼庄王。

二儿子朱悦爠

谋夺王位失败,被外迁到湖南

朱椿的二儿子朱悦爠,生于洪武25年(1392),是朱椿的庶长子(非正妃所生)。这个朱悦爠,从小就“放恣不律,不为献王所爱”。大家都喜欢乖娃娃,熊孩子到哪里都不受待见。

永乐2年(1404),朱悦爠受封为华阳郡王(俗称华阳王)。朱悦燫死后,朱悦爠很高兴,觉得自己最有希望成为老爸的接班人。

首先,爷爷朱元璋规定:王与正妃到了50岁没有嫡子,就立庶长子为世子,承袭王位。老爸的正妃蓝氏只生了朱悦燫一个儿子,而朱悦燫已死,位子岂不是他的?其次,从家里弟兄几个的次序来说,他现在是最大的,最有资格当接班人。

所以,朱悦爠开始“谋夺嫡”,“觊望为嗣。”不料,朱椿却立了朱悦燫的长子朱友堉为世孙作为他的接班人。这让朱悦爠很不舒服,“不悦之迹益著。”

朱悦爠开始了“作死”的行动。他擅自把亲信任命为千户,朱椿知道后大怒,把他抓起来打了100个板子,想把他交给朝廷处置。

宅心仁厚的朱友堉不断为叔叔求情,朱椿才断绝了交给朝廷处置的念头,仍把朱悦爠囚禁起来,让他反思悔过。朱友堉又多次求情,朱椿数月后才把朱悦爠释放出来。

永乐21年(1423),朱棣召朱友堉进京觐见。朱友堉还在去京城的路上,朱椿就去世了。老爸一死,应该主持大局的朱友堉又没在家,朱悦爠觉得机会来了,把王府中的“帑藏、货宝”偷走了不少。

朱友堉回来后,王府的官员当然要把这事告诉他。但朱友堉想到这是家事,反正王府有钱,他要偷也偷不完,很宽容地没有过问,也没向朝廷奏报此事。

朱悦爠觉得这个17岁的侄子太软弱了,很好欺负,更加激发了他谋取王位的想法。于是,朱悦爠捏造事实,向朱棣上奏说朱友堉“悖逆”,对朝廷不满,并罗列了朱友堉“怨诽数十事”。

此事非同小可,朱棣召朱友堉进京询问。没想到,朱友堉还没到京城,朱棣就驾崩了。

朱棣的大儿子朱高炽继位为明仁宗后,继续过问此事,派按察司副使余信先调查此事。

余信调查后,认为是朱悦爠在诬陷朱友堉,“蜀人老少所共知。”余信还把朱悦爠和朱友堉两人平时的言行、品性上告朱高炽。

朱高炽搞清楚事情原委后,下诏让朱友堉袭封蜀王,把朱悦爠叫到京城。到了皇帝面前,朱悦爠还在死扛,继续参奏朱友堉的“罪行”。

朱高炽大怒,怒斥朱悦爠:你和朱友堉的品行,四川人都很清楚,还能瞒得了我吗?你“以庶孽而怀夺嫡之志”,老天爷会答应吗?祖宗神灵会保佑你吗?

朱高炽一顿痛骂后,把朱悦爠的奏章扔在地上。朱悦燫知道阴谋被识破了,吓得惶恐而退。按说,到这个时候就该收手了,没想到朱悦爠仍不死心,还想捞一把好处。

第二天,他又给朱高炽上奏,“请授护卫指挥、千户、百户子弟及女户官,并请以流官为世袭”,想在蜀王府的三护卫军队中安插提拔亲信,以便为今后谋私提供方便。

朱高炽当然没有答应他,对他又是一顿痛骂:朝廷有规定,护卫官的升降,应该由藩王向朝廷奏请,你一个郡王,哪来的资格?这事过后,朱高炽感慨地说:“鸾枭不可同处矣。”觉得让朱悦爠和朱友堉同在一个地方不是办法,否则迟早还要闹出事端来。

