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管局实施专项整治 地产经纪或将持证上岗

2016-07-22 09:17:0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林霜记者:谢杰

杭州房地产中介资格证书

随着楼市的兴起和交易的规范化,房产中介在市场经济中的需求也不断增长。但由于市场准入制度不完善,进入门槛低等因素,房地产中介市场鱼龙混杂,致使同行间竞争激烈,同时也导致消费者对整个市场缺乏信任度。今年,房产中介被称遇“史上最严整顿”。7月20日上午,南充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召开 2016年全员大会,主要针对房地产中介行业的规范管理和持续发展进行探讨。

史上最严

房产中介行业整顿受关注

今年5月,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透露,针对房地产中介乱收费、隐瞒房屋真实情况、发布虚假房源等乱象,住建部正在制定具体可操作的、管用的、能见实效的措施,“这个文件即将印发实施”。于是中国将出台新政、房产中介或遇史上最严整顿的消息,备受关注。

6月,住房城乡建设部通报7起房地产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违法违规典型案例。涉及中介机构不如实向客户告知抵押信息、伪造纳税联系单偷逃税费、违规代理销售商品房、违规代理出租经济适用房、不按规定备案以及中介人员以个人名义违规承揽业务收费、违规参与出租“群租”房等违法违规行为。

于是,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中介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住房城乡建设部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工作。北京、上海、深圳、杭州、郑州、宜昌等城市,已查处了一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

7月21日上午,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从南充房地产中介协会了解到,南充市房地产管理局也制定了《市辖三区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7月起,就按要求开展规范房产中介市场的系列工作。

起步较早

南充房产中介行业盼规范提升

南充,作为嘉陵江畔一座奇特的城市,随着人口的增长,城镇化征程不断向前。作为开发热土,南充成为上市房企扎堆最多的二级城市,也是全国房市重点监测的城市。房地产行业的高速发展,让南充房地产中介行业起步较早。早在2004年,南充就成立了房地产中介协会。庞大的房产交易市场,引来无数淘金者。两年前,南充城区就拥有200多家中介机构,门店300多个,从业人员超过1000人,年成交房源近万套。

“房地产经纪行业的开放性很强,进入门槛较低,是一个从业人员数量庞大的行业。但由于入行门槛低、市场大,也导致行业出现一些乱象。”据南充房地产中介协会负责人介绍,和诸多城市一样,南充房地产中介行也存在操作不规范、房源信息不确切等一些现象?“这不仅影响购房市民利益,也让行业从业人员赶到无奈。”

该负责人表示,规范化发展、提升公共服务品质一直是南充房产中介行业的一个发展方向和发展诉求。早在2014年,为规范行业发展,就有中介机构若出现违规行为3年内不得入围中介库等办法。而7月20日,南充市房地产中介协会2016年全员大会上,又再次强调行业整治和规范发展。

“主要是严肃查处违法违规经纪行为,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提高经纪服务水平,提升从业人员职业操守,保障房地产交易安全。”据该负责人介绍,7月起,已经开始对南充经纪机构和从业人员进行全面调查摸底。还将落实经纪机构备案制度,推行经纪人员实名服务制度,建立行业信用档案等。

抱团发展

南充地产经纪人或将持证上岗

通常,房地产中介常很容易被理解为二手房中介。事实上,二手房确实是房地产中介的主要“阵地”。但近年来,一手房即新建住宅也瞄准了中介机构的门店终端销售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把一手房中介销售机构和评估公司增补进行业协会,统一抱团发展。”据南充房地产中介协会负责人介绍,房地产中介行业作为一种信息型的行业,信息的准确性、时效性及信息通畅是中介机构从事经营活动的基础。而中介机构的房地产经纪人具备专业的知识和快速有效的行情信息,能很好服务于购房市民。“下一步,我们将组织专业规范的培训,提高行业从业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在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中,规范发展。

而针对从业人员数量庞大的房地产中介行业,还将进一步落实经纪机构备案制度,建立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引导、培训房地产经纪行业从业人员,参加全国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并根据统一要求,逐步建立从业人员实名服务制度。

“同时,还将全面推行存量房交易合同网签。要通过存量房网签系统进一步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监管。只有取得房地产经纪人或房地产经纪人协理资格的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才可申请取得网上签约资格。”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谢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