挡获可疑出租车搜出待哺小黑熊 两男子收售濒危野生动物被刑拘

2015-03-31 09:27:4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张洋记者:肖茹丹


从出租车里找到的小熊。




30日上午,在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只嗷嗷待哺的小黑熊正在喝奶,模样憨厚可爱。这两只小家伙是3月19日,青川县森林公安民警从广甘高速四川收费站的一辆可疑出租车上搜出的,另查获5件林麝制品。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运输、出售、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已被刑事拘留。

19日晚上9点半,在广甘高速四川收费站出站口,一辆牌照川HT12**的出租车准备出川,驶往陕西省汉中市,却被青川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和青川县森林公安民警拦下。“喊他们靠边停车时,车上的人有些异样,”青川县森林公安民警韩未说,当时车上共有3个人。后排坐着一个50多岁的中年男人,背着一个黑色的挎包,身旁的座位上放着一个纸箱。民警示意三人下车接受检查,令人没想到的是民警掀开后座上那个不起眼的小纸箱盖时,两只嗷嗷逮捕的小黑熊蜷缩在一起,在气温仅有5℃的晚上,两个小家伙瑟瑟发抖。而在黑色挎包中还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林麝制品5件,警方随即将三人控制。经过调查,车上有两人为司机,乘客杨健(化名)所携带的野生动物及制品并不知情。

据办案民警介绍,坐在后座的杨健是陕西省汉中人,与青川县当地人曹林是好友。“3月初,杨健给曹林打电话,问青川当地能不能买到小黑熊,”民警说,杨健曾表示他打算在陕西汉中开 一个黑熊养殖企业,因此想先收购小黑熊。3月18日,曹林便给杨健回话称,有两只小黑熊幼崽,而“供货商”正好是住在曹林仓库楼上的李康。得知消息后,杨健来到青川县,购买了5件林麝制品和两只小黑熊,其中购买小熊的花费就上万元。对于两只小黑熊和林麝制品的来源,李康称是他曾经的两位买主卖给他的,花费不到一万,他转手卖给杨健轻轻松松赚了一倍。由于李康无法提供这两位买主的更多信息,因此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

目前,李康和杨健因涉嫌非法运输、出售、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已被刑事拘留。而两只小黑熊也在唐家河自然保护区得到了专业的照顾。

华西都市报记者肖茹丹摄影雷远东(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