不久,朱高炽下诏朱悦爠说,你现在“情义乖违”,与朱友堉“同处必至相伤”。湖广武冈州那个地方民风淳厚,是一个好地方,你就去那里接受再教育吧,禄米待遇少不了你的。

朱高炽又下旨,叫朱友堉把朱悦爠的家人送到武冈州与朱悦爠团聚,朱悦爠平时的随从,也都给他,好好对待,毕竟那是你的叔叔。不到一个月,朱高炽又改变了主意,因为武冈州已有岷王朱楩住在那里,把朱悦爠改派到澧州(今湖南澧县)。从此,朱悦爠一家就一直住在澧州。宣德8年(1433),42岁的朱悦爠去世,谥号“悼隐”,葬于澧州城外。

朱悦爠品性不端,多次作死。他的后世子孙在他的影响下也非善类,为争利闹出不少事端来。

五儿子朱悦邵火(注:拼字,上邵下火)

老大一脉绝嗣,意外继承王位

朱椿的三儿子朱悦燇,生于洪武26年(1393),庶出子,永乐2年(1404)受封为崇宁郡王(俗称崇宁王)。崇宁县县治在今成都郫都区唐昌镇。

对朱椿来说,这个儿子也不是一个让他省心的主儿。永乐14年(1416),朱悦燇犯了错误,怕被老爸惩罚,偷偷跑到叔叔谷王朱橞(朱椿同母弟弟)那里。

早有异心的朱橞对外谎称朱悦燇是建文帝,要为建文帝讨公道。朱椿向朱棣告发朱橞,朱橞被罚,朱棣“立命中官持敕谕椿归悦燇于蜀”。

朱悦燇回到成都后两年,即永乐16年(1418),就去世了,享年26岁。朱悦燇没有子嗣,他的爵位被废除。

如今,唐昌镇有关于崇宁王的诸多遗迹,如梅花御井、留驾街(刘家街)、接王亭等。

不过,明朝时的郡王并没到食邑所在地去就任,而是集中居住在成都。唐昌镇的崇宁王遗迹,有可能是朱悦燇到那里视察时留下的。

朱椿的四儿子朱悦炘,生于洪武28年(1395),庶出子,永乐2年(1404)受封为崇庆郡王(崇庆王)。永乐9年(1411),17岁的朱悦炘去世。朱悦炘没有子嗣,爵位被废除。

