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商征婚”作饵 夫妻组团编写剧本行骗上百万

2016-07-22 09:17:1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林霜记者:刘彦谷

通过征婚广告,家住广元市旺苍县白水镇的张女士结识了一位家庭殷实、温柔体贴的成功男士。原以为自己的后半辈子有了依靠,却没想到落入了诈骗团伙编织的陷阱。近日,旺苍县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以“富商征婚”为诱饵的通讯网络诈骗团伙,该团伙涉案200余起,涉案金额上百万元。

征婚广告 结识“单身富商”

今年2月21日,对于年近50岁、多年前离异的女士张某来说是终身难忘的一天。当天下午,她在街上闲逛,发现一个广告单上有一则男性征婚广告。张某单身多年,儿女都已成家,都说老伴老伴,张某也想在年老的时候也有个人可以在身边嘘寒问暖,张某便仔细留意起这则征婚广告来。广告很简单,但对方的优厚条件却很是吸引张某的眼球。对方自称丧偶,家在广东,有房有车,家里还开了公司。张某一看对方的年龄刚好跟自己差不多,便有些心动了。回到家中,张某便试着拨通了对方的电话。男子一听张某的来意,对张某很是热情,聊得也很是投机。接下来的几天,男子总是主动给张某打电话,向她问候,关心她的身体,经常还发一些甜言蜜语哄张某开心。生活中突然多了这样一个对自己关怀备至的人,张某开心不已。两人也逐渐成了电话、短信和微信的恋人。男子还承诺,有空就从广东飞过来看望张某,等将来结了婚,还要将张某的户口也迁移到广东去,让张某好好享福。

“公司开张”送天价花篮

自从与男子联系后,张某感觉自己像是中了大奖,每天都很期待与男子聊天。3月2日这天,男子突然给张某打来电话,称自己的新公司要开业了,作为自己的女朋友,张某应该在公司的开业典礼上为送花篮,这样自己才有面子。张某便想,作为公司老总的女友,送花篮是理所当然的。但自己在广东没有朋友,没法将花篮送去。男子便告诉张某,这很简单,便将一个“花店老板”的电话告诉了张某,让他们自己联系。拿到电话后,张某很快就把电话打了过去,“花店老板”一听张某的需求,便向张某介绍起来。可张某也没想到一个花篮居然要两千多元,张某当时吓了一跳,可“花店老板”告诉张某这不算贵,要的就是这个档次。并告诉张某以后都是老板娘了,还在乎这点小钱。在“花店老板”的指引下,张某定了2个价值5000多元的花篮,并将钱打在了“花店老板”的银行卡上。没等多久,一个自称是老总父亲的男子再次打来电话。一听是自己的“未来公公”,张某也是毕恭毕敬。“未来公公”也毫不含糊地向张某说明了自己的意思,称在广东送花篮都是月月红,也就是十二个,张某作为将来要进入豪门的媳妇至少也得送个十全十美,也就是十个,才算吉利。一听“未来公公”承认了自己,感觉豪门的大门正向自己敞开的张某一咬牙,将2万元打到了“花店老板”的卡上。

3月3日,张某像往常一样等着男友的电话。可等了大半天,电话也没有响起。张某便主动给对方打去电话,可对方电话却是关机。一直等到傍晚,男友的电话仍然没开机,张某感觉自己被骗了。两万多元可是自己辛苦打工挣来的血汗钱,张某赶紧到旺苍县公安局白水派出所报了警。

夫妻组团 编写剧本行骗

接到报警后,当地警方成立了专案组,迅速奔赴广东东莞市开展侦查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半个月时间的走访和摸排工作后,赵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逐渐浮出水面。

3月26日,专案组立即实施布控,一举将赵某等8人抓捕,现场收缴涉案电话25部,银行卡45张。经审讯,赵某等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交代,2015年底,赵某与他人组成了一个诈骗团伙。平日里大家分工合作,有人负责扮演花店老板和富商的父亲,赵某便是以富商的身份与张女士联系,一步步诱导张某走向骗局。经了解,在这个诈骗团伙内,多是夫妻一起参与,征婚广告也以“富家女”和“富商男”出现,主要针对的也是单身男女。等到时机成熟后,他们会进行诈骗。据了解,这个诈骗团伙还专门编写了剧本,他们在实施诈骗时,按照剧本上设计好的的身份介绍、感情投资等步骤和流程,在获取对方信任后,就让对方给他们送花篮。

目前,专案组民警追回了张某被骗的全部赃款。犯罪嫌疑人赵某等人被逮捕,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吴兴华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刘彦谷

    编辑推荐
SSI ļʱ