朱椿的六儿子朱悦烯,生于永乐5年(1407),庶出子,永乐22年(1424)受封为永川郡王(永川王)。

朱悦烯只生了一个儿子朱友埐,可惜早夭。天顺4年(1461),54岁的朱悦烯去世,谥号“庄简”,俗称永川庄简王,爵位也被废除。

且说朱悦燫去世时,留下了3个儿子:大儿子朱友堉、二儿子朱友坿、三儿子朱友壎。

当时朱友壎才出生不久,宗人府连名字还没取好。所以,朱悦燫的圹志中,只记载了朱友堉、朱友坿两个儿子的名字。

朱椿把朱友堉立为世孙,作为接班人。朱椿去世后的第二年,即永乐22年(1424),18岁的朱友堉袭封蜀王。

但朱友堉在位7年就去世了,只活了26岁(虚岁),没留下子嗣,谥号“靖”,即蜀靖王。

朱友坿生于永乐5年(1407),永乐22年被封为黔江郡王(黔江王)。

很不幸的是,一年后,长期体弱多病的朱友坿就死了,年仅19岁(虚岁)。

朱友壎生于永乐7年(1409),永乐22年被封为罗江郡王(罗江王)。朱友堉去世后,宣德7年(1432),朱友壎袭封为蜀王。

没想到,两年后,朱友壎因患风疾而死,那年才26岁(虚岁),谥号“僖”,即蜀僖王。

要命的是,朱友壎也没有子嗣。这意味着,朱悦燫一脉已无子嗣,蜀王爵位需要新的候选人。按《皇明祖训》规定,朱椿的儿子们有优先继承权。

但这时的情况是:朱椿的6个儿子中,最想继承爵位的朱悦爠已在一年前死了,只有朱悦邵火和朱悦烯健在。

按继承权顺序,朝廷任命朱悦邵火为第四任蜀王。

朱悦邵火生于洪武 29 年(1396),庶出子,永乐2年(1404)受封为保宁郡王(保宁王),宣德10年(1435)进封为蜀王。

朱悦邵火与朱椿的其他5个儿子出身不同,他是朱椿和宫女所生的儿子,地位最低。可以想见,他平时在王府中的地位应该不怎么受待见,但他却阴差阳错地继承了王位。

成化9年(1473),住在澧州的朱悦爠儿子、第二代华阳王朱友堚挑起事端,向朝廷上奏,想谋夺蜀王位子,攻击朱悦邵火出身不正;并说自己很穷,希望平分蜀王府的财产。

当时朱悦邵火已去世多年,儿子蜀定王朱友垓、孙子蜀怀王朱申鈘、蜀惠王朱申鑿接连继位。成化帝朱见深回复说,蜀王的承袭已定下来了,就别多说了。你说穷,好嘛,我叫朱申鑿给你补贴财物就是了。

不久,朱友堚过世,儿子朱申鍷继位为第三任华阳王。朱申鑿补贴朱申鍷500两白银,朱申鍷认为少了,不收。成化帝知道后,对朱申鍷一顿痛骂,朱申鍷再也不敢吱声了。

朱悦邵火在位期间,“俭饬守礼法”、“尚勤俭事,守典章”,做了不少实事。如成都四门贩卖竹木交税不方便,他上奏朝廷,请求十分税一,减轻百姓负担。

他和王妃感情深厚,他生病时,王妃每天在旁侍奉,端水送药。他死后,继妃自尽殉葬。

天顺5年(1461),朱悦 去世,谥号“和”,俗称蜀和王。

第十女顺庆郡主

夫死忧伤过度,七天后随夫逝

朱椿的12个女儿中,除五女、六女无考外,其余10个女儿长大后都被许配嫁人。她们的命运有喜有悲,如幺女名山郡主孀居45年,但活了90岁,岁数最大。

永乐15年(1417)八月,四女江津郡主、七女蒲江郡主、八女金堂郡主、九女昭化郡主、十女顺庆郡主、十一女江安郡主同时受封为郡主。

《皇明祖训》规定:宗室子女年满15岁以上,在藩王封地内寻找家道清白、年岁相当的官员、军民之家及居官入籍年久者嫁人,但必须向朝廷上报批准,不能擅自婚配。

永乐16年(1418)二月,前一年才被封为郡主的6个女儿同时出嫁,估计当时是举行了一个集体婚礼。看来,集体婚礼并不是现在才出现的新鲜事物。

明朝公主的丈夫称为驸马都尉,简称驸马,那么,郡主的丈夫称作什么呢?仪宾。他们所住的府邸称为仪宾府。

有资格娶郡主的人,也不是一般的人。在朱椿的10个女婿中,不乏公侯子弟、中高级军官等。

2005年初,都江堰市发掘出一座明墓。这座墓是朱椿第十女顺庆郡主和丈夫卢鼐的夫妻合葬墓,1986年就被发现了,但一直没有进行考古发掘。

古代男尊女卑,女子的名字一般不被记入家谱,即使是贵为郡主,也不被记入相关史料。所以,顺庆郡主的名字,与她的其他姐妹一样,无考。

墓中出土了两通刻于永乐19年(1421)十月廿日的“大明故顺庆郡主圹志”和“大明故宗人府仪宾中奉卢鼐圹志”。

卢鼐圹志说,卢鼐是成都右护卫指挥使卢忠的嫡次子,生而聪敏,喜欢学习,精通经史,素有贤行。

卢鼐与顺庆郡主成亲后,更是不断提高修养,遵守礼法,“翰墨赋咏,俊逸可观。”遗憾的是,永乐18年(1420),年仅26岁的卢鼐病逝。

顺庆郡主圹志说,顺庆郡主性格柔顺,自幼聪颖,保姆给她读列女传中的故事,她就能懂。长大后,精通孝经、论语,能“谨以持身,恭以事上”。嫁给卢鼐后,“敦于雍睦,动止有仪。”非常贤惠。

卢鼐死后,顺庆郡主忧伤过度,积忧于心,7天后病情加重,竟追随卢鼐而去,享年23岁。

从两通圹志记载可以看出,顺庆郡主与卢鼐感情深厚,夫妻恩爱。两人相隔7天先后去世,合葬在一起,令人唏嘘不已。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黄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